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游戏该如何保存到互联网上?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跳皮筋、丢沙包、抓石子儿、抽陀螺、打弹弓……这些包含着80后甚至90后集体记忆的游戏对于现在的小孩来说已经陌生了。而这种“童年记忆”也是在一代又一代的更迭中不断消逝。现在,腾讯互娱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起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于传统游戏的存储与保护。

今年3月,腾讯互娱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启动了CSR(企业社会责任)工程“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旨在通过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对全球范围内有代表性的传统游戏发起系统的收集、保护与整理。

“这个项目致力于创建一个开放的,便于访问的“电子图书馆”,一个传统游戏库。这些知识要留存在公共领域,要让任何人都能够访问。”在2015腾讯互动娱乐艺术高峰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与传播部知识社会处项目官员Davide表示,希望能够与腾讯一起,借助ICTs技术不仅实现传统游戏的保护,同时要进行重塑,让他们能够适应数字时代,让年轻一代能够理解以这样的形式再现。

那么,腾讯又将如何打造这个“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于传统游戏的存储与保护?

腾讯互动娱乐研发部聂志明用了几个关键词,来诠释这座不一样的“图书馆”。

第一个关键词是连接器,建一座“过去”与“未来”的连接器。 希望能将过去这些传统游戏及其蕴含的文化挖掘出来,包括传统文化、传统竞技与体育、民俗文化等等。对于挖掘出的传统游戏的内容,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研究的分类,腾讯并不会简单地停留于文字的介绍,而会通过图片、视频及多维体验的方式,来帮助传统游戏最大限度的还原与传播。

第二是交互,数字图书馆是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信息技术的,多维立体的数字图书馆。这个图书馆不是一个单向的存储器,而是能与用户互动,并可以体验这些传统游戏的玩法。而在此基础上,腾讯会尝试通过这一些前沿的技术,给用户提供更鲜活更真实的体验。

第三是开放,每个用户都可以成为图书馆内容的贡献者。它会包含完善的浏览、极速上传、实时体验等功能,让用户上传内容,参与建设数字图书馆,依靠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完成。

同时,由腾讯互娱、像素、南派三叔共同推出的“勇者大冒险”,将作为 “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在用全IP实践方式探索传统游戏保护与传承的首创试点合作项目。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高莉表示,《勇者大冒险》在游戏里已经有很多国家地域的副本,都是以当地的文化风俗、地理环境为背景来制作的。未来可以将传统游戏的玩法搬到线上,用网络游戏对传统游戏进行二次演绎。

据了解,“勇者大冒险”目前IP系列已经拥有小说、动画、漫画、游戏等泛娱乐多领域布局,手游曾获苹果商店与应用宝双榜第一、动漫第一季全网点击破2.4亿、小说登陆起点中文网获得新书首发关注第一等成绩。未来会尝试将传统游戏融入小说情节、在动画道具、游戏设定等每一个经典细节中,对用户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