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MIIC】阿尔法公社许四清:与2C相比,中国在2B领域缺乏创造力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商业价值联合主办的第五届“MIIC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如期举行。2015 MIIC大会主题是:新生代,万物生,以“新生”为豪;天地变,邀“新生”为宴。连续举办五届的MIIC在过去五年中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业的高速成长和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登上MIIC舞台分享的互联网大咖、新生代领袖都有谁?他们怎样成为中国未来商业最大的变数与变量?

钛媒体注:阿尔法公社许四清在商业价值和钛媒体主办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MIIC2015)上谈到中国的2B市场时表示,消费行为被重建,导致商业行为也被重建,在重建的过程中,独领风骚的将不再是大机构,而是大量的创新型的小型公司。在今天,中国对于美国的商业模式模仿中,2C已经被中国人发挥到极致,例如,美国有uber,中国有大量的专车应用,早期有Groupon,中国有团购……但是在2B领域,中国的创新却有所欠缺。

以下是许四清的演讲全文,经钛媒体编辑:

美国有五大投资机构的创始人,他们认为今天的商业应用很块会被重建,其实一点都不奇怪,今天的消费者行为已经被彻底重建。

5、6年前智能手机没有普及,大量的消费在电脑上,大量的消费行为是用双手敲键盘完成。智能手机普及之后,我们所有的时间和注意力被智能手机俘获。今天大多数的消费行为是以手机为主,消费行为已经被重建了。

随着消费行为被重建企业的商业行为也被重建。你是一个流水线的工人用ERP,或者你管物流的管物料的,你都是用电脑在操作,现在绝大多数的应用已经跑到智能终端。商业应用已在重建过程中,而且重建的商业应用不是独领风骚的大机构而是创新型的新小型公司。

从投资风向上,目前在2B、2C以及O2O领域,我们和美国有差别:我们把最早期的投资分领域投的钱做过统计,增量上我们看企业应用企业服务排第一位。2011、2012年是一个爬坡期,这时候围绕中小企业做起来往大企业跑,另外SaaS是这个领域的主流。

不久前我看过一个国内的报告,美国面向企业提供SaaS服务的公司,上市公司50家左右,老牌的微软甲骨文不包括其中。SaaS本身的投资总额毋庸置疑,其实越来越多的服务都是沿着SaaS这个方向走的,确实有客户要你给安装软件,在自己这端形成软件和计算能力,但是这种服务已经过时了,老牌软件企业的服务是代表:你买一个软件我给你派一批专家,你自己折腾吧,等下一个版本升级了我再给派人。

我们找到中国大量的跟美国堪比的商业模式,美国有Uber,我们有滴滴,中国人的创造力在2C领域被很好的体现,但是2B领域却很有欠缺。在美国投资机构的2B案例里,我找出以下几例做分享:

1.YC投资案例:Neptune.10。它第一解决了企业用户面对企业服务时候的满意度,第二解脱了运维服务人员的低增值的工作量,它把运维和预警合二为一,运维人员根据业务逻辑需求定义,简单需求是产品定义好的,如果CPU使用率非常低,它会把一些服务器排挤掉。做过运维的人知道,90%以上的告警是简单逻辑可以解决的。

2.500Startups投资案例:Inductly。去沃尔玛见东西拿了就走,不要问问题,问了问题准答不清,美国是精英治国的策略,对于低层人员的雇佣者来说,第一流失率非常高,导致它的企业新员工培训任务繁重,这个服务帮助培训新员工,新员工入职以后需要经历的培训定义出来它帮你完成。

3.SV  Angel投资案例:Ambition  Inc。它把团队成员足球队化,最后以分的形式展现出来,一句话利用了人性的本性利用荣誉激励人。

4.Accel  Partners投资案例:MindTickle。这个是给销售员工做培训,产品知识,你对客户销售要点的掌握,让你在不同的场景里面出你的产品特点怎么样如何把产品销售给客户,对于今天大量B2B的公司,如果中国的创业者干这个事用的人会很多。

真正的2B领域一定是要冲击高附加值的大型客户,但是一定要大规模产品化坚决不做定制。以上提到的这些领域,我觉得都有足够的大的空间值得探索,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可以容纳一个在中国的上市公司,前途非常远大!

提问环节:

主持人:创业团队的哪些方面最能打动阿尔法公社?

许四清:创业者过往的经历,你成功过,我们就非常的感兴趣,还有就是不管做O2O还是B2B,我们觉得创业者要有十足的激情和耐性,非常的容易打动我们。(本文由ITValue记者郭娟根据许四清在MIIC2015上的演讲整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