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请等一等你的“灵魂”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1年前,姚劲波首次对外披露,58将在未来几年拿出超过10亿美元对相关领域的创业公司进行投资或并购。

此后,58同城便开始了马不停蹄的资本动作。

2014年5月,姚劲波参与投资了宝驾租车500万美元天使轮,同年10月继续跟投宝驾租车由中国平安、启明创投联合领投的3000万美元A轮。

2014年8月,58同城与IDG、浙控金诚共同参与273二手车交易网千万美元B轮融资。

2014年10月,58同城和经纬创投、光速安振创投共同参与了e代驾2500万美元C轮融资。

2014年11月,58同城宣布已全资收购一家叫“魅力91”的垂直行业招聘网站。

2014年12月,陌陌于上市前向58同城定向增发1000万美元新股,58同城成为陌陌的基石投资者。

2015年2月,58同城宣布全资收购驾考平台驾校一点通。

2015年3月,58同城宣布以3400万美元现金收购了家居装修装饰服务平台土巴兔少数股权。

2015年3月,58同城宣布以2.6701亿美元并购房产信息网站安居客。

而最新的传闻也得到证实,同城收购中华英才网,此次交易未披露交易金额。

收购中华英才网的逻辑在哪里?

“本地生活信息服务是58同城的业务基石,我们把这种信息类的模式做到了极致,目前58的发展方向是从信息模式扩张到本地生活领域的一些非信息类模式,我们投资的公司其实都是在信息模式基础上的一种升级”,姚劲波说,“58上有3亿用户,我们可以看到整体的用户偏好,所以这种数据对投资很有指导意义。反过来被投企业的数据、服务,将来也可以用某种方式整合到58的平台上来。”

在抛开赶集网之外,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58同城上述的每一个收购动作,目标都指向一个地点,在庞大的生活信息服务当中,选择每一个垂直维度扎下去。

在去年11月的一次论坛上,姚劲波曾表示,“房产、招聘、二手车、生活服务行业占58同城收入的百分之八九十,已经形成壁垒,很少有人挑战。”

然而事实与理想总是背道而驰,无论是房产、招聘、二手车还是生活服务行业,作为分类信息聚合平台的58同城都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

其中在房产信息领域有搜房网、乐居,在招聘有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在生活服务有大众点评、美团。几乎在每一个垂直的维度58同城都不是用户的首选。

而更为可怕的是,在这些各个领域的巨头之外,又冒出了大量的创新企业,比如招聘领域的拉勾网,房产领域的爱屋吉屋,生活服务领域的e家洁等等。

如果说面对这些巨头,58同城尚可以保持一丝理智,懂的摆正自己的位置,甘心在每个垂直维度做一个“老二”,但是这些大量的新兴企业的崛起,让58同城感受到了另外一重,更深层次的危机。

58同城的各项业务逐渐给了外界以肢解保包围的感觉。

为了给自己充血,提高核心竞争力,58同城开始在每个领域都加强发力,收购安居客,企图将业务延伸至房产交易;收购中华英才,放眼中高端人才以及品牌影响力从而实现在招聘领域真正实现全局覆盖。

58同城的每一个动作都可以理解为将垂直维度打透,但同样,这也是一种不得已的防守行为。

乱象丛生

58同城在下的这盘大棋上,每一步都显得十分有针对性,但58同城的步子走的太快,快刀斩乱麻的背后有时却是斩不断理还乱。

以刚刚收购的中华英才网为例,在刚刚宣布收购后,今日下午,就传出中华英才网的员工被集体解雇,再选择部分重新聘用至58旗下。

但是,中华英才网的员工却对媒体表示,公司在没有和他们做任何沟通的情况下,他们全体员工被强迫离职,“很多项目的钱都收了,都不知道怎么跟客户解释”。

这就是一种乱的体现,相似的案例并不只有中华英才网一家,在收购安居客不久,安居客的高管团队几乎集体辞职,创始人梁伟平,只担任顾问的角色。姚劲波透露,梁伟平离职后将再创业。

安居客几乎只剩下一个空壳,等待58同城去整合。

这样的事情似乎并不应该发生在一起成熟的并购案当中,连最简单的过渡时间都没有,整个管理团队便离开。

这同样又是一种乱的体现,而这些已经浮出水面的仅仅是一个开始。更多的诸如团队的整合、资源的分配等等问题,将随着时间一个个个的爆发出来。

作为大型分类信息网站,CEO姚劲波曾表示称,“58是一个IPO公司,有能力对接资本市场,能够源源不断的拿到资金支持。58希望尽可能多的对看好的未来领域提前布局,而对于创业者来说,58除了能提供资金外,流量和本地商户资源上的支持也必不可少。”

或许,姚劲波也知道这些,但没有时间等,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它只能不停的奔跑,以速度来解决一切问题,以速度抛开它的那些对手们。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