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未来的定位:公益还是竞争?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公布后,除了宏观的分析和论证,改革涉及到的行业也受各方关注。电信行业是焦点之一,而运营商到底该归属于公益企业还是竞争企业,更是讨论的第一话题。

运营商是公益还是竞争,这个定位很重要么?

在大多数人眼中,真的很重要。

很多分析文章都谈到运营商目前的窘境:既要在市场竞争中赚钱,又要做好公益服务,而且这两项工作难度都不小。

一方面运营商是国资委眼中的现金牛,利润大户,每当经济任务完成堪忧时,意义上都是被国资委约谈的对象,要求想尽一切办法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利润指标。企业营收涨不上去,增加利润就只能压降成本,为了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宁肯勒紧自己裤腰带,或者牺牲未来的发展空间,畸形的发展也成为众多人士诟病“体制”的证据。

另一方面运营商又是基础产业,承担着普遍服务的责任和义务。最典型的就是村通工程,为了改善国家的通信基础能力,运营商靠自有资金在一些明显无法收回投资的地区建设通信设施,受益的不是企业自身,而是为了国家利益给普通百姓提供服务。而今“互联网+”的发展,更对通信基础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给五花八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修桥补路,造福大众。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在老百姓眼中,通信行业已经被妖魔化,持续的资费下降和服务提升都无法改善运营商的舆论环境,如今连当总理都对公开表示对运营商不满,要运营商“降费提速”,难怪有人说,没的可说的时候就骂运营商,既叫座又叫好,运营商要为不是自己的问题背黑锅,当替罪羊,转移公众注意力,而且还屡试不爽。

因此,运营商内部对于明确定位的呼声一直很高,尤其是一线的员工,在效益和服务的夹缝中苦不堪言,看重运营商在国企改革方案中的定性问题,核心是希望能在竞争性和公益性中选定一个方向。

如果运营商的目标是赚钱,那就别过于在乎客户的投诉抱怨,干脆当个无利不起早的“奸商”,不用去做那些费力不赚钱不讨好的事情。

如果运营商是公益企业,那就踏踏实实做好服务,别背那么重的KPI指标,将得到的收益回馈社会,不要说降价,就是免费,都不是不可能。

从中国联通成立开始计时,中国的电信市场竞争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这二十多年里,一年比一年辛苦、难过,可骂声却一年比一年高涨。运营商人累了,疲倦了,更因为看不清方向、找不到目标,而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此时推进国企改革给大家希望,如果能只朝一个目标做事,那会有多幸福啊!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恐怕最终的结果,无法如大家所愿。

一个原因,是运营商人的期望有些不现实。如果仔细讨论,就会发现:想做公益企业的原因是现在压力太大,不想背业务指标;甚至是在怀恋老邮电时代的垄断和霸道,想舒服的日子。然而时代在前进,舒服日子一去不复返,如果真成了公益企业,就不必养那么多员工,企业员工的薪酬待遇也会进一步降低,行业萎缩退化的可能性非常大,这是大多数从业人士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而想做一个唯利是图的运营商,在当下中国的环境下也不现实,这方面中国移动的教训已经太多,不再赘述。

另一个原因,是运营商在赚钱和服务两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无论从那个角度看,要运营商完全放弃其中一项都不可能。不要说中国的运营商,就是放眼全球,既没有只做公益的,也没有赚钱不要命的。企业发展本身就是寻求多方面的平衡,是在复杂环境下实现多目标的艺术,天天都在走钢丝,真不是轻易能做到的。

所以说,无论运营商未来的定性是竞争性还是公益类,企业的目标、方向、行为,都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只能寄希望于企业性质明确后,各项指标之间的矛盾与互斥能少一些,员工的待遇能与其付出相匹配,国企性质的运营商还能吸引人才、持续发展,一日既往地为党和国家做贡献,改革就算成功了。(本文首发钛媒体)

【钛媒体作者介绍:宁宇,中国移动部门经理,资深行业观察者;微信号:尚儒客栈】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