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中文名“新冠肺炎”,英文NCP;李文亮获工亡补助金78万丨抗疫政策汇总(2月8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识别海报二维码,订阅钛媒体直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专题) 

2月8日钛媒体整理相关应对疫情的国家政策汇总。

钛媒体2月8日消息,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2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399例(湖北2841例),新增重症病例1280例(湖北1193例),新增死亡病例86例(湖北81例,黑龙江2例,北京、河南、甘肃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4214例(湖北2073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510例(湖北29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6702人。

截至2月7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1774例(其中重症病例6101例),累计治愈出院2050例,累计死亡72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546例(黑龙江省核减14例),现有疑似病例2765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549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9660人。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2例:香港特别行政区26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治愈出院1例),台湾地区16例(治愈出院1例)。

以下为钛媒体整理的2月8日中国疫情防控和诊疗信息汇总:

名称定了!“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钛媒体2月8日消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说,国家卫健委现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钟南山:疫情拐点还未到来,估计还得有几天

钛媒体2月8日消息疫情拐点什么时候到来,抗病毒药物的研发进展如何?2月7日,前往广东省卫健委出席会议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成为了媒体关注焦点,他再次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他表示,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在下降,但这不能证明拐点到来,“但是我的估计这个拐点到来还得有几天。因为最关键的是新增病例,不是出院病例或者死亡病例。出院的话大家标准不一样,但是新增病例是一个重要指标。

现在看起来,没有继续的新增病例明显增高,这是个好事。但是这是不是意味着拐点就来了呢?言之过早。”

赵建平回应瑞德西韦是否有副作用:此前无明显不良反应

钛媒体2月7日消息,湖北召开第十七场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表示,瑞德西韦是目前体外抗病毒活性最强的药物,但是没有人体试验的证据。我们对该药虽然充满了期待,但越是如此,越要用科学的态度检测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

他解释,对于达到什么标准可用于治疗,会有严格、科学的疗效评价标准,达到期望的疗效之后可用于患者。

他表示,至于该药的副作用,根据国外患者使用的情况看,有一些正常的受试者,在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时候也使用过这个药物,感到很欣慰的是这个药物非常好,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所以这个方面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信心。

发改委: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

钛媒体2月7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

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电力用户即日可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申请变更的用户不受“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条件限制,减免收取容(需)量电费。对于疫情发生以来停工、停产的企业,可适当追溯减免时间。

对因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原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缴纳容(需)量电费的,实际最大用量不受合同最大需量限制,超过部分按实计取。全力保障为疫情防控直接服务的新建、扩建医疗等场所用电需求,采取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等措施,降低运行成本。

武汉市人社局认定李文亮医生工伤,一次性工亡补助金78.502万元

钛媒体2月7日消息,经武汉市中心医院申请,武汉市人社局认定李文亮作为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并经抢救无效去世,属于《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情形,认定为工伤。

据核算,李文亮同志工伤保险待遇如下:一次性工亡补助金78.502万元、丧葬补助金3.6834万元。武汉市中心医院在李文亮医生生前已依法为其参加并缴纳了工伤保险,上述工伤保险待遇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下步,如其供养亲属符合条件,还将依法核定并支付供养亲属抚恤金。目前,武汉市人社局已积极协调银行将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和丧葬补助金拨付到位。

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包括气溶胶传播

钛媒体2月8日消息,在2月8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强调进一步加强家庭内部的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三部门:确保邮政快递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钛媒体2月8日消息, 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印发紧急通知,明确对执行应急物资运输任务的邮政、快递车辆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政策,保障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组已抵达武汉

钛媒体2月8日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组已抵达武汉。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武汉雷神山医院今天交付使用,并将收治首批患者

钛媒体2月8日消息,武汉雷神山医院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中,首批医疗队员已经进驻,今天(8日)将收治首批患者。该院将开设32个病区、1500张床位,全力救治已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武汉雷神山医院位于江夏区强军路,救治对象为各医院发热门诊和住院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医院充分借鉴非典时期“小汤山医院”的经验,只设住院不设门诊。全院共设床位1500张,分别为2个重症医学科病区、3个亚重症病区及27普通病区,除重症病区外,病房均为2人间。设有一间手术室,用于住院期间需要手术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医院还设置有心电诊断科、超声影像科、放射影像科及医学检验科等医技科室,能够满足新冠肺炎患者的辅助诊断要求。医院配备CT、床边超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艾克膜、床边血气分析仪、有创无创呼吸机等必需的设施设备,并实现CT和心电的远程诊断传输。

