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反抄袭,我给微信支两招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最近,新华社连续发了三篇文章,指责微信公众平台面对订阅号中严重的抄袭行为不作为,据望月所知,后续应该还会有相关的文章出炉。

微信可能觉得挺冤:一则文章抄袭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不止微信订阅号一家所有;二则微信采取了用户举报和原创认证标志等机制,也并非完全毫无作为;三则如果单凭微信一己之力去打击,运营成本太高。

的确,抄袭和侵犯版权并不鲜见,新年伊始,界面、逻辑思维、中国企业家等有头有脸的平台都因为版权问题进行了公开道歉。下大力整治也的确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淘宝披露过去两年投入了10个亿用于打假,但看上去效果还不算太明显。

但是,微信要意识到,虽然订阅号本身并不能像企业号那样带来直接的收益,但潜在的价值还是巨大的。

最近热议的朋友圈广告,据说每年会给腾讯带来100亿元的年收入,很难想象没有优质内容的朋友圈能够有这样的价值。更重要的是,抄袭泛滥会造成优质原创者的出走,他们转移到新的平台会造成微信用户的流失,这方面微博有着前车之鉴,只不过,那次微信是受益者罢了。

唠叨这么多,重点是,只有微信自身认识到保护原创者版权的重要性,我接下来说的这些打击抄袭、保护版权的建议才会有意义。

一、原创保护,不能忽视个人

微信公众平台对于个人,似乎从来就不予重视。

从之前的关闭个人认证,到现在的原创保护只对媒体类公众号开放,都可以看出微信对个人并不重视,但是,我总觉得,自媒体的魅力,正在于其背后那一个个特立独行的个人,个性鲜活而又独具魅力。

他们,才是原创的主体,给予他们同等的保护,刻不容缓。

二、优化举报处理流程

据微信内部人员透露,现在每天核实并处理的抄袭侵权,每天在200件左右,这和大量的举报量相比,显然太少太少。

一方面是抄袭的成本低而收益高,另一方面是原创者维权的成本高而收益低,这是一个很讽刺的现象,抄袭者只需要简单的复制粘贴,而原创者则要提供种种证明、数据和举证,就算历尽千辛万苦最终的最大收益也就是抄袭者删除该篇文章。

在优化举报流程之余,还可以按照抄袭量级加重处理,比如抄袭1次封号1天,抄袭3次封号一个月,抄袭5次永久封禁等等。

三、对搜索结果予以保护

现在微信内可以搜索公众号文章,搜狗也联合微信推出了搜狗微信搜索,对于搜索结果来说,应该是将原创者的文章排在前面,而不是按照发布时间来排序。这方面,Google 已经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可供借鉴,这也是我时至今日仍然坚持使用 Google 的原因之一。

四、阻断抄袭者经济收益

记得Google Adsense有着极为严格的广告政策,如果网站涉及色情、暴力、恐怖和版权内容,那么会永久封禁其Google Adsense账户,账户内的余额也不能取出,虽然有些霸道,但的确有着较强的保护作用。微信的广点通同样可以借助此方法,对于被举报抄袭达到一定次数的公众号,封禁其广点通账户,断绝其经济来源。

对于其他商业渠道的广告,同样可以通过建立抄袭者黑名单的方式向社会尤其是广告主公示,相信没有甲方愿意使用这样的公众号为自己的产品背书。

没有了经济利益,也就没有了抄袭的动力。

五、引入第三方监测力量

其实有许多第三方力量,比如一些原创者联盟等,愿意贡献自己的监测数据,比微信自己一个个比对是否抄袭,要来得快捷得多。甚至,原创者可以通过共同请律师的方式来集体维权,在规则处理之余,更有法律的惩戒。引入第三方监测力量不但可以减轻微信的运营压力,还可以让结果更加有说服力,何乐而不为之呢!

总之,任何一个平台,一个社区,都不应该让劣币驱逐良币,因为良币被驱离之时,也正是平台或者社区将死之日。微信,也不例外。

个人意见,仅供吐槽。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如何有效的避免文章被抄袭


再谈如何防止博客文章被抄袭


山寨与抄袭——互联网发展道路上的顽疾


2015年,逃离微信


先别急着为微信电话本叫好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