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观礼记(1)】集体组团看上市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注:这个9月,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事,阿里上市应该都能算上一票吧,9月17日,阿里也组织了一个国内强大的观礼团共同赴美感受这一“盛事”。钛媒体也特派记者魏武挥,记录下这个中国互联网历史上,也是企业历史上,最大一次全球IPO全程。欢迎订阅和收看钛媒体相关专题:【中美史上最大IPO】,以下来自特派记者纪录的第一天,钛媒体著名的“千年老妖”魏武挥老师,确实蛮拼的:

 

(写在前面:有一天和钛女神赵何娟聊天,问她这次去不去看热闹,钛女神表示身体有恙无法前往。她的膝盖摔破且因为要赶去达沃斯而未及时治疗,这两天被迫要静养。我讨来了一个“钛媒体前方特约记者”的差使,写点观礼记。既然钛女神这么拼,我也得蛮拼一下不是?)

直到临走之前,老妈还在和我商量,该在什么价格购买阿里股票。一开始我们讨论的价格是在1500亿美元市值的时候,可以考虑介入。但随着后来越来越多的新闻出现,这个价格已经被我老妈抬高到2500亿美元市值。她一度曾经考虑让我现场帮她买一点,因为对她来说,晚上九、十点就是熬夜了,而阿里敲钟的那一刻,是她应该睡觉的时候。

8点半,按照要求,我准时到达了浦东国际机场。在往集合地走去的路上,零星见到几个提着阿里手袋的人,嗯,同行者。航空公司是东航,我充满了担忧,因为很多年前,我就和这家航空公司八字不合,晚点、摆渡车,家常便饭。在心理上留下了极深刻的阴影后,作为上海人的我,一向对这家上海的航空公司敬而远之。

果不其然,小小晚点了一下。进入机舱,我非常惊讶地发现,这个要执飞十四个小时的飞机,居然是不配个人电视娱乐系统的。我拍了一张照,在朋友圈里吐槽说经济舱也不该如此经济法。不过在本该有块电视屏的位置上,出现了一个插座。印象笔记的Eric同学评论说,有插座很人性化啊。好吧,十四个小时是需要考虑一下电源补充,毕竟,我还有好几篇文债,计划是在十四个小时的飞行里完成的。

东航的服务,一如既往的……与我八字不合。我打开了电脑,写完了第一篇文章,然后准备插上电源。我再一次惊讶地发现,居然无法取到电。看来旅游社给我们准备的转化插头有问题,我取出了自己的,依然无法取到电。我四处张望了一下,机舱里大多数人都在睡觉,很难看到有什么人也在取电。没有其它方式可以得知究竟是我这个位置的问题,还是这架飞机的问题。

我正好站起来走两步活动一下筋骨,顺便去问问服务员怎么回事。我的扶手上的任何操控键都是无法工作的,幸好我是一个空中飞人,知道除了这个还有其他方法可以打开灯。但投诉一下总是要的。

然后,我就特别开心地知道了一件事,服务员告诉我,那个插头里没电。他进一步透露说,这是一架准备退役的飞机,飞完这一程,就换新飞机。

真好。我这样想到。

后来我和几个媒体圈女记者们说起这是一架准备退役的飞机,有个妹子说,嗯,坐着要退市的飞机看上市,好标题。——媒体妹子们都是坏人,我一定不这么做标题。后来下飞机的时候,我看到一些媒体朋友在拍这架涂着不知道什么图案的花里胡哨的东航飞机,大概是在给它留个念?

纽约口岸上人山人海,让我倒吸一口凉气,不过极长的队伍中居然有一小排都拎着个黄色的阿里巴巴袋子,也算一景。十四个小时下来我都没有抽过一根烟,实在有点忍受不住。在排了两个小时的队后,终于轮到我了。官员问我:business trip?有鉴于我很多年没有口语表达过英语了,我取出了阿里巴巴的邀请信给他(其实我懒得和他们废话),他一脸很开心的样子:Alibaba!Good luck your exchange!我其实当时压根没听明白,我exchange个毛?不过我是礼仪之邦来的中华民族的后裔,自然彬彬有礼地说了一句:Thank you!

出去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个打火机。这件事极其重要,因为美国酒店是禁烟的,自然要不到火柴之类的东西。我花了2.14美元在机场买了一个一看就知道是温州产的打火机,并在门口让颜乔同学小小惊讶了一下:你居然带了个打火机过来?

时代广场W酒店,据说为了这次上市观光团,酒店专门调来了三个会说中文的服务人员。还派出了一个妹子端着葡萄酒来迎接我们这帮来看热闹的。我喝了几口,感觉实在太困了。我需要吃饭,吃完赶紧睡觉。

一点多,被家乡来的电话吵醒。迷迷糊糊接听完后我基本醒了。我在床上纠结了十分钟,回想起一路上导游谆谆教导美国人对酒店里抽烟的处罚,以及国内有位媒体人曾经在该国被罚数千刀的江湖传说,最终,决定起床、刷牙洗脸、穿衣着裤、进入电梯,到酒店外去抽烟。

再一次碰到了颜乔同学。他是跑出来吃宵夜外加抽烟的。一旁还有个阿里的帅哥,说是半年前就到了美国,专门来为这次上市事宜做一些准备工作的。阿里在美国的总部在旧金山,于是,他就像上海到乌鲁木齐那样的,在旧金山和纽约之间穿梭。小伙儿挺帅,但有点浮肿(真心不是胖),估摸着,累的。

帅哥和我说,考虑到纳斯达克当时上Facebook时的岔子,阿里最终选择了纽交所。当然,纽交所主板市场的身份也很重要,纳斯达克虽然有几个包括苹果在内的牛逼哄哄的高科技公司,但到底有些良莠不齐。

然后,我们愉快地交换了一下对同在纽交所的几家中概股的看法,颜乔大概实在看不下去了,我是时差原因精神百倍,这位有点浮肿的帅哥可不是,一会儿还要打个的去自己睡觉的地方呐。颜乔掐灭了一根烟后打断了我们的谈话:你赶紧回去休息吧,明早**点我们门口碰头。嗯,大家都是蛮拼的啊。

回到酒店,我沮丧地意识到,我把钥匙卡和手机放一个口袋了。没辙,回柜台前重刷卡吧。柜台妹子很认真,要我出示信用卡或护照来证明我的身份。在询问完我的房间号后。她看了看电脑,说:Alibaba?Wonderful!

妹子的眼睛一闪一闪的,真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现在是4点,我决定再去抽根烟,顺便再看看这双大眼睛。(本文首发钛媒体)

 

钛媒体作者魏武挥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教师。作者声明:本文由扯氮集博主魏武挥原创撰写,欢迎于钛媒体/微信/网易云阅读/腾讯新闻客户端中搜索ItTalks以订阅公众账号,或于搜狐新闻客户端科技频道订阅“魏武挥”。本人不接受商业文章(俗称软文)撰写的合作,不要再询问我如何合作法。】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