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战微信再放大招,把争议发挥到极致的企业社交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钉钉团队负责人陈航)

5月26日,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报告厅,在去年双11邀全国几百家媒体聚集在此共同见证570亿之夜诞生后,再次邀请全国各地上百家媒体,来见证和发布阿里巴巴集团的IM工作通讯软件—钉钉2.0版本。

早在今年1月,钛媒体就有关注到阿里的这款主打工作场景的应用APP,在钛媒体网站介绍后也引起了业界和用户的更多目光。(详见钛媒体最早的独家报道《阿里再战微信,“钉钉”悄悄杀向企业社交,免费一切⋯⋯》)

钉钉的1.0版本阶段,其slogan为“新一代的团队沟通方式”。钉钉团队负责人陈航在1月份接受钛媒体专访的时候曾说,这款产品就是为了区别于并未达到预期的来往和有心无力追赶的微信研发的,他说想做一款产品是可以来满足人们工作的需求,能打造属于人们的一个“工作圈”。

2.0版本的slogan“钉钉,是一个工作方式”,把产品焦点聚在了工作上面。

DING,争议功能的使用场景

钉钉1.0版本低调问世,其主要的功能有免费通话、电话会议、企业通讯录、澡堂模式等功能,核心理念是消息必达。

为了能让发出消息必达,开发了已读、未读、未读人数提示功能,在有人未读时候,可以选择“DING”一下未读者,信息就可以以短信或者电话的形式通知对方。

这个功能使得用户迅速站队,观点分明。一种观点是这个功能太赞了,不仅能解决传统的社交软件沟通中,很多人“装死”的问题,还能把重要的事情以最便捷的方式通知到对方;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会给接收消息的人带来压力,更担心领导每天用这个功能遥控指挥,而不能找理由拒绝。

“工作就应该是高效的。现在大家普遍把生活工作搅合在一起了,钉钉要做的就是帮助所有的企业和员工提高工作效率。”陈航说,2.0的版本同样是围绕帮助用户更高效的工作来研发的。

此次被陈航称之为“C战略”的发布会,就是对DING功能的一次系统性升级,先来看看几个新应用。

  • C-OA(钉应用)

在企业内,请假、审批、公告发布等环节复杂又费时,通过钉钉C-OA系统,可随时发起这些工作内容并跟踪进程;公告可快速传达员工,同时水印加密;工作日志、报表,钉钉都可以自动整合和存储这些数据。

  • C-Space(钉云盘)

公司内部通常有海量资料,经常需要文件传输、不同部门间文件分享,但中间总是会需要不小的时间成本来沟通和查找。钉钉2.0提供的C-Space,具备海量弹性空间,支持多端访问并做到瞬间缓冲,通过安全设计,做到公司外部人员外人无法查看。

  • C-Mail(钉邮箱)

C-Mail功能将邮件与钉钉打通,在使用钉钉对话中可以直接把邮件发送给对方,可根据信息重要性智能归类,发送后已读、未读状态可见,可向收件人一键发起电话会议,支持邮件DING功能。

OA、云盘存储、邮件都是企业工作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陈航说想要提升工作效率,就必须要在这三点上面来做出改变和提升。和钉钉深度融合、借助通信技术使重要消息必达,就成为了陈航和团队做出的选择。

用户需要什么,钉钉就做什么

 “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功能,我们都会考虑,只要能帮助他们提升工作效率我们就会克服困难去开发的”这句话在整场演说和会后提问过程中被陈航反复提及。

陈航说钉钉是每天跟不同的企业碰撞中磨出来的产品,目前钉钉用户已有30万个企业和组织,覆盖超过100个以上行业、300多个城市,这些每天都在增长的数据告诉他们,钉钉这次一定做对了一些事情。

1.0版本中最具争议的点就是DING,而这个功能更多的是在为中高层管理者服务,就必然会导致有员工不喜欢使用。2.0版本就加入的C-OA、C-mail等功能则更多的考虑了普通员工的需求,通过协同办公的提议让工作高效起来。

复星集团是早期就开始使用钉钉的大公司,而复星集团是有自己的一套OA系统。为了帮助陈航口中的共创伙伴提高工作效率,钉钉帮助复星升级OA系统,并且开放API接口把复星的OA系统融入至钉钉。

陈航说不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只要愿意跟钉钉合作,团队就会尽量来满足每一家企业的需求。钉钉目前已经跟国内多家OA解决方案公司展开合作希望依靠自己的背景和资源优势和开发者们的经验及技术优势,共同为企业办公行业带来一场大的变革。

陈航说,阿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变成现实,钉钉希望帮助中国广大企业提高工作效率,跨越IT化阶段,进入云+移动的高效办公时代。他说钉钉要和众多的中小企业一起成长,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自微信开通企业号以来,很多第三方开发商和企业级软件厂商,陆续推出企业号的集成应用服务和解决方案,有着“连接一切”野心的微信,也是希望通过统一工作入口,将企业需要的各种移动办公应用整合在一起,从而实现企业员工、合作伙伴间的协作。从目前市场来看,企业号远未达到微信的预期。

钉钉信息必达的理念能否成为开启企业级应用的钥匙,我们拭目以待。(文/赵雷)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