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感悟

在去年《行动、眼界和体验》这篇文章里面,我说出了一些感触,我还说,南京是个小盒子,北京是个大盒子,我肯定还会寻找更多颜色和其他风格的盒子。接着就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面,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马云说过差不多这样一句话,年轻人总是喜欢变化的,要不然什么事情都论资排辈了,自然轮不到年轻人。毕业以后,南京的生活最安定和规律,北京给我带来足够的大都市气息,我工作、娱乐,并且享受大城市的便捷,却离家越来越远了。亲戚看起来我颠沛流离,难得回家,但是其实我还是过得踏实。但是今天掰指头算算,离开北京四个月时间,从工作到生活都趋于平静,我已经在异国他乡安顿定居下来了,人生的经历和体验,可谓有深浅、有浓淡,无疑这过去的几个月时间,其轰烈和深刻,对我各方面无论是感知还是认识的冲击都是巨大的,于是最近一直非常想写一些感悟性质的文字,这些文字无关乎软件技术,无关乎足球,思线一直理不清楚,如果继续等待下去,就可能浪费掉了。所以,我决定动笔。我想这些文字于其他人的唯一的价值,就在于对那些像我一样平凡、贪玩、固执,但是始终有一点野心的年轻人,能产生一些共鸣的感觉,多一点行动的勇气。

关乎价值观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面说过,很多人在大城市里面生活,为什么不愿意回到安定祥和的小城市去、小县城去?知乎上面有这样一篇回复,看看作者的提到的价值观,他应该是和我类似的人,特别是如果你无法理解我们这样的人的话。其中有些话很感人,有无奈,更有不愿放弃的信念:

我知道我有一天会回上海的,哪怕会变成房奴按揭。我不在乎自己是否有房,因为我有理想。留在上海,让我的后代有更好的生活,已经是我此生最大的理想。

回答你的问题: 我也知道家乡安稳,衣食无忧,在家乡我不需要一分钱贷款,买辆好车拉着姑娘过平凡的生活。吃吃饭看看电影。

每月1号的时候穿着大拖鞋到租客那里收租子。 我也知道北上广房价高也许要做一辈子房奴,买杯豆浆还要排队,坐地铁挤得像汉堡包,买辆车还要摇号,一个破车牌8万块。

你以为我不解亲情,为了一点钱放弃家乡到4000公里以外的城市拼的昏天黑地,看不到父母日益的年迈,就是为了回来过年聚会的时候喝着咖啡笑着告诉你我收入比你高?

……

那些放弃了家乡富足生活去一线城市打拼的,都是有理想有希望的孩子,他们才是这个国家各个领域改变的希望。

如果大城市的户口房子车子孩子拴住了那些本来躁动的心,这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情。如果你也是那样不甘心的孩子,你或许会想和我一样,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关乎眼界,关乎价值的实现;听起来好像很荒谬,但是我在做决定的时候,甚至都不敢想太多,怕自己改变了主意。不过,在最终成行的时候,走得还是很坚定,即便有那么多已经失去和即将放弃的东西,比如回家的快捷,比如亲人团聚的方便。

所谓好与坏的事实

先说好的部分,我老婆说过一些小小的感动。她前几天又一次加了油,油嘴的盖子拧紧了,但是外面的油盖子没有盖上,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她从反光镜里面看到了,但是想也没关系,等一会到家在盖上吧;想不到这时边上一个开摩托车的路过,顺手就给关上了盖子。至于一些普遍的认识,就不必多叙了,比如驾照训练和考试,不用报冗长的培训班,不用递烟不用送礼,不用像担心国内的考官一样态度恶劣得像要吃了你;比如办一些重要证件,不用担心政府的工作人员会给你摆臭脸;比如周末出行,不用的担心糟糕的空气质量以及善变的交通状况。

再说几件不好的事情。对此我无意想挑起话端,只是称述事实。在国内的时候,我的同事用Google做过一份匿名的调查问卷在公司内部收集信息,没有控制写权限,结果被公司内部的人改得乱七八糟;公司楼上为了配咖啡免费提供的少量牛奶,被一些工程师大摇大摆地一整盒一整盒拿去当早餐牛奶喝。到了国外,昨天去一家自助餐馆吃饭,一盘龙虾刚盛出来,一位年纪大约50多岁的中国男子,就一步跨上前去,在盘子里翻弄一番,把龙虾尾部比较整块的肉全部挑走。中国人的影响力真可谓遍布世界,我没有一丝恼火,只是觉得遗憾,过去说黄种人丢了领先的文化,现在我们还丢了传统和公德。你会把这些问题归结到无数个体的教育的原因,还是愿意相信人性本无优劣,只是体制惹的祸端?

过去,我们爬墙是为了看到外面的世界;现在,我们跃过它是为了看清当代的中国

下面这一小段是写给那些对这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有信念和愿望去改变他、让他更好的朋友的。我不想说多,因为这个话题上有太多内容需要倒出来,我怕刹不住车。我的一位同事说过我们肩上的些许使命,是关于知识分子的使命,是关于我们在如今这样一个无法在自由透明和平等的环境下去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才智,如何去做一些有益之事的使命。如果你是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绑架人的伪君子,或者对别人选择的生活和观点缺少尊重的不屑党,那这些话大可略过。

在国内的时候我也会感触世界信息流动的凝滞,我也会感觉每次都需要使用代理工具很是麻烦,我当时的感觉,可能也就和我读到文章《西乔的新出发:去往墙外》中西乔提到的那样(你还可以看看她的程序员漫画,和这篇文章《西乔:我在过着奢侈的生活》,很酷),“对我们做技术的人来说,墙的存在就像你在写字的时候旁边有一个人用棍子不断捅你。无数的时间和精力被花在对付它身上”,但是信息顺畅的感觉远远不止如此,尤其是当你发现,这个世界和你原来意识形态中的大相径庭时;当你发现,原来十几年来我们避谈政治,却依然接受着“洗脑教育”真正的恐怖含义时,除了不住的讶异和惊诧,你或许会像我一样比以往更珍惜信息自由的价值,更懂得我们这代知识青年肩头的使命。摘掉任何阻隔视线的眼镜,跳出囹圄来看清自己出生和生活几十年的这个世界。

文章未经特殊标明皆为本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转载请保持完整性并注明来源链接《四火的唠叨》

分享到: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