阿里巴巴计划年内推出港版余额宝

据FT中文网消息,阿里巴巴拟推出港版余额宝。看来,阿里巴巴有心将其模式复制到海外。除此之外,阿里还在考虑推出一个港元产品,但目前没有更多消息披露。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部门“支付宝”正与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进行谈判,希望获得推出港版余额宝的授权。余额宝于去年6月推出,至今已吸引逾5740亿元人民币(合940亿美元)资金。虽然收益率的辉煌已不再,但作为颇受欢迎的中国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的收益率依然要高于传统账户的人民币存款利率。

阿里小微金服首席战略官舒明表示:“我们希望不晚于明年初推出这项服务。而且,如果我们能把资金投回内地,我们就能有大的作为。我们正在努力中。”目前,小微金服对港版余额宝的预期回报率为4%。

当然,想要做成这件事并不是那么简单。首先,阿里需先获得银行牌照。香港金管局一名资深职员表示:“他们需要成为一家持牌银行,香港的发牌制度非常严格。” 其次,阿里还需内地有关部门批准其在离岸人民币市场集资、随后再将资金投回内地的计划,因为内地存在资本账户管制。而目前的基金公司主要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项目,将离岸人民币资金投入内地资本市场。但RQFII主要由债券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组成,监管部门迄今没有批准过RQFII货币市场基金。如果中国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都予以批准,这将是中国银行业体系朝着自由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