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iPLAY掌机,还亟需解决五大问题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iPLAY

继互联网电视、盒子、手机之后,爱奇艺又推出了掌机iPLAY,据媒体报道,爱奇艺提供运营、内容支持;英伟达则为设计、研发、技术平台商;快乐红橙为平台运营商;京东为独家首销渠道;诸多游戏厂商成为游戏内容提供商。

可是,如今掌机龙头索尼早在1月,就在美国停售PSP3000;4月,索尼停止了除“钢琴黑”之外的所有色调的PSP机型;6月底,就把PSP在日本本土停止出货了。现在,替代PSP的是PS Vita的家族产品。对于爱奇艺来说,掌机面对老牌厂家索尼,而且又加上此时大趋势不好的环境下,爱奇艺的掌机iPLAY还有机遇吗?我认为是没有的,费尽力气也是徒劳无功。

原因一:视频干不过iPad

尽管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表示,爱奇艺所拥有视频技术和内容,为iPLAY提供了国内顶尖的影音性能,并且提供了视网膜屏幕,但事实上,这与iPad还是有所差距的。

爱奇艺的iPLAY采用的是英伟达Tegra 4处理器,在2013年的CES电子消费展上英伟达Tegra 4处理器号称是世界上最快的处理器,比nexus 10快一倍,比iPad 4要强。但是经过GLBenchmark GPU跑分成绩曝光,虽然Tegra 4的成绩不错,但是和iPad A6X比还是有差距的,如下图:

据了解,这个测试采用的是Dalmore评测板,预装安卓4.2.1,分辨率1920*1128,运行最大主频1.8GHz。在评测中发现Tegra 4 并没能击败iPad A6x处理器,比如在1080P测试中,Tegra 4的分数是32.6fps,A6x是49.6fps。

所以说,视频上爱奇艺iPLAY没有优势。

原因二:游戏干不过老牌厂商

爱奇艺的新闻稿称,iPLAY在游戏方面的经验和资源也与其恰当契合,通过与各领域领先伙伴的合作,iQIYI inside所代表的跨界合作模式已成为行业主流。

之所以索尼现在还存在,是因为掌机依然在自己的优势领域领先,其效率、游戏开发商资源、精准的打击手感是触屏移动设备游戏不具备的,索尼PSP的继任产品PSV便依旧存活于游戏市场。可以说,相对电视游戏主机而言,掌上游戏机是经过较长时间市场培育的,因此,尽管相对小众,相信此次爱奇艺的iPLAY也不会面临太多尴尬的局面。

然而,iPLAY游戏机的游戏内容仍以现有Android手机/平板游戏为主,换言之其他性能足够强大的Android手机均可以体验到这些“大作”,除去重新开发的操控方式(类似传统掌机的实体按键),iPLAY并没有在游戏内容方面拥有太大优势。

原因三:价格干不过市场

爱奇艺iPLAY掌机的价格定为1299元,但如今,安卓千元内的Pad随处可见,拼配置已经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并且爱奇艺也是找的代工厂。

其实,在游戏内容以外,爱奇艺此次涉足掌机市场的真正杀手锏仍是其视频内容优势。可以说,对于消费者和用户们来说,相比较于哪儿都能玩得到的海量Android游戏,免费的视频内容似乎更具吸引力。

话说回来,在这数据开放共享的大时代,不会有很多人只看爱奇艺,而不选择其他视频内容平台,所以,在没有粉丝基础上定了一个超乎屌丝的价格,不知道会有多少人买账。

因四:品质难以保证

先来说说爱奇艺的互联网电视,爱奇艺的互联网电视是与TCL合作的,有用户到手后大失所望:1、开箱后遥控器就是坏的,经常接触不良;2、电视画面显示不正常,画面切换的时候颜色严重偏色。联系TCL售后工程师,服务态度很差,非说机顶盒有问题,但用机顶盒接原来的电视看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当场就申请退货,结果隔了几天都没有处理,京东和TCL踢皮球,京东说要TCL开检测单,TCL工程师说要等总部回复。国家三包规定的15天内有问题包退,到了TCL、京东和爱奇艺这儿就不行了,明显的质量问题,还要找总部审批。既不退,也不修。

再来说说爱奇艺的电视盒子,爱奇艺的电视盒子是与创维共同推出的,但是,创维爱奇艺盒子上市在不足一个月的时候,就已有用户反馈出现频繁死机,以及视频内容无法播放等质量问题,这与此前广告宣传差距甚大,有用户呼吁创维提供召回服务。创维客服则表示盒子频繁死机,建议更换电源适配器,至于影片无法正常播放,创维将问题推给爱奇艺,而爱奇艺官方到现在也对此未有回应。虽然是跨界,但是不能出现问题就相互推诿,在盒子市场愈发繁荣的当下,软硬件的整体体验将决定品牌能力的高下,同时,把这句话也送给正在与iPLAY合作的海尔。

曾有网友总结了该款盒子5个主要问题: 1、没有真正意义的同屏幕功能。 2、应用商店东西太少,只有30余款。 3、视频居然少得可怜!美剧居然没几部! 4、搜索功能不合理,需改进。 5、很多网页版里的资源,盒子却没有。

最后来说说爱奇艺的手机,手机是与百加合作的,当时也是打的视频手机的旗号,手机倒是没问题,但爱奇艺的APP却是时好时坏,当然,这问题同时存在于安卓和ios,有网友表示,用了那么多视频软件的Pad客户端,就爱奇艺事儿最多,不是加载不出来就是点了观看以后跳到网页播,然后网页播还是加载不出来。再来就是下载到最后bug然后开始重下。一开始只以为自己一个人有这些问题,结果微博搜了一下很多人的Pad客户端都有bug,难怪看统计说爱奇艺APP手机客户端播放量很大呢,原来都是重复载入导致的。

 原因五:商标问题

搜索了一下,原来iPlay这个品牌是Airmobi推出的一款主打音乐播放的便携式路由器,在国家商标局的网站中查询,iPLAY的42类信息商标已早被人注册,爱奇艺现在大张旗鼓的去推iPLAY掌机,不怕被人起诉吗?看来,这个商标注册者要发财了。

目前看来,上述五大问题,对于爱奇艺涉足游戏硬件领域的设备iPLAY掌机来说,视频资源和游戏资源倒挂的形式似乎不可避免。借助爱奇艺的丰富资源,iPLAY看视频并不成问题,然而这台“游戏机”和“MP4”究竟能否顺利的走下去,却真的很难说。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