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烧』之后的足记,发生了什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按照足记创始人兼CEO杨柳的话来说,足记的突然走红带来的『是全员崩溃,服务宕机……一片灾难』,但这种幸福的灾难,是许多 APP 创办人梦寐以求的。

借助微信朋友圈的『社交红利』和『触手可及的文艺表达』,足记火了,火得一塌糊涂——在 AppStore 总榜上雄踞第一,最多的时候日增用户超过200万,总用户量破千万,接触的融资规模,也在千万美元之上。

图片来源于足记官方微信

逐步退烧≠销声匿迹

 

借助微信朋友圈成名的,足记并非第一个,之前还有疯狂猜图、魔漫相机、脸萌和神经猫等,它们被冠以『现象级应用』的称谓。

除了疯狂猜图在 AppStore免费榜的排名几经波折之外,其余APP 大多遵循规律的单波峰走势,据望月的观察,他们在AppStore免费榜前10名留存的天数,大多在30天左右。

名称 登上 TOP1 跌出TOP10 留存天数
疯狂
猜图
2013.06.08 2013.06.28 20
魔漫
相机
2013.10.28 2013.12.06 39
脸萌 2014.06.03 2014.06.29 26
足记 2015.03.15 2015.04.10 26

数据根据 app12345.com 整理

4月10日,足记已滑AppStore 免费榜第15位,距离登上榜首的时间26天,看上去似乎也难以逃脱现象级应用的衰退周期。

但是,『退烧』并不意味着『下场』很惨,尽管在许多分析文章中都这样描述,似乎不再爆红的现象级应用就会突然死亡,其实不然,正如好友阑夕在文章中所说:

无论是脸萌还是2013年以来的大多所谓“昙花一现”的移动应用,其实活得都要比业界想象的要好,“毕竟那么大的用户增长,即使留存率再低,因为基数够大,不可能一下子就跌到水深火热的地步”。

据杨柳透露,足记的用户月留存比例超过60%,结合上面提到的庞大基数,这个留存量对于一个 APP 来说,已经相当可观。

 

被模仿≠被超越

 

足记靠『大片模式』走红,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有文艺的心,但是没有人会拒绝轻而易举获得的文艺表达。』,但是,这种门槛不高的创新很容易被对手跟进,连Adobe 都开始无节操,更何况是不知道节操为何物的国内互联网。

果不其然,微博相机等迅速的『学习』了该功能,Camera360推出了KTV模式的字幕效果,就连鼎鼎大名的美图秀秀,也做出了类似的功能。

对此杨柳有些无奈,『中国目前的创新都还是很窘迫的状态,用户支持我们的创新,就够了』。

尽管很多『友商』都推出了类似的『大片模式』,但杨柳透露足记在定位上和原来不会有变化,还是想把『图片记录生活』这件事做到极致,她也坦言,现在的足记,离极致实在太远太远,所以,当下,她更在意的是『把产品做好,不然对不起用户』。

技术问题≠生死问题

 

但是,有时候,越是急着把产品做好,越有可能犯错误。

4月11日凌晨4点多,足记『不慎』将一个疯狂闪退的版本(2.2.1)更新在了 AppStore 上,直到早上8点才发现问题。为了不让更多的人受害,除了四处扩散通知之外,他们将足记从AppStore上下架了,要知道,这一举动带来的,将是排名和数据的极大损失。

但更大的危机,来自于恶意的中伤,不知来源的『水军』迅速的涌入,在微博和 AppStore上各种中伤、诋毁甚至谩骂,然后顺带推广自己的 APP。但是,也不乏大量的真爱粉丝理解与支持。

 

不过,足记在技术上的确存在不少问题。几乎还是一个『半成品』的时候,足记就承受了猛烈的数据冲击,爆红之后,足记进行了频繁的版本更新,其中多数是解决 bug和问题。

据杨柳说,足记之前的底层代码没有搭好,不过现在引进了全新的比较强的技术团队,将尽快进行重建,并逐步解决现在的技术问题,我们期待一个全新的足记尽快面世。

 

其实,『爆红』没有想象中那么好,『退烧』也没有想像中那么坏,除了惊叹、惋惜和头头是道的分析之外,他们背后付出的艰辛努力、经历的曲折坎坷,以及,对前路的思考与探索,或许,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