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可能只是投资人眼里三环的一套房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一亩田事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 考拉也于9月11日晚上7点开出了最后一趟班车,同样来自硅谷的印象笔记也面临倒闭。

全球股市动荡,中国股市首当其冲,这不难让人联想到2000年的股灾,搜狐新浪网易这些公司跌到了1块钱以下,要不是张朝阳丁磊这批前辈咬牙坚持了一下,门户网站辉煌10年就不复存在。

同样,创业圈子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没有人可以再用几页PPT拉倒动辄百万投资,也不会有投资人先打款后签协议……有趣的是在过去20年互联网创业史,每次危机之后都会催生新的巨头。

2000年网络泡沫破裂后,第一代的信息门户雅虎靠边站,eBay、亚马逊这样提供深度互联网化业务公司迅速替代其位置,直到4年之后代表新信息门户模式的谷歌成为新一代的互联网之王。

2008年金融危机,正值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时期,背负过多历史成本、未能正确定义未来的诺基亚,尽管在移动互联网上起了个早,也无奈眼巴巴看着苹果登上王座,自己只能在危机结束后接受衰亡的命运。

不过是三环的一套房

2013/14年创业热情达到峰值,那条200多米长的创业大街人头攒动,各大创业咖啡发布会不断,每天都有兴奋和尖叫从里边传出。今年5月的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喝了一杯3W咖啡之后,全民创业的热情再一次水涨船高。而后,随着股市震动,投融资收紧。

我们来看一组数字投资中国网7月中旬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事件规模为37.89亿美元,环比下降50.36%;融资案例数量222起,环比下降10.84%。

回过头来看看,一些类似足迹、脸萌活一把就死的应用不占少数,这些APP凭借一夜爆红和短时间内用户量飙升获得百万投资,由于其开发简单,容易替代,用户粘度不高;最重要的是这些都并非刚需。随着相关领域早期玩家或者巨头跟进一定就如同流星划过。甚至有投资人称,这类APP在投资人眼中不过是三环的一套房,之后的涨跌就看创业者的能力了。当资本不再那么狂热,投资人要的是羽翼丰满的鸟,而不是嗷嗷待哺的雏。

B2B:会飞的猪

在O2O C2C以及各种上门服务过后,B2B很有可能成为下一只风口上的猪,这点从下半年起火热的找钢网、找煤网、找塑料网可见一斑。

其实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就以信息平台的方式进行B2B交易,而现在的创业者除了进行信息撮合之外就是深耕垂直领域,虽然巨头们在大环境下有足够优势,但到了垂直领域内公司内部左右互搏,彼此掣肘恰恰是创业团队最不可能出现的,以一支小分队的架势在业内混战不断的业内杀出一条大路也并非不可。

蓝驰创投投资总监曹巍认为:2014年是B2B的闭环交易模式的一个整个行业的元年,而如何通过互联网的在线闭环交易平台,去打通或者是提升整个传统商家与商家之间,B与B之间的一些交易洼地和价值体验的洼地,也成为了一个B2B创业平台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回头看B2C产业从产生到成熟,用了将近15年的时间,如果将2014年作为B2B的元年,新细分市场进入的时间窗口可能还有3年。差不多到2017年,垄断会产生,就会出现巨头平台,所以B2B创业者们且拼且珍惜。

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

“全民创业”就像“全民炼钢”一样不过是一场肾上腺素分泌过多导致的狂热行为,我们不能否认小人物改变历史的事实,不过那些改变世界的“小人物”曾经用自己的理想灼痛平庸的世界,无论是哪种商业模式,历史都会压着同样韵脚,碾碎无情的投机者。(本文首发钛媒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