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敌是友?微信企业号VS企业协作软件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早在7月30日WeMedia联盟举办的2014中国微信应用产业峰会后,我就写过微信作为一种办公方式的种种可能(阅读原文可见)。而今,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的微信企业号终于获得腾讯官方证实并开始公测,那么,微信企业号究竟是什么,又将对企业协作软件和第三方协作应用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链接

什么是微信企业号

不同于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微信企业号是微信为企业员工或合作伙伴提供的一项专门服务,第三方应用开发商可以在企业号上开发各类基于企业内部管理的移动应 用,比如移动 CRM(客户关系管理)、移动 OA(办公自动化)等,当企业申请了企业号之后,在个人微信的通讯录将多了一个「企业号」。

微信企业号相关负责人还称,对于已经建设IT系统的大企业而言,“可直接将现有IT系统接入微信企业号,既保留用户PC端使用习惯,又快速实现企业应用移动化。”

移动办公是大势所趋

微信企业号推出的背后,是移动办公浪潮的大势所趋。企业级市场的蛋糕有多大?易观智库的一份报告内容预测,2016 年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规模将达 660多亿元,未来 4 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0 %。早在今年 5 月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董事长兼 CEO李彦宏曾预言未来企业级软件市场和大数据应用将在中国产生重要影响。

其实微信自推出微信公众号那一天起,微信就不光是一个拥有上亿用户的移动IM应用,也是一个亿级平台,这个平台拥有两类玩家,一类是媒体(包括自媒体),另一类就是企业和个体户。而从阿尔斯蒂尼的定义出发,平台公司的价值是在公司 以外创造的,那么“扩张”就是平台公司的本能。

crm

在国外,手机的企业云端办公文化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除了Yammer 这种几乎涵盖企业内部所有事务的专业社交平台,戴尔、IBM 、Google 和亚马逊等国际互联网巨头都开始尝试转型企业级市场,试水企业级服务。

反观国内虽然在智能手机出机量上早就超英赶美,在各种2C应用上也是不遑多让,却唯独在移动办公方面和国外存在巨大差距。特别是从事服务业的中小企和国外的同业比起来在这方面上只能算是“刚刚起步”,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 PC 端与移动端办公应用之间仍存在严重断层,这方面来说,微信企业号可谓应运而生。

微信企业号对现有企业协作软件的影响

微信企业号推出之后,评论哀鸿遍野,认为将对现有的企业级应用造成巨大影响,不过望月倒是认为,微信“企业号”不会对现在的企业级应用构成很大的竞争压力,相反,它还会有助于企业级软件市场爆发。

很大程度上,微信企业号对企业级软件商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传统软件和微信并不矛盾。微信企业号更像是一个平台,它致力于营造以微信为中心的生态,接入各个业务领域的企业服务,比如明道等企业协作软件早就与微信打通,而对于如微盟等第三方基于微信企业号所开发的企业协作产品更是如鱼得水,事实上,微盟已经在第一时间推出移动OA旗舰产品——iWork365——以满足日益兴起的企业移动办公市场需求。

爱工作365天

iWork365提供报销、请假、签到、邮箱、招聘、名片、通知、调研、投票、外勤、会议室、通讯录及日程安排等十多项办公应用,基本可以满足企业日常办公需求。

当然,几家欢乐几家愁,金蝶可能就不太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因为前不久金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还说云之家是“企业级的微信”,现在微信你自己玩企业级了,让我的台词还怎么说下去?

不过,不论结局如何,业界对微信企业号的关注,势必引发企业和软件商移动办公意识的觉醒,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共同将蛋糕做大,而绝不会是微信把蛋糕全都抢走。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成功的广告带给企业的是名利双收


CRM对于企业在互联网营销中的作用


公众平台助手——在手机上管理微信公众号


企业网络营销的必备装备——网络营销人才


推荐几个值得关注的微信公众号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