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握手言和 抖音合作爱奇艺能带来付费用户吗?

握手言和 抖音合作爱奇艺能带来付费用户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去年四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等视频平台联手正午阳光、新丽传媒等多家影视公司发布联合声明,遏制未经授权使用影视作品的二创行为。这则声明对于以解说、拆条和二创为主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可以说是打击不小。长短视频似乎是一种对立的敌人关系,互相看对方不顺眼。

而在一年之后,2022年7月19日,随着抖音和爱奇艺的一则联合声明,长短视频之间关系终于有了缓和。

 图源:抖音官网
图源:抖音官网

抖音和爱奇艺联合宣布,双方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

依据合作,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用于短视频创作。合作的具体内容方面,双方对解说、混剪、拆条等短视频二创形态做了具体约定,将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可以说两者的这则声明跟一年之前的态度大相径庭。

长视频平台在这一年当中,不仅看到了互相的不同,不再把短视频平台看做流量的竞争对手,更是看到了短视频平台所蕴含的巨大流量。

从这次公开的合作形势来看,爱奇艺似乎打算借助爱奇艺短视频的流量宣传,大面积推广自己的电视剧或者是电影之类的长视频内容。这种合作确实对于双方都各有好处,抖音获得了大量的正版授权内容,而爱奇艺则可以依靠短视频平台的流量吸引大量的观众。

抖音这类的短视频平台,依靠的就是用户自己上传的各种内容,而根据各种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制作的二创内容一直是该类平台的上的热门内容。可惜的是,短视频平台缺乏这些内容的版权,频频导致自己惹上官司。但哪怕是长视频平台一而再的强调版权问题,但并未能阻止二创内容在抖音平台的火爆,抖音上消失的,只是长视频平台自制综艺、非热门型版权电影等内容。

现在回头去看一年中发生的这些事,更像是长视频平台先圈地自封,又不得不弯腰自己拆掉自己建起的围墙,短视频平台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不过,客观来说,对于短视频来说,开放二创权限,自然是一件好事。

不难想象,近期将会有大量的《破事精英》《关于唐医生的一切》《警察荣耀》等爱奇艺热播节目的拆条视频在抖音上播出。而借助这些视频的推广,相比会有大量观众慕名而来,到爱奇艺观看这些剧集的完整内容。而混剪等二创内容,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观众,增加他们对于剧集的好感。双方一个获得内容授权,一个获得了流量,也算得上是双赢。

只能说,这则声明,晚到了一年的时间。

 图源:抖音
图源:抖音

短视频平台确实掌握着巨大的流量,但他们能为长视频平台带来多少稳定用户却有待考量。两者对用户的定位本来就不同,很多抖音用户还是利用碎片时间来刷一些消磨时间的内容,不一定有兴趣会去花几十分钟看一集电视剧。更何况,想要好好地体验一部电视剧,是需要付费会员的。即使是那些愿意花时间的用户,在可以通过抖音看完整部电影甚至是一部电视剧的情况下,又有多少人愿意去成为付费用户呢?

根据爱奇艺此前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数达到1.014亿,虽然超过了去年第四季度的9700万,但是和2021年同期的1.054亿要少400万。而从去年年末开始,爱奇艺便开始缩减内容成本,第一季度内容成本减少了19%至44亿元。付费用户增长的困境,让爱奇艺迫切需要找到更有效的宣传方式,这或许也是爱奇艺促进此次和抖音合作的原因之一。

抖音或许可以帮助爱奇艺吸引一定的用户前来观看,然而会有多少观众真的转换为付费用户还有待于市场的考验。不过至少从这一次合作开始,我们能够看到长短视频和平相处的希望,如果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真的能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对于用户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