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与匿名制在互联网中的分量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在中国,实名制似乎有着特别的意义,由于国家体制和制度的关系,实名制在中国被广泛施行。匿名制在中国则要谨慎许多,只有在举报等方面才偶尔能看到匿名制的身影。

笔记本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实名制所涉及的范围慢慢压过了匿名制,在网购、信息发布、网络社交等多个方面都被强行的施以实名制,而匿名制的身影却慢慢淡去。

由于中国整个社会和网络大环境的因素,如果没有网络实名制,那么互联网上的虚假、欺诈、造谣信息将充斥整个互联网。

在网购方面,尤其是火车票,实名制的施行直接打压了黄牛党,可以说实名制在客观上是中国网络的必须品。在网络社交领域,微信、微博也渐渐将实名制带入用户的观念中,朋友与朋友之间、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也渐渐摒弃的之前QQ、论坛等匿名的网络社交方式,开始以实名直接交流。

实名

这些都是实名制在中国互联网中的发展,它给中国互联网带来了积极的一面,也让用户意识到实名制在中国的网络中是具有相当分量和意义的。但是,实名制的广泛推行也存在一定的隐患。在互联网中信息没有绝对的安全,从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网站信息泄露事件来看,实名制很难给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带来一个安全的环境。

一旦用户将实名信息上传至网络,就会面临被泄露的危险。另一方面,实名制也间接的限制了用户在网络中的自由度和信息发布的客观性。

一些站点强行的实名制使得用户在发布言论时不得不考虑再三,而不同身份的人即使发布同一条信息,在实名制的影响下,也会给互联网中的其他用户带来不同的效果,难以达到匿名发布的客观效果。

匿名

在互联网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匿名相见,相互交流。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中的各类信息开始变得混乱不堪,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信任度也大大降低,匿名制难以保证给用户带来一个秩序良好的网络环境。

匿名制主要的作用就是掩饰自己,其对于互联网的重要程度是不容置疑的,仍然在互联网中占据重要的分量。目前,国家对于贪污腐败的整治查处力度强大而持久,除了实际上的行动,网络上的匿名举报也是整治查处手段的一部分。

同时,在游戏、娱乐等方面,匿名也给玩家和用户带来了更自由、更优秀的体验,匿名制使得互联网变得丰富多彩,可以给用户带来与现实社会截然不同的自由空间。

网络实名

隐私、自由、和谐、秩序,这些之所以能够在互联网中并存,都是实名制与匿名制对互联网的作用。在网络世界中,实名制与匿名制并不是对立的存在,而是相互补充、相互平衡的关系,它们共同协调着网络环境,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完善。

互联网用户的价值取向存在差异,对于实名制或者匿名制不论是争议不断还是津津乐道,都不能否认它们在互联网中的重要分量。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互联网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互联网目睹之怪现状


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力度势在必行


互联网目睹之怪现状(二)


乱象丛生、投诉激增的互联网保险行业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