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由苹果“Move to iOS”应用引发的血战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苹果最近可真是喜忧参半,先是苹果6s及6plus发布到iOS 9系统升级,然后苹果的iOS App出现恶意应用,再到在Google play上架的关于安卓的应用“Move to iOS”召来用户80.3%的一星评价等等。苹果最近摊上的事儿可不少。


                                                                                    Move to iOS应用评价

从上面的评价情况来看:“Move to iOS”目前的总评分为1.7分,而这款应用的“一星”评价人数为:25493,占总评价人数(31731人)的80.3%。

看到这,想必你也对这款应用感兴趣了,是吧。那么苹果首次尝试的一款安卓应用“Move to iOS”到底是一款怎样的应用呢,又有何用呢?

“Move to iOS”是iOS系统中的一个新功能,是苹果为安卓平台发布的第一款可以让安卓用户转移数据到iPhone的传输应用。“Move to iOS”应用以无线方式将户在Android设备上的联系人、信息、日历、邮箱账户以及媒体文件在内的多种用户资料以及不受版权保护的音乐和图书以及免费应用移动到运行iOS 9的iPhone和iPad上。

说到底这款应用就是苹果想要将安卓用户转化成苹果用户所采取的一个小伎俩。

给“一星”的都是什么人

(1)手机用户

手机用户数以亿计,安卓用户更是其中庞大的群体。此款应用主要是给安卓用户过渡到苹果用户所设计的一款应用,但是貌似也有很多用户发现,这款应用并不似传说中的那样好。

首先不知道怎么用是最大的问题。

下面是引自某知乎用户的经历:

同意协议之后,需要通过验证码连接 iPhone。

在 iPhone 上找了半天,不知道要怎么看到这个代码... 设置里头找不到从安卓设备转移数据...

完全不会用啊摔!一星!

或许是翻译的问题让我没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把系统语言换成英文试试:

 

嗷,iPhone Setup 是说第一次开机那个 Setup 吗... 可是我已经 Setup 过了,要怎么才能再 Setup 一次... 不这样就不能转换数据了吗...

用不了啊摔!一星!

对不起苹果!给你打一星完全是因为我太笨了不会知道该怎么用!还有从猴机转水果的旁友们一定不要点太快错过了初次开机设置啊!这样 Move to iOS 就没用了啊!

苹果做的东西不应该这么弱智的吧,我不能在这里放弃,上网搜一搜看究竟怎么办。

还真的要初次激活才能设置啊!!                                                                                                                                —@范玉树

其次是限制性条件太苛刻。

这款应用必须在购买带有iOS 9的手机或者将已有设备升级到 iOS 9后才可使用,并且安装中如果出现一些特殊原因导致安装失败,那么你就无法安装成功,除非重新初次激活或是重新设置为新机进入开机设置“应用数据”,但这样做可能吗?

安装必须在初次激活或重新设置为新机的情况下方可。这不等于是要告诉你:太麻烦,放弃吧。

第三,丑陋似乎也是很多用户反映的共同问题:

不仅如此,应用的使用方法被放在应用介绍里的这一不同寻常的改变也让不少用户抓狂: 

(2)安卓粉

我们都知道安卓系统的用户是巨大的。安卓与谷歌的竞争一开始就是两个阵营之间的对立。

在这次的血战中,我们看到安卓的粉丝几乎一边倒的认为这是苹果的蓄意为之,因为苹果把这款应用放在了Google play上面,并且在这款应用的实施过程中,显示的“free”(免费字眼)算是彻底惹怒了安卓用户。

大致意思是说:转换完成,您的数据已经转换到iphone和ipad上。有一些项目无法完成拷贝,如:购买的APP或媒体软件,亦或是储存在应用内的媒体。

最后一句最关键:回收您的安卓手机,您可以去任意一家苹果商店里进行免费回收。

这句话是不是在说:我们免费帮你回收你不要的安卓手机。

用你呀。

在人家的商店挂上自己的应用,又鼓动人家的粉丝放弃安卓手机,这是要跟谷歌宣战的架势吗?

