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音乐,究竟是人类界限的突破还是冰冷的模仿?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音乐的魔力在于能够用声音敲击人们的心灵,由此产生共鸣,或抚慰人心,或振奋精神,或感同身受。

在音乐中,每个人都能够找到一个宣泄口,释放出对于现实的不满、生活的压力,又或在音乐中体验恋爱的美好、友情的赞颂、亲情的可贵...音乐并不是简单的五线谱上的音符,它的力量无形且坚不可摧。而我们今天,更多的是想讨论一种新型的音乐形式,准确的说是做音乐的方法,AI音乐。

向经典致敬,AI延续披头士的摇滚精神

病逝、自杀...带走了一位又一位曾经吟唱经典的巨星,他们动听的歌声永远被封存在记忆之中,披头士乐队就是其中之一。披头士的影响至今犹存,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走出阴霾。可惜的是原来的4人乐队,现在只剩下保罗·麦卡特尼和林戈·斯塔尔两位,乐队重组已成为奢谈,但对于摇滚乐迷们而言,再来一首披头士音乐风格的歌曲也是极好的。

去年九月,索尼计算机科学实验室曾发布一首歌曲《Daddy's Car》,一时之间,乐迷们沸腾了,感叹“披头士又回来了”。凭心而论,所有人心里都披头士不会再回不来了,那么这首歌为什么如此熟悉?远远不是普通歌手高仿可以唱出的感觉。

《Daddy's Car》是一首由AI系统FlowMachines编曲,法国作曲家Beno t Carr填词以及安排和声,旨在“向披头士致敬”的歌曲。FlowMachines基于大量的数据,分析披头士的歌曲特征、各团员的嗓音特质、以及当年摇滚乐的流行元素,才打造出了披头士风格如此浓郁、曲风类似《Revolver》专辑曲风的歌曲。

FlowMachines的音乐并不单一局限,学习了庞大音乐曲库中的各种不同的音乐风格,再加上独有的风格变换、优化和交互技术,目前,FlowMachines已能够谱写出各种类型不同的歌曲。《Mister Shadow》则是FlowMachines编曲的另一首AI歌曲。

替初音未来发声的不是声优,是AI

大数据时代下,模仿对于AI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小事。那么借AI“唱”出动听的歌曲,对此你会做出怎样的反映?比如让无数宅男为之疯狂的虚拟人物初音未来。

曾经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小编,中二时期天真的认为,初音未来的声音是由声优后期配录上去的。直到进入了高科技媒体才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后来,小编了解到,初音未来这个虚拟偶像的声音,其实是由雅马哈公司开发的Vocaloid音乐虚拟合成软件打造而成。前期从众多宅男宅女、声优中搜集而来的各种不同音调、不同情绪的声音信息,再对声源进行加工处理从而与Vocaloid软件相适配,为初音未来建造独有的声库。

在Vocaloid软件强大功能的支持之下,初音未来掌握了自然的颤音、调整呼吸的声音,其所发出的声音与真人无疑,难怪乎小编当初会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并不算是传统意义上的AI音乐,小编在问及身边的小伙伴后发现,错将初音未来误认为是声优配音的大有人在。所以这到底是不是AI音乐呢?小编觉得是!

超越人体极限易,但情感的延伸如何表达?

人们对于高音有着盲目的崇拜,《中国新歌声》中导师们对于高音选手的偏爱大家有目共睹,但人的音域是有极限的,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俄罗斯著名歌手维塔斯一般轻轻松松唱出花腔男高音。但是AI却能轻松做到,甚至能够超越人声极限,完成人类无法完成的歌曲。

我们再以初音未来为例,仔细聆听它所演唱的歌曲,会发现其大部分歌曲曲速非常快。有真实数据为背书,初音未来的歌曲很多曲速都超过了200BPM(每分钟节拍数的单位),其中《初音未来的消失》曲速更是达到了245BPM,被誉为“世界上最快的歌曲”。而这些歌曲并不是常人能够演唱出来的。

模仿类似的音乐风格,或者结合不同的人声计算机合成与人类声音相近的歌曲,又或者发出超越人类极限的声音,这些都是AI结合大数据可推断出来的。但其实音乐是偏感知项的,再加上蕴含的情感不是简单对于大数据分析即可准确、高效分析出来的。

而且每个人对于音乐的理解不同,甚至于各个时期所钟爱的歌曲也不尽相同。那么号称“比你自己更懂你”的AI,在如此宏大的数据库和精准的算法的加持之下,AI音乐是否能有效地为你推荐曲目,再进一步为你量身定制一首歌曲,这些都还有待商榷。

回头想想,AI音乐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方便,无论是编曲、演唱,轻松几个按键即可完成一首不差的音乐,但这真的是我们所要的吗?音乐是情感下的产物,冰冷的机器能够将我们的心中的所言所感完整的表达出来吗?是贪图省力,沦为大数据与算法的奴隶,还是细细打磨,做将情感付诸于作品的匠人?因人而异吧。

【钛媒体作者:VRPinea,邮箱brand@vrpinea.com】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