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亿留人,陈天桥打的是豪迈的感情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盛大网络

一夜之间成为亿万富翁是什么感受?最近,因受盛大董事长陈天桥一次性赠予的每人1亿元股权,盛大游戏的8位制作人一时成为“游戏圈的亿万富翁”。除了1亿豪赠,让更多人感到不可思议的还有素以御下严苛出名陈天桥的“反常举措”……

 

一、恐高管又起异心

没有任何附加的“不平等条款”,陈天桥看上去是下定决心想对左右战靴进行豪赠,而促使他急切“显谢”的原因,或许和之前盛大游戏高管层出不穷的“异心”不无关系。虽然陈天桥很少出现在媒体面前,但他依然是盛大游戏最强有力的掌控者,对公司的战略决策、未来方向以及人事变动有着一锤定音的作用。在这样“一言堂”的环境下,过去的三年时间中盛大游戏高层变动不断。

据统计,盛大至少有二十多位高管在过去的三年相继离职。这个数字之大,涉及的人数之多在各家互联网企业中都非常罕见。究其原因,是因为陈天桥在盛大的地位称得上是“唯我独尊”。在其他互联网公司纷纷以尊重人才为发展之基时,盛大却是重利润轻人才,将高管摆在一个可以随意否决的位置。其中最为典型的思路就是——家族企业思想。和大部分暴发户企业一样,在盛大内部有着这样的现象就是“外来”人才无论如何卖命或优秀不也没办法获得关键位置,因为他们都必须让位于陈氏兄弟。

这就如同:龙丹尼、李善友、唐俊、候小强、谭群钊各大战将在屡建战功之后,却在间隔不到一年时间内纷纷离职的原因,这样的企业文化,让盛大迅速“失血”。甚至还有部分高管在离职后还被盛大以多个理由举报,最终锒铛入狱。不断离职的高管让盛大整个管理团队都处于人心惶惶的处境之下,人人自危。

在这样的环境下,高管自然不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游戏业务作为盛大的支柱,其制作人基本都是业界的精英,随时都有被“挖墙脚”的可能性。陈天桥断然不能忍受自家房屋的大梁被撬,因此不惜以巨额股权做代价,来避免游戏高管产生异心。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此次陈天桥的做法还是有失偏颇。因为派发8亿股权只是针对八大工作室的制作人,分别是传奇工作室、传世工作室、、DNA工作室、Avata工作室、北斗工作室、瑞霭工作室、起源工作室,与中低层管理者并无关系,基层员工更是只能望而兴叹。这8亿会不会成为内部的不稳定因素?虽然挽留住了各大高管,却让其他人因为不公平待遇而怨声载道。

 

二、继续低迷 多少亿能救?

还记得十多年前,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沉迷于盛大的网游《热血传奇》,当时它的风靡程度似乎也不亚于现在的《魔兽世界》、《英雄联盟》。而且对当时陈天桥成为中国首富的新闻印象尤为深刻,因为里面就有我的贡献……但当年凭借游戏发家的盛大,如今却在游戏业内处于一线的边缘,随时有沦为二线的风险。

据盛大游戏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净营收为9.921亿元,同比下滑9.6%;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3.343亿元,同比下滑16%。这么看起来8亿股权似乎又成为会大打折扣的贬值银票。糟糕的业绩,甚至已经倒退回五年前!尤其是在新兴的手游业务方面,盛大游戏的表现更是低迷不堪,一季度收入仅为6560万元人民币,环比下滑45.8%,同比下滑38.7%。

可以说,盛大游戏在国内玩家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小。而我觉得,这可能跟盛大发家的模式有关。当初,盛大是靠代理韩国游戏《热血传奇》发家,在尝到一夜暴富的甜头之后,就不断代理各种国外游戏,忽略了自身研发的重要性。虽然想依靠布局起点原创,酷6视频,华影盛视等完成游戏娱乐帝国的战略。但几年下来最终效果都不佳。直接导致的恶果就是盛大后期研发的数十款游戏几乎没有一部爆红。

此次陈天桥派发8亿股权给游戏制作人,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想从根本上激励他们提升游戏研发的能力。不再单单依靠代理国外游戏生存,毕竟那样的成功太具偶然性,自己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才是企业的基础。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盛大的游戏业务真正重新崛起。只是,派发的8亿真的能有所成效吗?如果这8亿不起效果,陈天桥是继续加大派发力度,还是等不及的继续换人?

 

三、私有化之路 或为8亿买单

事实上,盛大也已经意识到游戏业务的积重难返,也已经开始了私有化进程。早在今年1月底,陈天桥就与春华资本组成的收购集团发出要约,收购盛大游戏剩余23.8%的股权,对盛大游戏的估价为19亿美元。虽然盛大游戏也表示会考虑“其他战略选择”,但进行私有化的确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

在私有化之后,盛大游戏将退市,不用再承受披露财报所带来的压力。同时拥有大量现金流,这样以陈天桥为首的高层可以更好地根据自己的意愿对游戏业务进行重组、整改,减少了以往大刀阔斧的动作带来的各方阻力。而且盛大游戏称私有化要约的资金来源包括股权资本和第三方债权,这意味着可以通过杠杆收购来私有化,原本上市交易公司的利润就可以得到税盾的保护,从而为公司和持有者带来更多利润。

如果私有化成功,那盛大获得的利润将远超想象,为这8亿买单也是轻松之极。陈天桥或许打的正是一石二鸟的主意,既实现了私有化,将整个游戏业务再度全盘掌控在自己手中,又让游戏高管死心塌地地继续为盛大游戏的未来拼搏。只是,在接下来面对市场化日益竞争的时间中,盛大和陈天桥如果还没有改变的话,就是再多的股权也未必能留住人心。

【(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