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登顶首富,万达电商落地,王健林快马加鞭…我的首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王健林马云

【钛媒编辑综合】昨天,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49岁的马云以218亿美元净资产登顶中国首富。今天,筹划多年的万达电商终于真正落地,一期总投资额高达50亿人民币,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股15%。

有意思的是,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紧随马云之后的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经的首富王健林位居第四。而万达电商正是马云之后的这三位大佬联合成立的,有一种联手追马云的意思。当然,让王健林和马云联系在一起的,还有曾经的那场“赌局”。

2012年12月,在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的现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在现场约定1亿元对赌电商未来。双方约定,如果未来10年,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的份额占50%,王健林将给马云1亿;如果不足,则马云给王健林1亿。

就在对赌之后,2012年,万达内部就成立了专门的子公司,筹划发展电商业务。王健林专门从阿里巴巴挖来负责阿里国际站技术的龚义涛担任万达电商业务的CEO。

万达电商开始从10多个人增长到了100多人,从筹划期进入真正的实施阶段。在龚义涛看来,王健林做电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商业地产发展已经达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以前跟政府关系好,拿个地盖好购物中心就能赚钱,现在是真正需要经营了。”

那万达电商究竟要如何做?在王健林在2014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中给出了明确回答,“一说淘宝,大家都知道就是网上卖东西,一说腾讯就知道微信,一说百度就是搜索,万达电商要在一两年左右,让大家一说万达电商,就立刻联想到是真正的O2O。”

真正的O2O?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见得容易。否则苏宁和国美现在就不会活的这么艰难,相反,没有实体店的京东倒是有一骑绝尘的味道,即便这样京东什么时候能够盈利也是遥遥无期。

而对于盈利模式,王健林已经在内部表示,万达做任何事情,最终都要追求盈利,不会光为了名声和脸面好看。“电商如果十年八年都不能盈利,那万达也许就不搞了。”

而据万达电商CEO董策介绍,万达电商将打造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平台。同时万达、百度和腾讯三方将建立大数据联盟。根据协议,万达、腾讯、百度将进行账号体系打通、会员体系、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的合作。

这看上去是否眼熟?阿里和银泰联姻的时候就是说要这么干的,真正的O2O到底该怎么做,阿里也在探索,但看上起依旧是南柯一梦。万达电商究竟该如何突破,绝对是一件让王健林抓狂的事情,马云这个首富,可能越跑越远了……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