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马里奥》也有AR版了,戴上Hololens就能原地化身马里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HoloLens,微软公司开发的一种混合现实(MR)头显设备,可将全息影像置于物理环境当中,并可随着使用者的交互方式或所看到的物理环境改变而发生变化。

《超级马里奥兄弟》,1985年出品,是任天堂最为经典的过关游戏,迄今为止,多个版本合共销量已突破5亿4000万套。

当HoloLens遇上《超级马里奥兄弟》会有什么样的火花?一位美国开发人员Abhishek Singh 通过Unity3D引擎打造了一个基于HoloLens的《超级马里奥兄弟》AR虚拟关卡,并向世界玩家展示了这一黑科技为游戏带来的乐趣。

游戏在纽约中央公园进行实景演示,游戏以AR形式展示了大量的8位像素风格的游戏布景和道具、怪物,而Abhishek Singh则头戴HoloLens扮演意大利水管工,在公园里完成闯关、吃蘑菇、踢乌龟等熟悉动作,看起来十分欢乐。

当然,由于HoloLens不会生成每个人都可见的3D世界,只有佩戴者能够看见,而种种操作不像传统的AR游戏一样需要手机的参与,只是对着空气指手画脚。所以,尽管Abhishek Singh自己玩得非常开心,但是,佩戴着一副滑稽古怪的眼镜并做出一系列离奇古怪的动作,在路人看来可能就有点……

MR游戏,看上去很美

众所周知,HoloLens 的售价为3000美元,这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而只有开发者版本及商用套件版本两个类型,更是显得不接地气。

但是,拥有开发者版本的HoloLens却激发了开发者们的无限创意,他们不断挖掘HoloLens可供娱乐的玩法,用游戏玩转HoloLens,已然激发了不少游戏玩家的兴趣。而上文中《超级马里奥兄弟》只是其中一个案例。

去年,基于LBS+AR的《Pokemon GO》手游燃爆了整个夏天,而来自国外的一家工作室Capitola VR,通过结合HoloLens,让玩家体会到了更加逼真且流畅自然的的游戏效果。

无独有偶,国外网友KennyWdev更是把V社研发的融合益智解谜元素的第一人射击游戏《传送门》放到了HoloLens上,虽然人不能直接穿过墙壁,但是却实现了虚拟物体的穿梭功能。

于是,如此好玩的玩法,理所当然引起了玩家的猎奇心理,更是对MR游戏充满了期待。

但是,近日,微软Xbox负责人Phil Spencer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Xbox和Win10粉丝可能还需要再等五到十年才能等到消费级别的无线MR设备。也就是说即便有不少开发者做出了游戏,想要真正用无线设备玩MR游戏,却还需要漫长的等待。

当然,如果玩家迫不及待,微软也给出了更为及时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正与OEM合作伙伴研发299美元起的Windows混合现实设备”,Phil Spencer说,“你后脑勺还是得挂着一堆线缆。”

除了微软的MR头显,Magic Leap计划今年推出一款特殊的头戴显示器,苹果也有智能眼镜的打算,而Facebook、Snapchat、谷歌、Avegant等企业也都在MR硬件领域做着积极探索。

更有来自荷兰的几个年轻人凑在一起做了一个超级简单的纸盒眼镜 Aryzon,虽然简单,但是价格也便宜,目前在Kickstarter上以29美元来,目标完成率已达295%。

可见,看到了MR技术潜在未来的不少厂商已经纷纷布局MR领域,消费者也对MR头显以及其带来的效果的期待。

但是,MR能为游戏带来什么呢?

用游戏领先MR变革,还是用MR丰富游戏形式?

目前,可以看到的是,2017年,虚拟现实(VR)的热度明显放缓,混合现实(MR)成为新的趋势。

与VR、AR相比,MR更像是二者的集合,而结合了VR/AR的MR头显设备,目前来说,并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但是能否便携舒适佩戴、能否克服眼睛疲劳、能够解决视场角小、不适合沉浸式体验等问题,是MR头显最为显而易见且急需克服的缺点。而如果能解决技术方面的难题,其进入消费市场会变得更加容易。

一般来说,不少新科技想要从研发者领域、商用领域等走入寻常百姓家,游戏是最为便捷的方式之一,以游戏的形式呈现其魅力,既可以让游戏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又可以满足玩家直接在一个现实与虚拟相混合的世界中进行探索的想法。

然而,与不太适用于商业应用的VR技术相比,MR头显可以成为像眼镜一样的标准配置,轻轻触碰开关就能实现在眼镜与头戴式显示器之间的转换,其在商业上显得更胜一筹,而游戏对它来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但是,文创资讯认为,即便MR游戏并非混合现实设备如HoloLens唯一的功能和特点,但MR设备的存在将会进一步拓展游戏的开发空间,为游戏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就像是研发者手中的《超级马里奥兄弟》、《Pokemon GO》、《传送门》一样,将游戏能够为玩家带来的乐趣进一步放大,为游戏开发商的游戏设计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当然,现在已经有不少开发商跃跃欲试。虽然他们多数以HoloLens为载体,以各种经典游戏作为小白鼠做实验,把不少经典游戏改编到HoloLens上进行创作,实验效果也是十分惊人。此外,还有做混合头显的Magic Leap近期收购了一家由苹果前员工创立的Fuzzycube软件公司,加速布局MR内容领域。

未来,随着MR技术及硬件设备的日渐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游戏厂商开始尝试MR技术,毕竟这项能够极为方便地实现虚拟及现实巧妙结合的技术,未来一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将为玩家带来各种只有电影中才能呈现的效果,拓展游戏的发展空间,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钛媒体作者:文创资讯,文/樊佩】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