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中国外贸,互联网可以哪些方面“建言献策”?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8.1%、-2%、-15.2%!

除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再没有哪一年,中国外贸形势如2015年这般惨烈了。根据不久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报告,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9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8.1%。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下降2%;进口8.47万亿元,下降15.2%,连续数月出现下滑。

从宏观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计划、8月份人民币仓促贬值;到微观层面的降低港口物流收费、提升通关监管效率。下半年以来,国家拯救外贸的动作几乎就没有停过,可是中国外贸就像是步入膏肓的重症病人,怎么也不见好。

作为一个互联网人,笔者今天就“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和大家一起聊聊,互联网能够给如此严峻的外贸形势带来什么帮助吗?

在分析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谈谈,为什么中国的外贸形势如此之差。

全球整体形势不佳? 别扯了!

提到今年中国外贸如此之差的原因,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全球经济形势的不佳。的确,世界银行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从3%下调到2.8%,但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主因。

一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今年出口同比增长7%,进口同比增长4%,似乎还不错呦!与此同时,另一边美国经济数据也非常不错,这不,马上都准备加息了。

中国外贸一落千丈的根本原因,还是中国制造出了问题。从年初开始,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就一路下滑。

人口红利正在消失,生产成本不断提升,导致越南、印度等新兴国家大肆掠夺中国制造的订单。产业结构升级缓慢,很多小微型外贸工厂仍然停留在粗放型管理的阶段,采购、生产管理、销售、物流等整体的供应链掌控能力薄弱,主要体现如下:

1. 采购层面

原材料采购渠道单一,多为线下模式。受制于企业地理位置,只能在周边区域进行采购;受制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无法更精准的把控成本;受制于采购规模,溢价能力弱。

2. 生产管理层面

一方面,大量依靠单体劳动力,工业智能化、数据化基础几乎为零,技术创新能力薄弱;另一方面,企业内部沟通、协作、管理效率低下,在欧美早已普及的ERP、CRM、OA等系统,仍然曲高和寡。

3. 外贸销售层面

针对海外买家的开拓,仍然依赖传统的展会、开发电话、开发信等形式。在如今消费步入个性化的今天,无法快速了解客户的需求,实现个性化的生产和销售。

4. 物流层面

从仓储、内陆运输、通关再到海上运输,物流管理混乱,无法实现以数据化的形式,掌控物流全程的进展。物流成本居高不下,2014年,我国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约18%,而欧美发达国家仅占9%。

互联网能带来什么?

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曾说过,“互联网本身的贡献不会太大,但是它带来的贡献不可估量。就像是铁路,铁路本身贡献不大,但因铁路的存在使整个经济体发生的变化是不可思议的。”

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互联网与信息化虽不能包治百病,但由于其能够加快信息传递的速度、提升商品流通效率、实现数据的沉淀与分析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国外贸制造工厂的转型升级,实现精益化管理。

那么具体来说,可以带来哪些变化呢?

采购环节互联网化——B2B电商

2015年是B2B电商全面爆发的一年,在此前B2B类的网站只局限在商情、资讯等层面,而伴随着撮合交易等新型模式的兴起,能够帮助小微外贸制造工厂:

1. 打破地域的区隔,以更快的速度,获得更具性价比的生产资料。

2. 提升流通环节效率,破除中间经销商、批发商等环节,让外贸工厂实现与上游厂商的直接对接。

3. 通过将零散订单整合成大批量订单,B2B平台可以通过团购模式,降低外贸工厂的采购成本。

生产管理环节互联网化——SaaS软件

笔者曾去美国交流过一段时间,我发现美国的企业,不论规模怎么样,信息系统方面的意识都非常强烈,ERP、CRM、OA等系统基本上每个企业都有一套。而在中国,由于这些系统的价格高高在上,只是大公司才能享有的奢侈品。没有系统就没有数据、没有数据就无法分析、无法分析就不能给生产决策带来正确的指导,继而拖累了中国小微外贸工厂的发展壮大。

