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低价领域和低频高价领域的O2O,分别该怎么玩?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朋友是一家拥有多个知名国际服饰品牌的美国企业的数字营销总监,上周他找我探讨一个他设想的新的O2O及移动营销的方案。

方案很简单,朋友的集团公司在中国拥有上千家线下门店,每月光临的顾客超过百万,但数据显示,只有3%到4%的顾客下了单,而其他的客人则如流水一样来来往往,无法接触。

为了提高转化率,一家做WIFI技术的公司提出一个思路,在门店安装相应的系统,客人一进门店手机会自动搜索WIFI,于是该系统可以捕捉到用户的手机MAC地址;如果有相应的移动互联网APP同样可以获得并上传用户Mac地址,这样该品牌就可以有的放矢的给曾经逛过自己线下店的客户推送优惠活动!

可能不少人一看就会跳起来,这不是侵犯我隐私吗。没办法,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不就是建立在通过免费建立的数据价值上吗?只要创业项目能搜集数据,就有价值。这是我们今天O2O创业的第一个讨论,数据产生价值。

最近跟小区相关的创业App火了。最有名的是一家叫叮咚小区的初创公司天使融资融了一个亿人民币;其他类似的项目包括了无忧小区等。

我打开了叮咚小区的App,搜了两个我曾经居住过的上海小区,发现安装的用户不在少数。比如我目前居住的小区,我估计有个六七千居民,安装的用户有86个。但是貌似活跃度很低,也极少有人用实名和真实头像。翻看下业务,从宠物到外卖到修锁匠无所不包,但看上去总是缺少一个杀手级的应用。每项功能貌似都有大众点评,58同城这样的巨头在做了。

什么是杀手级应用呢?说的简单点,就是有一项服务击中用户的痛点,免费或者低价能够持续不断带来用户,然后再通过其他高毛利的产品获得利润。

在这点意义上,电商和互联网企业最后的路是殊归同途的。这是我们今天的第二个讨论,O2O最后和互联网,电商的本质应该是相同的,即以免费/低价的痛点型服务获得用户,再通过增值或者高毛利商品获得利润。

无论在电商或者O2O领域,都有着低频低价;低频高价;高频高价;高频低价四个可创业的象限和维度。我们可以很自然的把高频高价和低频低价这两个排除,剩下大部分创业者的空间集中在高频低价和低频高价两个领域。对于O2O领域来讲,餐饮属于高频低价,而比如结婚,汽车,房屋则属典型的低频高价。

这两个领域应该怎么玩呢?如果按照我们讨论二中的观点,你就会发现,在高频低价领域,我们需要通过交易来获取用户,从而获取用户交易行为,最后通过数据或者高毛利产品来变现,团购网站是最好的例子;而在低频高价领域,因为没有高频的交易行为,所以往往创业公司通过信息门户或者社区来获得用户,最后在用户有需求的时候进行变现。比如爱结网,汽车之家,搜房网等等。

今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公共号,微社区,微博等社交媒体是新的获取用户的方式。当然高频低价领域也一样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用户获取,最典型的就是马佳佳和黄太吉的炒作路数。

如果之前大家还不太清楚的,丁哥这么一说,应该就明白了吧! 低频高价领域的O2O创业需要提供交易外的免费信息/社区 服务,从而有效低价的获取用户,这是我们今天的讨论三。

钛媒体作者丁辰灵/文,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电商专家,科技自媒体人,微信公共号:丁辰灵】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