工信部:近期将会有大量口罩上市

钛媒体2月8日消息,工信部今日官方解释称,口罩生产秒速,仅需0.5秒/只,然而,一个解析消毒的标准流程,需要7天到半个月。也就是说,大年初一加班生产的那批次口罩,可能今天刚刚上市。如此来看,近期将会有大量口罩上市。

106辆军用卡车出动为武汉运物资

 钛媒体2月8日消息,昨日,106辆军用卡车为武汉运生活物资,将285吨物资运送到69个网点,主要分新州、雷神山、洪山文化旅游区三个方向。这是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成立以来出动车辆、官兵数量最多的一次。

CNNIC将采取多项措施做好疫情期间网络基础保障工作

钛媒体2月7日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文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精神,为保证抗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实施域名续费延期措施,要求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将到期域名(特别是注册地为湖北地区的域名)保留至疫情结束后,避免因疫情期间域名未续费而导致域名停用问题。

(二)在对外服务电话(01058813000)中开通疫区用户专用服务通道,配备专门服务人员,为疫区用户提供高效服务、排解难题。

(三)加大对涉“.CN”等国家顶级域名的钓鱼网站、虚假销售口罩网站等违法违规网站的打击力度。

互联网基础资源是互联网应用的基石,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必须确保域名、IP 地址及其服务系统等互联网重要的基础资源安全有序运行。CNNIC在疫情期间安排7×24小时加强值守,确保“.CN”等国家顶级域名核心服务可用性100%,全力保障国家域名安全稳定运行。

深圳鼓励防疫物资企业技术改造,最高资助2000万

钛媒体2月8日消息,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将强化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的服务,对于扩大技术改造投资的生产防疫物资企业,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资助。

病毒可否在超市里的蔬菜、肉上存活?医生解答来了

钛媒体2月8日消息,疫情期间,有人产生这样的疑问,“超市里的蔬菜、肉和水果被人摸来摸去,上面是否会有新型冠状病毒存活?”

对此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孙和才表示,如果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理论上能存活一定时间,但最长不会超过48小时 ,病毒跟细菌不一样,细菌可以在死性细胞上快速繁殖复制,而病毒只能借助活性细胞,比如人、动物的细胞进行繁殖复制,超市的蔬菜、肉和水果不具备相关条件,因此存活时间不会太长。

复工、返校等相关信息汇总:

丰田与现代再次推迟中国工厂复工时间至2月17日

钛媒体2月8日消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丰田汽车与现代汽车纷纷宣布推迟中国工厂复工时间至2月17日。

其中,丰田汽车明确表示,考虑到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指导方针、以及疫情对零部件和物流带来的影响,丰田汽车决定延长停产时间。“2月10日开始,我们将为2月17日及以后恢复正常运营做准备。”据了解,丰田汽车目前在中国有12个整车及零部件工厂,原本计划停产至2月9日。

现代汽车集团发言人也表示,现代和起亚计划在2月17日恢复在中国工厂的生产。据了解,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中国零部件供应中断,现代汽车还暂停了所有在韩生产线。其中现代汽车在韩国的大部分工厂在2月7日起关闭,部分生产线预计将在2月11日或12日重新开工。

教育部: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

钛媒体2月7日消息,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部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强调,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

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10日复工生产

钛媒体2月8日消息,上海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于2月10日复工生产。

富士康深圳员工2月10日继续放假,郑州工厂或复工

钛媒体2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富士康已告知其深圳工厂的员工,当已延长的春节假期于2月10日结束后,暂不要返回工作岗位。

富士康在发给员工的短信中称:“为了保障每个人的健康和安全,并遵守政府的病毒预防措施,我们敦促您不要回到深圳。我们会向您通报最新状况,在此期间,公司将保护每个人的与工作相关的权益。至于何时返岗,请等待进一步通知。”

富士康的主要iPhone生产基地在郑州,而深圳是其内地总部。当然,也有一少部分iPhone在深圳组装。

目前尚不清楚深圳的该政策是否适用于富士康的其他工厂。根据之前的报道,富士康郑州工厂将于2月10日复工。作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一项措施,富士康计划对返回郑州工作的员工进行长达两周的隔离。(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丨王糈)

粉碎谣言,传播科学,钛媒体“谣言粉碎机”正式上线了。识别下方海报二维码或下载钛媒体App,了解更多抗疫真相。

*全国进入新型冠状病毒紧急防疫应急状态,大家注意勤洗手多通风少聚会。更多防疫资讯与科普,可以关注钛媒体直击专题,下载钛媒体App,24小时实时更新全球热点,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