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缴存准已定,但最可能发生危机的是中小银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余额宝

央行要求余额宝类货币基金上缴存款准备金的心看来是铁定的了,正如我之前判断,交存款准备金的是余额宝类存入的银行而不是货币基金公司。如果实施了,这证明了央行之前不让货币基金缴纳存款准备金的做法是错误的?如果不是余额宝类存款足够大,还会一直错下去。

与很多人看法相反,我认为,余额宝类存款上缴准备金后,中小银行可能爆发局部钱荒,从而拉高货币基金收益。如果央行真要货基缴纳存款准备金又不至于导致钱荒,个人建议:央行小幅逐步上调存准率,比如,首先让存入银行上缴5%的存款准备金,之后逐步加码,而不要一步到位地执行20%或17%的存准率。或者,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再让拆入行上缴货基存款准备金。否则,钱荒不可避免,余额宝类货基利率会飙升。

谁的危机

让余额宝类货币基金上缴存准金,危机是谁的?笔者认为,不是余额宝类货币基金的,不然,为何不让货基交准备金。而是银行的,不然让银行交存款准备金干吗?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多次反复论证过。

国有银行不愿意接受余额宝的协议存款的报道曾经铺天盖地,简直是废话,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长期以来是银行同业存款的拆出方,而不是拆入方。去年6月钱荒的爆发诱因之一,也是因为四大行减少了拆出。

钱荒发生后,央行曾呼吁国有银行拆出资金维稳,谁是第二央行?显然是四大行。四大行之后陆续发表稳定市场声明并拆出资金,在央行输入流动性加之四大行拆出资金后钱荒得以化解。

天弘基金操盘手王登峰曾对我说,尽管有国有银行不接收余额宝存款,但是,他们依然把四大行列为最高信用等级的潜在客户。其“国有银行虐我千万遍,我对银行如初恋”的心态的确值得反复赞扬。

是谁在接收余额宝类货币基金的存款呢?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即中小银行。

所以,一旦让存入中小银行的“宝”类产品上缴存款准备金,目前,余额宝类货币基金存款规模大约1万亿元,即便按15%的准备金率计算,也会直接冻结1500亿元流动性。

1500亿元看起来不大,但是,这些得让中小银行上缴,就是天量了。

目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高的时期。在利率市场化推进时期,保持如此高的存款准备金率结果只有一个:钱荒和利率飙升。

尤其致命的是,中小银行既不能享受农村金融机构那样税收和资金优惠,拆入资金还得看四大行脸色,钱荒到来之际,可供选择的余地只有一个:拆入货币基金,余额宝类价格飙升而不是下降。拦都拦不住,不信到时候看。
鼓吹收准备金后余额宝收益将下降,你的脑子被美国电梯夹过?

中小银行谨防钱荒

中小银行的日子真的不好过。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及交行是国有商业银行,是央妈的亲儿子,余额宝是野孩子,农村金融机构则被看做是苦孩子(但实际上它们最有钱,准备金率最低,税收还减免),而中小银行是爹妈不靠谱的孩子。

十年前,金融改革有个原则:谁的孩子谁抱走。

中小银行很多已经上市,尽管大股东是央企、国企、地方财政(城市商业银行的大股东大多是当地财政,地方大企业),但这些大股东爹妈真的靠不住,他们找你贷款你还不敢不给,你遇到钱荒流动性紧张的时候,他们是没那本事也没那个冲动给你几十亿元缓解流动性的。

假如,我说的是假如,假如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出现流动性紧张,我估计央行会立马输入流动性,甚至不需要五大行要求,央行每天都能看到各家银行资金情况;假如农村信用社爆发挤兑风波,央行会以“支农再贷款”形式注入流动性(早年,本人经历过,看到过)。危机过后,还上央行的钱就行了。

余额宝若发生挤兑,它有阿里巴巴这个有钱的爹和天弘基金这个有名的妈,而若真出现危机,哭的将是存入银行而不是天弘基金或支付宝。

所以,最悲惨的莫过于中小银行,看上去股东都很牛,背景貌似很强大,要真发生钱荒,除了惊呆了还是惊呆了外,一点门儿也没有。

去年6月,钱荒发生时,中小银行的爹妈不中用已经被充分证明。央行没有出手的原因是倒逼利率市场化,我的这一观点被后来的事实证明。

另外,因为有“谁的孩子谁抱走”的领导方针政策,央行有足够的理由不管;当然,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也是央行的天职,所以,最后央行还是干预了。其实,如果是除中小银行和余额宝之外的金融机构出现了问题,央妈早就干预了。

马上要到6月了,各家银行又到了做半年报扎账冲业绩的日子了,现在收准备金,我预言:如果不按我说的小步慢走或先下调再上缴,在6月再次爆发钱荒,毫无悬念。

为何难为余额宝

今年以来,各种针对余额宝的叫嚣不绝于耳,让我这个关注互联网金融比较少的人都加入了战斗,快变成互联网金融的实习记者了。

后来,我发现监管机构、国有银行等针对阿里巴巴、支付宝的政策很奇葩,花招频出,显然违背公平原则。早期,我写过,余额宝缴存准备金,那么所有的类余额宝货币基金都得缴。

天弘基金是基金公司是金融机构,银行之间互相拆借科目都在同业存款下。

那我问你:银行的同业存款需要交准备金吗?过去没交,是因为规模小,规模大了就要交了,再问一句:你们以前是对的还是现在是对的?

银行同业存款更是规模庞大,一旦上缴存款准备金,那不是制造钱荒的问题了,那是制造经济衰退了。

后来得知,很多人是看不惯马云,说实话,我本人也不大欣赏此人,你不喜欢一个人就折腾人家的企业和产品。

再后来听说,腾讯当初如果单独和中信银行发布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不会被叫停。那位知情人士表示,阿里的确准备得没有腾讯充分。

好在,央行开明、专业人士居多。其支付结算司司长表示要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留有余地。中财办副组长、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副局长易纲也明确表示要容忍余额宝金融创新。

缴存款准备金,这个有合理性(以前论述过)。希望公平原则不要忘记,对了,希望通过缴存款准备金打压余额宝是抱薪救火,只会抬高资金价格。我希望,不是这个目的。

阿里巴巴要在美国上市了,希望各界不要折腾阿里了,让人家卖个好价钱。不能在人家办喜事的时候送棺材吧,毕竟,中国培养出一个伟大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很难了。

马云:你低调点会憋死吗?学不来马化腾,学习百度的李彦宏也成啊。BAT,好运。

(作者为《华夏时报》总编助理、金融部主任)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