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又要“变芯”?ARM逆袭桌面的机会来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叶元/钛媒编辑】根据国外MacRumors等多家关注苹果新闻的科技网站消息,苹果正在积极开发多款使用ARM芯片的电脑产品,包括一体机iMAC、迷你台式机MACMini,以及13英寸的MacBook笔记本。

苹果的市场营销一把手席勒曾经在公开场合谈到,苹果64位的A7处理器的处理性能堪称“台式机级别”。外界猜测,席勒这一言论或许表明苹果可能会把A系列处理器,使用到笔记本电脑中。

苹果的最新A7处理器已经是64位构架,它可以突破32位构架处理器的4G内存限制,支持更大容量的内存,这样的能力在手持设备上显然有些大材小用。

实际上苹果的MAC电脑并不是第一次换芯。

苹果在2006年以前一直使用IBM所生产的处理器,在2006年举办的Macworld展会上,苹果公司宣布推出了采用Intel核心的双核MacBook Pro——自此,用了十几年IBM处理器的苹果完成了向Intel芯的转变。

虽然苹果使用了英特尔的处理器,但苹果并不像Wintel联盟那样关系暧昧。苹果向来有着自己极强的品牌形象和自成一派的生态系统,虽然在Mac中采用英特尔最新的处理器,苹果和英特尔在大多数场合中对这种关系都不太主动提及。

这也是为什么在一般笔记本上最常见的蓝色Intel inside标识,是永远不可能出现在MAC产品上的,苹果的设备上只会出现苹果自家的Logo。同时,苹果的所有软硬件接口都自成体系,并不和市面上的其他接口兼容,更换底层构架相对容易。

而如果消息属实,苹果如果转向ARM处理器的台式机,它就可以完全复制其手机和平板业务,完整掌握从芯片到软件的整个产业链。这也意味着,苹果产品更新将不再需要配合英特尔的发展。

就目前的销量来看,iPhone和iPad的销量已经远远大于MAC电脑的出货量,整个软件生态越来越完善。虽然台式机操作和手机平板并不相同,但相同的构架下,软件的迁移工作会比夸构架来的容易,软件支持上将不成问题。

更换构架还可以提升苹果对整个软件生态的控制能力。虽然在台式机上苹果也有其APP STORE,但由于历史原因,并不是所有软件都需要通过APP STORE来安装。切换构架以后,苹果很有可能采取和手机平板上一样的方式,对所有软件进行管控。

综合来看,苹果再次变芯,统一自己的整个生态系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这也符合苹果一向以来的产品战略。目前,我们还无从获知,相关内容会不会在最近的WWDC上被证实。

此前iPhone采用AMR处理器,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如果此次苹果针对换芯成真,是不是ARM逆袭桌面时代也不远了?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