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准网,70后“大叔”做中国版Glassdoor,帮80、90后做职业选择

最近各路90后创业者纷纷登台亮相,吸引了不少媒体和投资人的关注。为此,腾讯产品家沙龙推出了“90后企业家专场”,百度发布《90后洞察报告》,IDG更是成立了1亿美元的90后基金,专注投资90后创业团队。

不过,在商场中摸爬滚打多年的70后们似乎也并不服气,前智联招聘CEO赵鹏就是其中之一,在离开智联招聘之后,他和朋友一起做过一段时间投资,但最终还是选择创业,推出了雇主点评与职场信息平台——看准网,希望成为有中国特色的Glassdoor,来帮80、90后的职场人做出职业选择,同时也“为70后正名”。

看准网的前身是运营6年的企业点评类网站“分智网”,2014年5月由赵鹏团队收购,6月正式改名,定位为雇主点评与职场信息平台,提供公司基本情况、雇主评价、薪酬资讯、面试经验、招聘职位等信息,所有内容全部由用户匿名提供,覆盖全行业,但以TMT领域最为活跃。他们同时推出了移动端应用“Boss直聘”,提供招聘服务。2014年初,他们完成由策源和顺为投资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p5

Glassdoor的中国门徒

在赵鹏看来,很多人的职业生涯受制于三个盲目:盲目地坚持;盲目地跳槽;盲目地规划,甚至没有规划。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人们在择业中所拥有的信息不足,企业可以通过简历、面试甚至是试用这样的方式来了解求职者,但是求职者却往往只能靠道听途说和朋友介绍来了解企业,这样的信息不对称往往带来的就是一段不成功的职业生涯。

很多人并不一定是非要跳槽找工作,他们需要有更多的信息来帮助他们做决定,而招聘网站们显然不能做到这一点。

此前在美国,雇主评价网站Glassdoor已经证明了用户这一强烈的用户需求,总融资额超过9300万美元,IPO前景光明。Glassdoor通过支持用户匿名评价公司、发布各种薪酬分析大的玩法吸引了数百万万用户,由此延伸出来的招聘业务甚至有颠覆传统在线招聘业的架势。

但问题是,把这样一种模式放在中国还会成功吗?

对于这样的担忧,赵鹏的回答是不要猜用户,让用户自己在平台上跑,用户有什么需求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不照搬别的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不妄为”

他自己坦言,对于90后的职场人他确实有些看不懂,所以也不敢去猜这些用户究竟会有什么样的需求和行为,他们需要做的只是收集这些用户行为的数据,让数据来做判断。

在赵鹏看来,在线招聘行业都是在to B服务,很少有人站到C的一放考虑问题,垂直招聘网站们在产品形态和交互体验上向C倾斜了一下,就立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本质上还是to B的。而他们想做的是一家完全站在用户这边,为用户创造价值的信息平台。

“我只信用户,信用户产生的数据,信方法论。”赵鹏在和36氪交流时这样说道。

先做大规模后谈盈利模式

但对于这样一个信息平台来说,只有足够多的用户贡献信息才能产生规模效应,这显然并容易。

Glassdoor花了两年的时间,才成功吸引到他们的第100万名用户。但只用了一年,就拥有第二个100万名用户。而用户数量从200万到300万,他们仅仅用了7天时间。对于这种模式来说,最难的就是最初那一百万用户的获取。没有足够多的用户,盈利模式更无从谈起。

不过有着多年市场经验的赵鹏却显得非常自信,用户获取、盈利模式并不是他目前担心的问题。

当谈到未来盈利模式时,看准网方面是这样规划的:在用户规模足够大,信息量足够大的情况下,深度挖掘信息,提供高价值信息,比如薪酬详细分析报告、个人职业规划、面试秘籍等等,让用户为这些高价值信息付费,同时也允许用户继续免费浏览普通信息。

“我们并不是要做一个招聘网站”,“尽管我们有Boss直聘这样的服务,但那只是顺应用户需求提供的。”赵鹏还是希望看准网能够走不同于招聘网站的盈利道路,尽管这条路需要一个或许很漫长的市场培育期,因为对于中国用户来说,上网分享自己的职业信息显然还没有成为习惯。

不过这个市场随着职场人士地位和心态的改变,也正在发生着变化,企业和职场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平等,对信息透明的需求也就更大。此前我们就曾报道过基于公司点评的卧龙阁和主打薪酬查询的曝工资,对于这样一个强马太效应的领域来说,无疑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大的机会。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