随着时代的前进,目前很多企业负责人已由70后、80后担当,这批人对互联网、信息化的接受能力更强。可以说,需求是存在的。而SaaS软件在国内已不断成熟,企业能够以廉价的付出,使用这些更便捷的信息化系统,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效率。2014年,中国SaaS软件的市场增速已超过50%。

销售环节互联网化——跨境电商

互联网正在消除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边境,而随着跨境电商平台的兴起,此前只能把货物出售给外贸采购商、中间商的中国外贸制造企业,可以触及到更多的小B企业、乃至C端的最终消费者。继而带来企业海外销售、生产方式的变革:

1. 产品能够从在线平台交付到海外消费者手中,免去了中间经销商各个环节的费用和商品一遍遍转运的时间,大大提升利润空间。

2. 能够更快速的掌握碎片化的消费者需求,通过数据分析,从B2B转变至C2B,进行个性化的按需生产,实现企业供应链的革新。

物流环节互联网化——航运服务平台

以航运为代表的国际物流,是国际贸易的重要支撑。但中国的小微外贸制造工厂,缺乏物流方面的专业人员、缺少丰富的物流经验,导致物流费用高昂,还容易出现各种货权方面的物流风险。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可建立专业的航运服务平台,给外贸企业带来如下服务:

1. 提升价格的透明度,缩短中间环节,帮助外贸企业直接对接船公司或一级货代,降低成本。

2. 打包提供包含仓储、内陆运输、通关、海上运输等在内的全程物流业务,实现单一窗口服务。让外贸企业能够不再为物流耗费精力,把精力聚焦在业务本身。

3. 提供运输追踪系统,帮助外贸企业更快速的了解物流的进展,更精确的进行供应链管理。 

现在已有哪些互联网玩家?

目前市面上已有一些互联网玩家进入这个领域,他们正在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帮助中国外贸制造企业脱离现有的困境。在这里,笔者也做了一个简单的盘点:

B2B电商

综合类:一呼百应、1688.com(阿里巴巴旗下)、马可波罗、慧聪网。

垂直类:找钢网、找塑料网、找煤网等找字辈的大宗商品撮合交易平台。

代表企业介绍:找塑料网

找塑料网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正式上线,一年时间内已相继获得2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IDG、新天域、启明创投、真顺基金等。该网站聚焦于塑料、化工领域,通过建立买卖双方的撮合交易平台,减少塑化行业的交易环节和成本,帮助中国塑化类的外贸制造企业能够以更便宜的价格,快速买到全国各地优质的塑化原材料。

SaaS软件

CRM类:纷享销客、销售易、小满CRM、八百客等

OA类:eTeams、金蝶云之家、明道等

ERP类:金蝶ERP云服务、商派云ERP等

代表企业介绍:纷享销客

纷享销客不久前刚刚宣布获得D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IDG、北极光、DCM等,可以说是目前企业级服务领域炙手可热的明星。纷享销客主打SaaS领域的CRM,将PC与移动端相结合,以系统化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管理销售流程、产品流程。纷享销客的快速成长,应该说正好是踏准了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迈向精细化管理的步调。

跨境电商

包括阿里全球速卖通、敦煌网、light in the box等

代表企业介绍:阿里全球速卖通

全球速卖通是阿里巴巴旗下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国际版”的淘宝。在这里,中国的外贸卖家们,可以把自己的商品直接销售给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分享一组数据,今年双十一,阿里全球速卖通成交了2124万笔,同比去年增长超过200%,势头相当不错,目前很多中国外贸制造企业已盯上了这一新兴业务。

航运服务平台

包括运去哪、航运城、维运网、海管家、二货网等。

代表企业介绍:运去哪

运去哪于今年年初上线,已获得源码资本A轮融资,为外贸制造企业提供包含海运订舱、拖车、报关、仓库内装、保险等在内的一站式国际物流在线服务。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运去哪解决了传统航运价格不透明的问题,简化了国际物流环节,并提供实时的货物运输追踪服务。通过类似运去哪这样的航运服务平台,外贸制造企业能够实现国际物流的“外包”,从而聚焦产品本身的生产和销售。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