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着颠覆着,汽车4S店就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汽车电商

在9月25日,AutoLab举行的北京沙龙上:汽车之家CEO秦致详细解读了汽车电商“颠覆”传统4S店销售体系的“攻略”。实际上,汽车经销商人士早已对互联网的冲击十分警觉。今天,万里先生给AutoLab发来了一篇朴实而充满使命感的分析文章,在此表示感谢!并分享给大家,以下是原文。

 

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在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大潮推动下,由初期的一年百余万的新车消费量横跨至今的一年超过二千万辆的惊人数据,已然将当初那些所谓汽车消费的传统强势地区美国欧洲日本远远甩在了身后。

与此同时一大堆围绕着汽车消费的服务类的行业在中国移植或顺势应运而生,汽车品牌4S店,汽车管理咨询类,汽车互联网媒体类,汽车金融保险类,汽车连锁快修美容类,无论线上线下,实体的虚拟的无不虎视着这一近似火山爆发似的新大陆。

当下天猫淘宝电商能够一天完成300亿销售额,那是大型商场三年的营业额,以苹果三星为代表的智能手机面世花了不超过三年时间,将手机业的大佬诺基亚推到破产边缘。这些案例能够相当真实客观的诠释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的诞生,完全有能力颠覆传统的一切,从而开创一种新型的商业秩序培养一种全新的消费习惯。

汽车线上媒体顺势转型。曾几何时,汽车媒体还只能以网销平台的配角形象辅助经销商完成品牌的销售指标。依靠与各个品牌4S店合作丰富其线上产品的饱和度获得网站关注以提升浏览量。分工明确,汽车4S向媒体购买线索回补销售缺口,媒体以平台为基础吸引汽车4S的入驻。现如今线上媒体的迅速转身将手中的线索作集客整合成为筹码再次寻求4S线下合作完成转化形成O2O。电商模式成立。由此新型的汽车销售商业模式正在而且迅速地浮出水面。

既然线上媒体的电商模式资源依旧来源于4S电商能否植入4S?

线下的4S店以品牌形象文化输出客户体验作为其重要的核心价值。每个4S拥有销售,售后,市场,客服,行政,人事,财务,上百人的人员编制。经营项目由流程串编而成。汽车4S电商运营依旧为打通资源与渠道并整合完成转化。电商的核心价值是打破信息不对称形成量化同时完成线索整合及管理。

据一家4S客流来源分析:

据上述KPI显示年度媒体类所贡献出的展厅流量占比约46%其中互联网线上媒体贡献20%,在分类中显示贡献量比最高的项目是线下其中展厅本身作为品牌硬广所集客比接近总体50%。

如今4S完全能够利用移动互联网的资源建立自身的线上平台搭建客流资源库,进行有效的留存,展示,发布,互动,集客,邀约,包括团购,交易在内的O2O网络平台。与其让利给电商不如直接送递至客户手上获得用户认同。

总之,汽车“电商化”一旦造就第三方成为主流那将本末倒置。对于吃库存背销量的汽车4S那是灾难的开始……

 

尾声

鉴于电商以及线上资讯的高度密集,客户进店将表现地更为直接和坦率。驻店停留时间亦会大幅减短,原有的接待流程面临挑战,在需求分析产品介绍等过程性要素环节会被弱化,客户档案建立,客户关系维护及管理(CRM)试乘试驾等的体验型KPI数据将得以强化。以电话线作为客服回访唯一工具的时代将会被取代,移动互联网数据智能化等的应用会被获得普及,协助4S更为有效连接与潜客围绕新车销售展开所有咨询传递和需求互动,直至交易支付。(文/万里)

 

【AutoLab是一个专注于汽车商业资讯的微信公众账号,由汽车厂商、经销商、TMT、媒体、市场营销等领域的专家作为咨询团,合力打造的汽车行业智库,并深度关注三个产业机会:新能源、车联网、后市场。本文是我们的原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详情可关注我们的微信号:autolab,或我们的网页www.autolab.co。】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