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们扎堆9月的成绩单:HTC最差,苹果最好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历年来的9月都是手机厂商发布会最密集的时间段。早期厂商是为了能赶上每年一度的圣诞节购物狂潮--黑色星期五,而近几年,却成为了各家厂商在产品、营销、推广方面的一次大考。今年从8月26日vivo X5开始,到9月9日Iphone 6发布结束,中间穿插了三星HTC华为、诺基亚、索尼、摩托罗拉等诸多厂商的最新旗舰产品。红叔前前后后参加了多场发布会,现在是时候做一个小小的盘点了。

三星:为了不同而不同 

从2013年开始,三星开始品尝创新不力的后果。继Note 3遭遇滑铁卢后,Note 4的发布会被称为三星扭转颓势的重要一步。在连续三款Note产品正常升级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三星的一次全新尝试:全球首款曲面屏Galaxy Note Edge。这款产品成为Note系列最大的特点。

由于Amoled屏幕本身自发光的特性,三星在屏幕方面具有最大的优势,也正因如此,曲面屏也称为三星真正的“人无我有”的东西。Note Edge这款产品,从硬件层面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它真正的把屏幕当成 侧边,这在工程设计上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不过,从营销方面讲,这个曲面屏除了炫耀以外,用处还真的比较有限。三星官方表示,曲面部分具备快速提醒、夜间时钟、运动监测、股市提醒等功能,不过其实用性真的非常一般。给人感觉,其实这更多的是为了不同而不同。

vivo:深耕音质 情景营销 

vivo品牌近两年主打的都是音乐细分市场,如此专注,在国内品牌当中并不多见。vivo此前通过多款产品试水,已经在音乐、拍照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这次8月26日发布会,还推出了拍照音乐系列的巅峰之作--Hi-Fi手机vivo X5,继续在细分市场上攻城掠寨。与此同时,vivo也开始了情景营销的3.0时代。

此次,vivo X5主打的是K歌之王的概念,这属于体验的营销方向.为了给用户营造出来K歌概念,vivo早期就在微博、微信等SNS媒体开始了社会化传播。从明星、大v开始,自上而下点名式传播。被点名者有荣誉感的同时也乐于参与,这种病毒式的传播,短时间内就形成了一股风潮。被点名的人需要上传K歌视频,然后继续点名。围观者除了羡慕嫉妒恨以外,也可以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这让用户有了充分的参与感。同时,vivo在发布会上,利用一辆大巴打造移动KTV巡游北京街头现场,完成了一次O2O营销案例。这一点,相比发布会本身可是有看点多了。

也许,vivo的情景营销概念对于很多大而全概念的厂商并不适合,但瞄准一个方向,坚持做精做透还是相当有魄力的。今年vivo出货量和利润都创出了新高。年底这波购物高峰,相信vivo还是有机会再创一个新纪录的。

魅族:价格是表,开放为里

“魅族变了”这是多个一起参加发布会的同行都说过的一句话。这个之前有点高冷小清新的手机品牌,在这次发布会后,彻底变成一个亲切开放的品牌。但在此之前,魅族--国内第一批智能手机厂商、粉丝营销的开创者,被后来居上的小米打的有点找不到北。两年时间,小米成为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巨无霸,而魅族则只能继续蜗居在珠海地区。在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痛苦改变,魅族最终抛弃了高冷,开始用互联网心态来运营产品。

魅族此次发布的MX 4,在保持旗舰配置的前提下将价格降低至1799元,这个价格远远低于之前预计的2299元。现场排山倒海的掌声,证明魅族的诚意被大家接受了。在资本市场融资20亿元后,魅族开始了立体式攻势。随后还发布了包括智能手表、飞行器、手环等产品在内的CONNECT to MEIZU的服务,其互联网服务的提供商接入数达到169家。对于魅族来说,低价只是表面,开放的态度才是里。随后的预定数字也从侧面证明了,外界对魅族的态度:72小时内MX 4预定量突破400万。

HTC:大哥现在真的不是拼硬件时代了 

可以说,HTC的没落非常快,09-10年还是安卓军团前排位置,短短两年时间不到,就由于营销策略和渠道混乱迅速成为不入流的品牌。如今,HTC凑热闹发布的820手机,依然在宣传和产品上找不到北。这款Desire 820手机,最大的卖点是首款采用高通64位处理器手机,在其他配置上下足了功夫。

只可惜,今天的安卓时代已经不单纯比拼硬件了,硬件已经淡化成为体验中的一部分。HTC 820的外观跟之前变化很小,软件方面也没太大的特色,单纯的强调硬件着实难以服众。再加上现在HTC在营销上面的乏力,820发布后就迅速淹没在新机狂潮当中。现在真的不是单纯说硬件的时代了,HTC至今还是没有找到发力的方向。

华为:大打国际牌

华为今年大推的是Ascend Mate 7手机,这款产品搭载了华为旗下的海思麒麟925八核处理器,并且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指纹识别技术,除了一些私密性的设置、一次触摸即可解锁等功能外,用户还可以触摸手机的后背来实现自拍。华为这次主打的,还是其背后全球500强企业背景和国际品牌概念,并且成功入选IFA三大产品之一。从去年开始,华为也开始重视互联网宣传,并且专门成立了自品牌--荣耀来做互联网营销。不过,在力度以及方式上与国内活跃的vivo、oppo、小米、魅族还有一些差距。

苹果:大屏的好用的

论东半球谁是第二争得多凶,但世界第一好用的手机却非iPhone莫属。今年苹果虽然发了一个看起来复杂,价格不便宜还买不到的手表,但大屏幕的手机却更让人心动。之前,是苹果缓慢的大屏计划给了安卓手机机会,现在的旗舰产品动辄5英寸起步。而这一次,苹果将屏幕升级至4.7/5.5英寸,在尺寸上再次挑战安卓。

这一次苹果发布会在宣传方面也是做足了功课,提前三天就放出了官网直播地址。同时,在中国地区推出了同声传译服务(此次同传还出现了乌龙事件,全球直播信号当中加入了二十多分钟的中文配音)。官网的直播页面下也接入了微博服务,直接将SNS的内容显示在官网上,增强了互动性。可以说,苹果这次给足了中国用户面子。不过最让人痛心的莫过于第一批和第二批首发地中没有中国,前面说了这么多,没有用啊。

喧闹的9月发布会即将结束,各大手机厂商也轮番出招一次。无论是情景营销还是品牌营销。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走了接近十个年头,用户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标准和判断,再依靠夸大宣传已经无法获得认可了,如何做出一款真正诚意的产品才是王道。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