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堂坠到地狱,虚拟运营商正上演“大逃亡”戏码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虚拟运营商

YY再好,不如现实中的一秒。很多企业在上马新项目时,总是给予太多过于雄伟的规划,似乎能够成为历史丰碑中的一部分。但残酷的现实很快就将它们的YY击碎,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也有太多的拦路虎。如今从天堂坠到地狱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国内的虚拟运营商

近日,工信部向6家民企发放第三批虚拟运营牌照。是不是觉得应该欢欣鼓舞?但与首批的11家与第二批的8家相比,数量却一直在减少。虚拟运营商正在面临最艰难的时期,原本想成为基础运营商的挑战者,却变得越来越像基础运营商的附庸,只是一个仍在摸索前进中的概念,尚未成大气。一出“大逃亡”的戏码,正在虚拟运营领域上演。

 

仅6家!虚拟运营商上演“大逃亡”

此次6家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民营企业,除了一家中国电信的合作伙伴以外,其他的基本都是与中国移动签署转售协议。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移动在刚刚兴起的4G时代依然还具有无可替代的影响力。但我们更应该看到,虚拟运营牌照的发放数量越来越少。这虽然与工信部的相关政策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热情正在逐渐消退。

“大逃亡”已经成为近段时间以来虚拟运营商的主旋律,更是传闻有的虚拟运营商已经将自己的牌照偷偷转给其他企业,将这块烫手山芋让别人去收拾。这更导致其他原因想进入虚拟运营领域企业,一直没敢真正涉足其中。早先进入的尚未品尝到甜美果实,后续的又岂能异军突起?这已经不是创新的问题,而是整个大环境都不会让虚拟运营商轻易挖掘自己的第一桶金。

 

原地不动,虚拟运营商前进受阻

在去年12月虚拟运营牌照刚刚发布的时候,很多企业都一窝蜂地蜂拥而至,甚至为此“打破了头”。因为它们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契机——4G刚刚商用、政府正在为电信行业松绑、民营资本炙手可热……这些都是虚拟运营商当初底气的由来,也让业界和用户对其抱有诸多美好期待。

原本虚拟运营商打得如意算盘非常好——无需出资搭建基础硬件设施,可以直接向基础运营商购买相应的带宽、通信和网络服务,然后根据自己制定的服务重新打包,再将其销售给用户,简直就是“空手套白狼”!当初业界还乐观的认为,到2015年国内虚拟运营用户将接近5000万。

但没成想,8个月的时间过去,虚拟运营商依然没有取得预料中的效果,依然只是运营商的附庸,被扼住咽喉的虚拟运营商根本无法很好地生存。据统计,此前拿到牌照的19家虚拟运营商,用户能够购买到相关服务的只有9家,其他的依然还在慢吞吞地规划业务。而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属于虚拟运营商的170号段放号刚超过23万个,尚不足基础运营商单月新增用户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8个月的时间过去,虚拟运营商依然还在“原地踏步”。

 

用户没兴趣,观望情绪浓厚

虚拟运营商的发展与用户数量休戚相关,也是成正比的。发展越不好,用户数量就越少;用户数量越少,虚拟运营商的发展就越慢。限于用户数量较少和自身实力不足,目前虚拟运营商所能提供的服务还存在诸多缺陷,用户对其也并没有太多兴趣。

据了解,绝大多数的学校内网注册手机号、邮箱验证、短信验证等,都不能识别170号码,对很多用户造成困扰,直接阻碍了170号码的发放。此外,虚拟运营商的宣传没有到位,据数据显示,有22.8%的用户听说过虚拟运营商但不了解,有62.9%的用户根本不知道虚拟运营商是什么……在资讯如此发达的现在,虚拟运营商如果还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态度,坐等用户上门,那无疑是自掘坟墓。

对虚拟运营商的悲观情绪也传染到其他企业中,原本此次发放牌照前,业内普遍认为联想、海尔、海信、海航、富士康、小米、百度等将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实际上,这些巨头企业都没有出现。或许对它们而言,虚拟运营商目前的发展态势已经无需急着进入。轻易进入的话,很有可能会将自己套牢,还不如再观望些许时日。

虚拟运营商未来的发展已经不是自己说了算,还必须得到基础运营商真正意义上的帮助、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只要在这样一个良性的环境中,真才能正释放自己的能量。当然,虚拟运营商也不能因为没有获得认同就主动放弃。事物在新生时,总会遇到一些磨难,只要挺过去,或许就能迎来最灿烂的时刻。

(本文作者康斯坦丁,微信公众号:kejxfx)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