谷歌能忍,安卓粉可不能忍。给一星算好的。

(3)不知所云的从众者、仇视iphone者

从众是人们在进行消费行为时所出现的一种行为,在“Move to iOS” 的使用当中不乏出现这些手机用户。尤其是对于苹果这个相对较少的用户群体而言,谷歌在这方面可是占据了基数优势,会有很多安卓用户为了安卓的荣誉而战。

还有一类就是苹果的天生仇视者,因为某种原因讨厌上了苹果的做派,所以虽然手持苹果手机依然忍不住想要吐槽苹果的产品。

在这次的会战中,我们看到有许多这样情况的安卓粉丝是抱着这样的一种心态在作战。

于是一款应用引发的血战就这么开始了。

“一星”的原因

(1)谷歌和苹果粉丝阵营的矛盾

谷歌和苹果分属Android和IOS两大手机系统的霸主,时间的积累加上人为的操作已经将这两个系统的用户自动分派。安卓系统的缺点我们早已领教过,苹果系统的不足近些天来,我们也正在领教。

安卓虽人数上占领上风,但苹果也不示弱,总体而言两者势均力敌。

在手机领域,安卓市场和苹果市场都有所防备和计较,比如说:苹果商店不允许安卓手机应用的上架,安卓也在手机上屡次对苹果发起挑战,但这些年来总算是相安无事。

安卓手机转到苹果手机本是用户自由的事情,但是在苹果或蓄意为之或无心之失之后变了味道,苹果的这一主动“进攻”,无疑让安卓粉们那些年潜伏的矛盾瞬间爆发。

其实,对于苹果针对安卓手机用户的应用在谷歌的Google play上架本来就已经是明晃晃的抢粉行为,可是苹果偏偏很不识趣的非要在这款应用的每一处都贴上这样的大字报,这是找骂呢?

(2)“Move to iOS”本身的缺点

“Move to iOS”本身的缺点在上面我们也大概可以了解到:主要是其安装的诸多条件限制和不可重复性,这给需要安装这款应用的安卓用户而说实在是太麻烦和太有挑战性了,一旦安装不成功,好像连重新开始的机会都没有。

实在想不通苹果官方当初在介绍这款应用时为什么会提到:这给安卓用户的信息转换带来方便等字眼。 

因为,如今看来,它一点也不省事。

其次,丑似乎也是不少用户反映的缺点之一, 

对于苹果用户而言,苹果的应用一般都是追求精致和完美的,但是在这款小应用上看到的除了丑和繁琐之外似乎并没有太多苹果的真实实力的体现。 

怪不得有很多的用户反映:这根本就是一星级的应用。

(3) 从众者行为

当然在这场战役中,从众者的力量的强大又一次得到验证,不管自己的观点如何,跟风随大流的观念仍然在一些人,不仅仅是安卓粉的心中潜移默化的生长。

因此,对于这些“一星”评价,我们还要看到这些从众者的推波助澜。

一星的背后:苹果在安卓领域尝试的初次告败 

研发转化应用的手机厂商有很多,比如曾经的三星就做出一款可以让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实现连接从而将数据传到三星手机上的应用,而且评分也不低:

苹果“Move to iOS”应用伴随着高大上的iOS 9而来,只是iOS 9最终也未能挽救它那令人心碎的设计。

究其根本原因还是苹果的在安卓版的应用设计上的不用心,苹果一直都不耻与谷歌的安卓平台相提并论,在其应用商店上也明确表示:带有任何其他移动平台名称的应用或元数据将会被拒绝。

这种行为的本身就是要显示自己的独特性,但是同时也将其他公司和某些潜在用户拒之门外。此次的吸粉行为看来是低估了安卓用户的忠诚度和大众对其傲慢行为的反感度,首次尝试终究以失败而告终。

如此说来,苹果要想改变自己的“高冷范”还是要从其“用心的设计”和真正带给人“便利”做起。毕竟用实力与设计说话可是苹果在曾经辉煌时惯用的方式,今天也请不要放弃。

【钛媒体作者介绍:互联网圈内事(微信ID:quanneish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