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党请注意,国外购物网站可能给中国用户“特别价”哦!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海淘

同样的爱他美2段奶粉,使用国外IP地址打开网站显示价格为13.98欧元,使用中国IP地址时却需要17.98欧元。市民王先生发现,自己一直购买的海淘网站设有“中国价”。

王先生是名年轻爸爸,为了让女儿吃上放心的奶粉,他跟时下不少年轻父母一样,成了各大海外母婴网站的常客。但日前他在登录德国著名购物网站Windeln时偶然发现,自己使用代理服务器看到的商品价格与使用中国IP地址时不一致,前者普遍比后者便宜。发现了这一奥秘的王先生,索性使用海外IP地址海淘奶粉,然而,网站似乎具有了根据收货地址辨别客户地域的功能,在王先生使用自己的中国账号登录并填写了转运公司的收货地址后,网站的价格再次变成了“中国价”。

记者在各大海淘论坛看到,从去年初开始就陆陆续续有用户反映Windeln的双重价格问题。对此,Windeln网站的回复是,德国政府对本国的奶粉消费者有价格补贴,因此针对海外的用户这部分补贴会被去掉,价格也就高了。不过德国本地用户表示,德国的奶粉补贴方式是减免增值税,对于网站来说消费者是否为本国人,并不会影响其定价。

作为中国消费者海淘母婴产品的主要“阵地”,Windeln网站如今对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不但开设新浪微博,而且可以用支付宝支付,甚至连网站客服大部分也是中国人,可以直接中文交流、回复邮件。同时,德国本地的用户发现,如果是以德国IP 登录,尽管该网站价格跟超市价差不多,很便宜,但基本上一直处于缺货限购状态。在德国本地,已经很难从该网站买到东西了,有用户反映,自己以德国IP地址下单成功后又被强制取消,偶尔成功买到的都是临期产品。而若以中国IP地址登录的话,则往往显示货源充足。由此看来,“贵价奶粉”正是Windeln别出心裁的盈利手段。而记者登录其他国外购物网站,并没有发现类似的情况出现。

“网站这样算不算故意坑中国消费者呢?”尽管论坛上有不少用户如此发问,但亦有用户表示,奶粉补贴政策本来就是针对本国消费者的,海淘价格稍高一点其实道理上也能说通。“说到底,还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一名消费者感慨道。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