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应聘产品经理岗位?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应聘产品经理岗位?

做程序员?说会coding,一个快排都写得支支吾吾的。

做测试?测试多没地位啊,多没技术含量啊。

做运维?什么操作系统、网络,我也不会啊。

做销售?奔波劳累,还得口才好,我不行。

设计师?我TMD哪有艺术细胞啊。

……

产品经理?这个牛逼!听起来就霸气侧漏啊!不是产品专员、不是产品工程师,是产品“经理”啊,好歹是个经理啊。

举个栗子,看看产品经理的职位要求:

  • 1、大学本科以上学历,3年以上计算机开发或产品管理相关经验,有互联网行业相关经验者优先; 
  • 2、对网络产品有独到的理解和一定的熟悉程度。有网络广告行业从业经验者优先; 
  • 3、熟悉互联网或软件产品整体实现过程,包括从需求分析到产品发布,深刻理解用户需求; 
  • 4、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积极解决各种难题的能力; 
  • 5、逻辑思维能力强,具有良好项目计划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 6、愿意加入创业团队,能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

逐条看,除了前两条属于“优先”的非硬性条件以外,剩下的,我都符合嘛:

熟悉产品过程,理解需求,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思维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工作压力承受能力……简直就是为我而设计的嘛!尤其是想到自己特别擅长抱怨和吐槽,产品经理不就需要这个嘛!

相反,看看程序员的职位要求:

  • 1、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信息检索、互联网搜索、计算广告相关领域硕士或博士学位。
  • 2、优秀的系统设计能力。 
  • 3、熟练掌握C/C++、JAVA以及关系数据库技术中的一种。
  • 4、熟悉常用数据结构和算法。
  • 5、熟悉Web Service或SOA相关技术。
  • 6、具有以下研发经验者优先:鲁棒性大系统开发经验、分布式系统、Web Mining或个性化系统。

如何,这就具体得多了是不是,这些都是硬需求,可不是软实力(而且这里连产品经理JD里面的“优先”两个代表模糊的字都找不着了)。这两段可都不是瞎编的,是从某个版本的阿里淘宝JD上面抄下来的。

所以结果就是,本来可能是各种专业背景的,基础不扎实的、成绩不好的、对那些实实在在的IT行业技术没啥兴趣,却又很想在这个行业里面大展拳脚、“改变世界”的,一匹配过滤,发现自己简直就是一天生的产品经理的料啊!

所以结果就是,这就是一个产品经理遍地爬的年代,你要是逻辑不好,成不了程序员;基础不好,做不了运维;口才不好,当不了销售;缺乏设计师的天赋;还对测试前景毫无兴趣的话……嗯,看来产品经理的的确确是又牛逼又威武的岗位了。

文章未经特殊标明皆为本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转载请保持完整性并注明来源链接《四火的唠叨》

分享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