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砍超低端机,华为是否操之过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华为

华为要发狠了。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表示“过去,我们脑子里全是运营商,现在我可以说,以后运营商的超低端定制机,我是不打算玩了。”

今年下半年,华为机型会“砍掉”80%以上,总机型不会超过10款,启动精简战略的主要目的是赶超三星、苹果。

此举有三个看点:

一是华为准备好了。既然余总敢撂地狠话,不怕得罪运营商。那么意味着华为是准备好了。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上升,尤其是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上升,直逼三星苹果,因此有底蕴开始改弦易辙。

二是用户准备好了吗?习惯了千元智能机的用户会转向高端吗?小米的成功来自于哪里?酷派的份额领先又是哪里贡献最大?华为劈砍掉80%的机型,意味着向中高端转向,只是用户的视角是不是可以一起扭转,这要考验华为的品牌美誉度和产品的诱惑力。

三是运营商准备好了。其实当国资委要求电信运营商逐步取消补贴的时候,就应该想到终端厂商的倒戈是必然的,没有了“合约机”之后,电信运营商也应该要寻求变化了。

 

华为期待华丽丽的转身。这是毋庸置疑的。不过转身的难度不小。起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转身的代价是要忍受份额的下滑。华为能忍住吗?这一点很重要。荣耀给华为打下了一个不错的底子,但也仅此而已。后续的产品很关键。尤其是华为自主芯片之后,步调很重要。三星Galaxy系列一样给三星带来了很大的荣耀和市场份额,但是如今的三星照样面临着窘境,市值下滑,份额下滑是不争的事实。

摆开架势,能打出第一拳是值得赞扬的。但收缩产品线,就要舍弃一些市场。这是阵痛。华为要忍受这种阵痛。并且做好准备。

最好的跨越就是阵痛之后的重生。华为靠荣耀还是其他?自主芯片是亮点之一,但不是唯一。还需要接受市场检验,尤其是面对高通、联发科等竞争对手的能力也很重要。

余总强调渠道建设,公开和互联网渠道。其实这是其一,不是唯一。产品还是最主要的。荣耀P6/P7的成功还是产品的成功。

还有一点也值得关注。那就是大数据和云服务。华为正在这些方面进行大量投入,比如芯片、算法等,在这方面的成败也非常关键。这也是华为的亮点之一。

有意思的是三星的战略。7月31日,三星移动通讯业务高级副总裁金铉浚在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承认,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出现了失误,三星将聚焦更少品类的“战略产品”,通过以价格竞争的方式对抗中国本土厂商。

据悉,针对在全球市场强势增长的华为,三星已提出专门针对性的策略,在营销方式以及多个产品价格上对攻华为产品。

华为转型成功与否,关键还是看其产品是不是够硬。小米的成功对华为刺激很大。显然华为现在希望靠品牌打天下,一是依托强硬的产品本身,二是借助传统和电商渠道。这一点和小米类似。不过华为强在海外市场影响力以及品牌美誉度高。

或许华为未来的市场,份额靠海外,品质靠国内。

还有一点是,华为转身会不会触动国内手机制造商的思考和跟风?运营商的策略会如何调整?

【作者微信号:daomawuyu】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