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抄袭”微信,也推公众号平台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悄无声息的,QQ推出了QQ公众号平台(mp.qq.com),惊闻这一消息,我迅速从床上爬了起来,温柔乡果真容易堕落。根据百度快照结果显示,mp.qq.com早期的归属是腾讯应用宝,近期才更新为QQ公众号平台,好搜快照的结果显示,mp.qq.com的快照日期为2015年6月14日,现在已经可以使用QQ账号注册申请。

腾讯发布的2015年Q1季度财报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32亿,比去年同期下降2%。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达到6.03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3%。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5.49亿,从体量上来比,微信的用户数是不及QQ的,且用户口碑和用户广度上,QQ也是要强于微信的,在很多偏远地区,QQ可谓是“深入人心”。

按道理说,微信和QQ是直接的竞争关系,同属社交工具,这要在不同的两家公司,断然不可能出现两家同时做大的情况,之所以“存在自有道理”的原因,正是因为QQ、微信同属微信,而微信早期的种子用户中,不少用户就是由QQ迁移过去的。腾讯官方也曾表示过,它们二者不是竞争关系,其拥有着不同的用户属性。

似曾相识的公众号平台

登录方式上(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用户可使用QQ号、邮箱以及手机号三种方式登录。登录完成后,用户需要选择所属的账号类型,即订阅号和服务号。

订阅号的主体则分为媒体、企业、个人三种形式,这一点上和微信公众平台完全相同。

运营者方面,一个手机号可以注册5个账号。早期的微信公众账号中,一个手机号只能注册2个账号,后来数量才多一些,QQ公众号平台算是吸取了这一教训,直接注册5个账号。

第三步是公众号信息,包括名称,ID、简介、头像等,和微信公众平台完全相同。信息填写完成后,点击确认信息,系统会提示“审核结果将发送至您的手机QQ”,接下来直接等待审核结果就行。

虽然账号处于审核状态,但我打开主页后,系统会直接打开后台页面(好大的一个BUG……)。

从上图的侧边栏可以看到归属于用户的后台,其中包括粉丝管理、素材管理、数据统计等,功能上也包括公众号认证。

综合来看,QQ公众号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是“似曾相识”的,注册主体的选择、后台页面等,都非常相似。不过一个是推向微信的用户,而一个是推向QQ用户,这是二者最大的区别。

“下山”值得否?

不得不说的是,即使微信和QQ的用户属性不同,但作为自媒体来说,平台迁移和转换的成本非常大,很多人都在这种转换和迁移中因为某些原因而失败,很常见的例子就是从微博到微信,不少自媒体就是不适应环境的变化,而在微信时期落后,等待他的一面是微博的逐渐落寞,一面是进入微信的后红利时期,再想进入已经难上加难,而且粉丝们的属性又不相同。

除微信公众平台外,易信公众平台、来往公众平台等类似平台层出不穷,而对于自媒体来说,其他平台所带来的效果是微信公众平台所不能比拟的,希望而入,失望而归。所以,此时自媒体是否有必要“下山”QQ公众平台呢?会不会又面临和易信公众平台、来往公众平台等平台相似的命运?QQ公众平台的价值在哪里?我想,这是所有人的疑问。

我认为价值有两个方面:

(1)抢注。微博时期,就有不少用企业和用户的账号被抢注,所以微信时期大家都学聪明了,开始抢注微信公众号,特别是微信认证开通后,不少企业和个人就开始“野蛮”抢注,将热门的名字进行抢注,而原有者要想拥有的话……也许会是交易吧。

QQ公众号早期最大的价值就是抢注,自媒体肯定不希望自己的账号被别人抢注,企业主也不希望被别人霸占,即使价值不大,但抢注是有必要的,微视推出的时候,就有不少用户开始抢注了。

(2)获取不同粉丝(我个人并不喜欢粉丝这个称谓)。自媒体人都希望有同一个结果——获取大量优质的,和自己对口的读者。但QQ的用户属性和微信截然不同,如果自媒体人开通QQ公众账号,就有可能获取到“新”一批的用户,能够惠及到新的用户,这一点就非常吸引人了,而且内容上,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完全可以和QQ匹配,QQ的另一个资源QQ空间又可以续接上了,不可能完全没有价值。

对于商家来说,QQ公众号又是一大考验,微信公众平台本身就是一大考验,平台的建立、注册、审核、开发等是一项宏伟工程,而且不少商家并没有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获利。据我了解,已经有部分商家在战略性放弃微信公众号,一方面是玩不转微信公众号的玩法,另一方面是因为无法提供商家想要的伟大价值,对于中小型商家来说,他们更愿意看到看得见的收益,显然微信公众平台还达不到。

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后,微信又推出了企业号,对于商家来说又是一次“互联网教育”,而QQ公众号的诸多地方和微信公众公众号类似,商家们又得接受一次新的“互联网教育”,很明显他们吃不消啊,最重要的是,他们看不见未来啊,内心难免又会纠结。而对于靠第三方吃饭的公司来说,他们是开心的,又可以大赚一笔开发费了。

延续QQ的价值

即使微信拥有5.49亿的阅读活跃账户,腾讯是不可能放弃QQ体系的。互联网产品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延续性,即使是硬件方面,这一特点也非常重要,而融入了软件之后就更甚。所谓的产品延续性,是指产品像人一样拥有生命周期,且是可以不停延续下去,拥有吸引用户长期使用下去的特征。

QQ是1999年推出的,同年推出的互联网产品中,有不少产品已经消亡,而QQ即使到了今天依然是国内互联网用户活跃度最高的产品。这其中,QQ推出了游戏、QQ空间、QQ秀以及QQ的多个伴属产品,来帮助产品完成延续性,让用户长期留在QQ上面,人人网、开心网等正是因为延续性不够,导致大量用户离开的,而用户显然是离不开QQ的。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在延续性上落后,或者说根本没有想过延续性,我们见到过太多的爆红产品,脸萌、百度魔图、足记等,即使短期内用户会因为某些原因而使用该产品,但娱乐之后呢?产品还剩下什么?也许,产品设计者,就是只给它设计了“一炮”,火了就彻底湮灭,QQ显然是不会走这条道路的。

所以,我认为QQ公众平台的推出,正是为了延续QQ的生命周期,不至于让其走下坡路,同时让用户留在QQ上,让用户能够在QQ上有新鲜的“趣点”。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点是,连接QQ智能硬件平台,让QQ也成为一个强大的连接器。

如果记者向腾讯的某位高管问腾讯会如何对待QQ公众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他们肯定会答,“希望两兄弟都好”。在一大片“野蛮人”面前,弱弱的我还是选择了抢注,虽然明知道没什么卵用,因为内容都是一样的,没有自媒体人会在两个类似的平台上制造不同的内容,“一处水源供全球”会在QQ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既然内容都是一样的,用户貌似没必要既订阅微信又订阅QQ,况且信息大爆炸时期,用户对于内容已经不嗨啦,再来十个平台,也难高潮。

【钛媒体作者: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