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到蚂蚁体积的无线电设备是否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

根据Wired报道,斯坦福和伯克利大学的工程师们研发出一种只有蚂蚁那么小的无线电设备,很有可能在今后的物联网环境中作为控制器或者感应器使用。

这款无线电设备采用的是极小的硅芯片,因为整体个子小(头图右上)所以造价也不高。主要功能是帮助计算、执行和递送需求。比较特殊的是,“小蚂蚁”(方便作者本人介绍,不是官方名字)是从电磁信号中获得电量,所以不需要电池的支持,同时也意味着这款产品可以摆脱束缚而单独存在。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员 Amin Arbabian 说:我们想从根源上重塑无线电技术,做成这种形态是为了保证其可延展性,在任何一个设备中,哪怕一个非常狭小致密的区域,也可以完成工作。

之前的研发者都较为在意无线电设备的部件和性能升级,而这款“小蚂蚁”则是侧重于微型、轻能耗以及性价比,从另一个角度做了创新。官方表示,在同样的传送速度下,一个“小蚂蚁”天线只占到Wifi天线的十分之一。

从未来使用场景上来看,虽然已经有技术做到设备和智能手机等之间的数据传输,但“小蚂蚁”很有可能因为其极低的性价比和完全可移动性脱颖而出。请看视频~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