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装师傅聊他们的痛点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每周去蔬菜批发市场,总能见到路边有几十号家装师傅在蹲点揽活。每次看到这个场景,我都有若干个疑问:

“这样蹲点,能接到活吗?”

“为什么不通过互联网找活?”

“每个月的收入怎么样?”

……

蹲点趴活的家装师傅

蹲点趴活的家装师傅

今天碰巧和路边一位正在蹲点的家装师傅聊了一下。经过简短30分钟的交流,基本情况有所了解。整理如下:

师傅特征:

蹲点的家装师傅,45岁左右男性,拥有千元左右智能手机。

从他口中得知,附近蹲点的师傅,大多是河南、山东的人,年龄35-55岁,基本是男性。

揽活方式:

挂靠家装公司(中介)、网上揽活、蹲点揽活

揽活特点:

挂靠家装公司。纯中介关系,公司抽走项目款的30%,剩下70%给师傅(包括材料费和工钱)。公司拉到的活,客户来自个人的家庭装修需求,客单价在10w。每个月活不多,工作量不饱和。活好的话,每个月收入5-6千元,结算周期按月结,有时会拖欠结算账期。

痛点:中介公司抽取利润太多;活不多;结算周期月结甚至拖欠

网上揽活
家装师傅自己没有搞过。但一起蹲点的人有在网上接活的。去年有两个上地的年轻人当面邀请开通网上的揽活方式。网上活不多,结算需要装修客户确认评价后,网上平台才给走流程结算给家装师傅。每笔结算,都抽取平台费。从师傅干完活,到客户评价,平台结算,整个结算周期非常长。

痛点:网上活不多;干完活到客户确认,然后平台结算,整个周期过长;平台收取佣金

蹲点揽活。空闲时间出来蹲点,2天左右接一单生意,客单价300-500。主要是帮忙做点维修或者小活,材料是客户买好,现做现结。每个月靠空闲蹲点2-3千元。

痛点:活少,完全靠碰运气蹲点;活小,客单价太低,零碎活;钱少,每个月就赚的不多

家装活的频率:


冬天少,夏天多。冬天太冷,没人愿意干货。夏天天气合适,出来干活的人多。

一点感概:

1、家装公司(中介)抽取佣金之高,高的超乎我想象。

我原以为是利润2/8分成。哪里知道,家装公司拿走的是整个项目款的30%。

比如10万的项目,拿走3万,这3万是净赚。其他7万给家装师傅(包括家装材料费用和工钱)。如果材料费是5万,整个项目利润应该是5万,其中公司拿走3万,师傅拿走2万。即公司和师傅是6/4分成,而非2/8分成。公司绝对的拿大头。可能实际中师傅和家装公司分成占比更少。

2、对网络平台的抵触,最大痛点是结算周期太长,不如现做现结来得快。另外,网络平台,还收佣金。

我一直在说服师傅。网络平台肯定希望走平台结账,这个是互联网通常做法。如果家装客户确认了,平台立即实时到账结算给你。做到这样的速度应该是没问题的。

站在师傅的立场,支持平台结账的同时,应该同时也支持现结。大多家装师傅是农民工,思维比较现实,拿到手才是真的。同时,网络平台可以提倡线上结账的好处,对线上结账进行引导,习惯培养。

家装网络平台在这个O2O培育期,抽佣金的做法,实在不应该。获取用户是王道。钱,慢慢挣啊!

3、师傅最后一句话把我震惊:北京就是中介

我问师傅所了解的家装中介公司大概有多少家?师傅回答说:北京到处都是中介,北京就是中介。

以上只对一个师傅进行了简短的沟通,应该能代表一部分家装师傅的痛点。

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的痛点,作为PM,你能帮到他们。

关于作者:
Gauin李红涛 百度 产品经理、极客公园产品观察家、腾讯科技作者、虎嗅作者、TECH2IPO创见作者、雷锋网作者、月光博客作者,Blogger。

您可能也喜欢:
web2.0信息流,别吵
关于用户研究
互联网用户研究调查报告PPT写法
何为用户体验?
来自无觅网络的相关文章:
京东联手万家进军O2O 生鲜最后一公里或被突破(@pmbaike)
穿戴设备 走在路上的O2O定制设备(@daifans)
O2磁式哑铃,最酷便携健身训练(@daifans)
如何用互联网IAC模型分析O2O应用之间的差异优劣?(@pmbaike)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