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dit成立十周年,牛X的人则在思考下一代“媒体平台”

Image title

Fred Wilson昨天在个人博客里写了一篇文章,感觉很有启发性。他在文章里提到了两种UGC模式的媒体平台:一种是传统的中心化的,一种则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的。

Reddit属于前者。十年前,两个22岁的弗吉尼亚大学毕业生Steve Huffman和Alexis Ohanian创立了这家公司,并且从Y Combinator获得了最初的资金。这十年间,我们看到了这个由用户自己产生内容的新闻聚合网站发展成了一个巨大的平台。这种UGC模式的力量很强大,曾经有段时间Reddit整个公司上下只有一两个工程师,但这并没有妨碍他们高速增长的步伐。Reddit可以说是轻量级运营产品的代表。

但随着规模的扩大,以及自身平台的增长,Reddit还会面临一些更大的问题。当一个UGC模式的平台拥有的用户数量越来越多,平台上产生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如何保持用户需求的一致性,如何对平台进行管理,都会成为棘手的难题。同时,你还要考虑平台背后各个股东的利益。

最近这些问题已经有所暴露。上周数百个版主关闭了他们的讨论区,很多版主感觉Reddit官方政策已经变了,包括清理不友善言论。他们认为这是为了迎合广告主而对言论自由产生的侵犯。

尽管这个事情已经逐渐平息下来了,但Reddit在往后只会面临更多这样的苦头。这是一个中心化的媒体平台的自然发展过程。

如果能够出现一种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媒体平台,或许事情会更变得有趣一些。分布式的魅力在于,没有单独的个体能够对这个平台产生绝对的影响力。在Reddit上,平台背后的运营公司、创始人、股东扮演的就是这样一个角色,他们是绝对的控制中心。但分布式平台不存在这个问题,用户在平台里可以自主选择是否要对平台的内容进行监管、审查。

在这两种模式之间,也许不存在第三种可能性。也就是说,很有可能你只能做两种选择:要么平台可以被某一方势力所控制,要么平台完全处于“失控”的状态,你想要控制都没法控制。

这种分布式的媒体平台很有可能会诞生于区块链技术。自区块链诞生至今,我们一直在思考这种架构技术能产生什么样的杀手级应用。比特币曾经被给予厚望,现在看来并非那么回事;网状网络(mesh network)这种点对点类型的连接看起来也很有潜力成为一个区块链技术的杀手级应用,但现在一切未知。

Fred Wilson认为,一个完全分布式的媒体平台(一个架构在区块链上的“Reddit”)或许才是真正的答案。

这件事其实很早就有人在做了,但目前尚没有成功者。Fred Wilson的判断是,我们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后就能见到这样一款产品,他给出的原因是这样:

1、目前,类似Reddit这样的传统平台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这些中心化的媒体基本满足了人们大部分的需求,而这意味着人们将会往下深挖自己的需求,寻求平台上更多的内容。简单点说,用户希望看到其他更丰富的新闻和信息。

2、但Reddit这类传统平台在发展上有自身的局限性,平台管理、背后股东、广告主利益,以及其他某些众所皆知的原因,中心化媒体平台注定无法继续为用户提供基本需求之外的东西。

3、当这类需求没法被满足之后,供需关系就需要重新被建立。

4、“需”有了,“供”其实也在那——就是区块链技术。基于这一架构技术布置新的媒体业务,这一块新市场里也并不缺乏创业者。现在虽然还没有成功的产品,但尝试的次数越多,我们就能越早看到那些找到正确方法的人。

Fred Wilson强调,分布式媒体平台出现之后,并不意味着Reddit这类传统平台会走向消亡。他们只会随着自身的增长,越来越向中心化靠拢。因为这类平台经过市场的验证早就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模式了。

而对分布式媒体平台来说,存不存在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仍然是未知数——甚至存不存在商业模式可能都是一个问题。但毫无疑问的一点是,它有机会长成一个巨量的、有更强大影响力的社区和平台。这一块市场,在Fred Wilson眼里,也是一片蓝海。

如果你对这种分布式媒体平台感兴趣的话,可以读读这篇文章——魔鬼的契约:用匿名信息和比特币做交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