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那些谣言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好像不止一次因为朋友圈那些“健康谣言”跟人争论了,我个人特反感这些谣言,特别希望朋友能不要轻信它们转发它们,但太困难了。

为什么这些健康谣言有那么多人转发那么多人信?因为:

1.它们看起来是“善意”的,是对自己好的,多是保养保健,生活注意事项,食品安全等方面,朋友看了觉得咦还有点道理,转发给我的朋友们看看,让他们也健康生活。完全没问题啊,我是善意的,就算它最后被大众公认是谣言,也无伤大雅,善意是挡箭牌,但实际上善意造成恶果的例子在这社会上比比皆是。

2.思考和求证太麻烦。“我给大家分享一篇健康的文章,还要先去思考和考究这篇文章的真假?”我想说是的,应该这么做,而且现在的考究不过就是动动手指搜索一下,但大部分人无法接受这样的做法,太麻烦了。大家对这些文章采取的态度是宁可信其有,懒得思考它的真假,信了没什么成本,不信万一是真的呢?这可能算是现代迷信,古代迷信是:有个穿着道袍的人跟你说,不把村里一个处女扔河里,龙王就不会让天下雨,大家就信了。现在迷信是,一位名字写着“健康养生专家”的人跟你说,黄瓜是喂了避孕药的,微波炉加热食物会致癌,大家就信了。

另外看到两个观点:

1.不可能平白无故的有人这么说,肯定还是有一定的依据才会有这些言论。

深谙哲学中的“存在即合理”,其实我也不太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杜撰这些谣言,可能是一些平台为了流量雇写手写这些极易被转发的文章,用于积累用户和賺取广告费。

2.你说谣言文章是错的,你怎么证明辟谣文章是对的?

这问题让我有当年方舟子置疑韩寒代笔和身高的感觉,有点无奈,你说辟谣文章不信,我去找相关科学论文,你说相关科学论文也不信,那我就没办法了,现代还没有绝对的真理,还未能绝对解释任意事物的原理,对人体更是一知半解,很多健康问题无法用绝对的科学实验证明。其实很多谣言用常识就可以判断,根本无需辟谣文章,例如晚上几点肝排毒,几点胆排毒,且不说排毒这个概念,时间是人定的,中国共用北京时间,不同地区有时差,人体怎么知道这个时差?但即使这样要说服对方也是不容易。

这些谣言在朋友圈已经流行了一年了,在朋友圈这样封闭的空间里传谣容易辟谣难,而微信对它采取的是放任的态度,没看到任何实质性的改进,不知这是为什么,最后竟然是国家出手干预整治,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推荐阅读:朋友圈那种高质量的科学谣言是如何被编造出来的?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