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时了!关于携程瘫痪的那些流言与真相……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今天上午11:09,携程网站和APP都突然陷入瘫痪,页面无法打开,引发广泛关注。昨天支付宝刚刚惨遭瘫痪,今天携程又全线崩溃,难道真的是因为“水逆”吗?

关于携程网站瘫痪,各种流言揣测满天飞。携程早前官方回应称,部分服务器遭到不明攻击,正在紧急恢复,但服务器数据和用户订单都未丢失。但随后携程旅行网又删除这则发布在微博上的公告,原因不明。

乌云此前发布微博表示,虽然有着各版本的猜测,但是到现在也没能解决问题,这大概是其自身甚至国内互联网都没遭遇过的重大事故。

现在,距离此事已经过去了将近十个小时,携程仍然没能给出明确的答复,而ITValue总结一下目前的猜测:

ITValue求证:或是内部所为

ITValue在第一时间联络了乌云创始人、百度安全专家、国内著名安全组织80sec成员方小顿。方小顿判断这次事故是内部原因,而且是恶意行为。

误打空格说

有说工程师在执行“要删除的文件路径”程序时,不小心多打了一个空格,导致web服务器数据不小心被清空。

裁员误删说

也有猜测说携程网批量裁员,以至于员工把自己的数据库连同备份服务器都删掉了。“某个根目录被误操作删了,而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连备份都被干掉了,现在每个业务的代码都在重新部署。周围的同事也觉得诡异,因为连发布的日志都没了,具体原因还在查,个人猜测是有人内部报复。”

合并引发说

新浪微博网友“猫猫-catsoft”发微博说,“携程这次网站数据被删感觉好蹊跷,大致翻了翻身边的线索,自己脑洞了一下,之后的演出是不是携程被削弱,和艺龙合并不构成垄断,合并成功,宣布用户数据恢复成功,所有用户转入新公司,酒店数据整合渠道更加完善,计划完美达成。不过到时候的名义应该不是合并,而是收购了。”

  • (新闻背景:携程5月22日宣布出资4亿美金,溢价100%收购艺龙37.6%股权的新闻。当时业界普遍认为携程收购艺龙涉嫌垄断,但最终结果要依靠国家商务部裁决。)

物理删除说

有人在朋友圈有人爆料,携程全线酒店数据库遭物理删除。(详情请看钛媒体此前文章:《继支付宝之后,携程也宕机了,这次是“物理删除”?》

“物理删除”是什么呢?据钛媒体编辑查阅资料得知,这是计算机处理数据时的一个概念,与逻辑删除相对。逻辑删除就是在逻辑上是数据是被删除的,但数据本身依然存在,而物理删除则是把数据从介质上彻底删除掉。 逻辑删除的文件容易恢复,而物理删除则很难恢复!也就是说,如果真是物理删除,携程就真是出大事儿了。(文/ITValue韩洋)

【ITValue是中国最大的技术高管实名社区。这里提供互联网时代,最全面权威、也最前沿有趣的企业级2B市场信息解读。微信公众号:ITValue】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