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手机新闻客户端“爱上”电台,会发生什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音乐 电台

PC端文字介质的新闻内容与视频内容结合是较为常见的做法,如果是纯新闻门户的话,则以文字、图片居多,音频介质结合文字介质传播的需求点在PC端上出现的不大,用户获取也不方便。但在移动端直接规避了这一问题,音频、视频、图片、文字这四个基本介质如五颜六色的橡皮泥一般,可以自由组合,用户选择直接浏览文字、文字+图片、文字+视频、文字+语音、纯语音、纯视频等都可以,信息的传播方式并不仅仅只有看。

国内的手机新闻客户端产品经历早期的粗放式泛滥扩张以后,开始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沉默期,几乎所有人都明白的一个道理是,各个产品的用户量基本上到达顶峰,再想一下子蹭蹭蹭的增长几千万用户几无可能;另一方面,市场上流通着几十款竞品产品,再不做差异化创新,极有可能被超越或在滚滚洪流中被湮没。

手机电台在国内的发展时间并不长,考拉FM上线于2013年6月8日,喜马拉雅网成立于2012年8月,荔枝FM的第一条微博是2013年2月18日,多听FM上线于2013年2月,蜻蜓FM上线于2011年9月15日,凤凰电台上线于2012年4月12日。但是在用户量上,手机电台的用户量均不在少数,据我了解,已有不少于5家平台的用户量突破千万级,最高的甚至达到5000万以上。

文字和音频,两个看似永远是平行线的东西能产生交汇吗?

 

手机新闻客户端“爱上”电台

继网易新闻客户端上线“电台”栏目后,百度新闻APP新版本也推出了电台功能,接入的是百度旗下的电台产品——百度乐播的内容。网易新闻之前的栏目叫做听新闻,现在则直接叫电台,内容来自于多个电台平台。搜狐新闻客户端虽然没有直接接入电台平台,但是其也试图在音频上做出了创新,结合灵犀语音助手推出听新闻功能。

手机新闻客户端纷纷“爱上”电台,这是继资本市场对电台产品的青睐之后,又一轮内容吸引潮,电台产品一时成为了香饽饽,音频和文字两个看似永远都没有交汇的产品融合在了一起。“Mobile News”和“radio station”叠在一起,会发酵成什么?

 

仅仅是多一种选择?

仅仅只是增加了一个电台栏目而已,值得如此兴奋和高潮么?任何产品的创新肯定都是基于用户的角度出发的,没有强大的用户基础,再大的创新也只能停留在“顶端”。新闻客户端接入电台内容,对于用户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多一种选择。

微信6.0版本推出了朋友圈直接发小视频的功能,大家褒贬不一,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款“必死”的功能,我不这样认为。图片、语音、文字、视频等多个传播介质,无论使用哪种介质,都是用户自由选择的结果,有人喜欢图片,有人喜欢文字,也有人喜欢音频、视频,对于国内十几亿用户来说,选择权在他们手上,他们应当享有自由选择传播介质的权力不是么?让用户多一种选择,这是微信小视频的功能。

同理,对于新闻客户端产品牌也一样,从传播方面来看,用户也不仅仅只限于看内容,用户也有听的需求,而且优质的音频内容是“百听不厌”的,在这方面反而要优于文字内容。使用场景上,用户也可以使用新闻客户端的电台功能来听内容,比如跑步过程中、睡觉前、地铁上,都可以选择收听内容,听或者看,选择在于用户自己。

 

新闻客户端之间的竞争

我不认为百度新闻APP是最后一个增加电台功能的新闻客户端产品,仅新闻客户端产品还有腾讯新闻、新浪新闻、凤凰新闻、今日头条、鲜果阅读等,新闻客户端之间的竞争本来就非常大,而优质的电台产品非常有限,所以对于新闻客户端产品来说,是有可能因为相互争抢某个电台的内容而发生冲突的。

百度新闻有百度乐播,网易新闻是综合性的,而凤凰新闻旗下有凤凰FM产品,搜狐旗下有荔枝FM,对于搜狐新闻和凤凰新闻来说,要接入电台内容,并不难。剩下的诸如考拉FM、喜马拉雅电台等也很有可能和某个新闻客户端产品形成内容上的战略合作,但是想要和这些电台产品合作,竞争是无法避免的。

 

电台的巨头梦

如果说电台内容融入到新闻客户端产品当中,会导致新闻客户端产品之间形成竞争的话,那么电台自身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首先,音频内容终于“有用”了。要知道目前主流的几款新闻客户端产品装机量基本上都是破亿,远超电台APP的装机量,仅仅依靠电台自身来拓展用户,来培养用户的电台使用习惯,是有一定缺陷的,很多用户压根都不知道有电台这么一个优质的音频信息传播平台存在,就更别谈使用了,所以新闻客户端可以说是给电台APP做了一个内容引导,引导用户主动使用电台产品。优质的音频内容不再局限于音频平台上,他们终于变得“有用”了。

其次,凤凰电台、喜马拉雅电台等多个电台产品背后,都有多位投资人数额不菲的投资。和新闻客户端产品之间,究竟以何种共生的形态出现,目前并不清晰,除了百度乐播是百度自身的产品外,网易新闻的内容则是和其他电台产品合作的。在无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电台平台的梦想是打造成一个音频领域的巨头级产品存在,并不依附于新闻客户端,也不一定得成为BAT等巨头旗下的产品,他们宁可成为小巨头,他们“不缺钱”。

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他们已经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崭露头角,缺的是一个大的爆发的机会,和新闻客户端产品进行合作,拓展其产品的市场范围,有利于用户使用音频产品习惯,这对于他们来说是有好处的。

信息的传播介质上,文字、图片形态已经占据主流的地位很多年,是时候让音频、视频介质来一波小高潮了,当大多数自媒体还停留在文字为主要形态上,音频、视频介质的自媒体正快速袭来,世界,总是变的太快。

新闻客户端和电台融合,只是电台美好的开始而已,只要电台的内容足够优质,会有更多的平台选择和电台合作,会有更多的“声音控”爱上电台产品,前提是,电台内容得好,嘿,你能好么?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