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互联网金融近期八大利空消息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最近,互联网金融人在寻求发展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不那么让创业者愉快的事情。

今天,笔者趁着风高气爽,好好解读一下近期发生的这些利空的消息,供大家参考。革命尚未成功,互金人仍需努力啊。

银行大额存单出来,股市飘过5000点,分流的尽头在哪里?

关键词:分流

银行大额存单(以下简称“CDs”)的出来,让很多以前嫌弃银行利率低的人又看到了一点希望。一部分嫌恶风险的人,可能会转投CDs,它能实现的功能和P2P比较类似:利率自己定、可自由转让(和最原始的P2P功能类似)

也就说说,CDs的开通,导致了一部分嫌恶风险的人离开了P2P。

股市几经调盘,终于在周五,突破5000点。目前来看,在大牛市的背景下,将会有很多人争先恐后的登陆股市,无知的“韭菜党”们,那些喜欢高收益的人,很大一部分都会从P2P界退出,杀入股市。股市的分流作用,不言而喻。

总结:因而,目前的CDs抢走了一部分嫌恶风险客户的资金,股市分流了一部分风险偏好者的资金,只剩下中间那么一点还死死坚守P2P;

总体而言P2P面临大量客户流失的风险,虽然目前成交量仍在继续增加,但成交量加速度下滑,大家值得注意。

你我金融与熊猫金控,重组居然谈崩了!

关键词:撕逼大战

这周,爆出那个曾经立志要转型的熊猫金控(600599),被人打脸了。你我金融,直接在官网宣布,终止和熊猫金控的重组行动。

这给很多想入股或者控股的P2P平台的上市公司提了一个醒:别以为你丫有钱就可以玩我(P2P平台),不就是几个破钱吗?老子不“卖身”了,不和你玩。

目前,熊猫金控方面还没有发出正式的公告。来,我们静静的等待这场撕逼大战吧。

总结:“卖身”前,好好研究一下干爹究竟怎么样,是否靠谱,别见人就“卖”。

别到最后,自己竹篮打水一场空,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自己落魄兮兮哒。

真假钱多多,究竟谁是李逵,谁是李鬼?

关键词:提现困难、挤兑风波

在上海有一家P2P平台,排名在top80左右,在上海本地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全称:上海旭胜金融——钱多多);而近期,湖南娄底惊现一个同名的平台,也叫钱多多(全称:娄底市恒安财富——钱多多)

最近由于娄底市这个出现提困难,导致大量投资者以为上海的出了问题;很快就出现了网络上各种流传的新闻及相关版本的传闻。

应该说,上海这家平台,由于传闻产生的影响,产生了一定的挤兑风波。(貌似他们扛住了)

总结:互金战场目前过于混乱,基于历史上的李逵和李鬼,笔者认为,这个李鬼(娄底市的钱多多),应该也就是想浑水摸鱼,借李逵(上海钱多多)的名号,趁机能捞一把是一把。

但没想到,这么快,就露出了破绽,出现了提现困难。原因呢,和很多跑路的平台一样,一开始就就打算去自融、诈骗,借李逵之名,捞一把就走。

真假钱多多,折射出当今互金领域的一些乱象吧。

投哪网,想借招行增信,反被无情打脸!

关键词:想增信,抱大腿,却被人反将

投哪网,在业内名气还不错,排名top前十,已经有了大金重工(002487)这个干爹了。前几天,投哪网宣传自己和招商银行,联名发布借记卡,欲借招行给自己增信。

投哪网初衷就是为了多给自己增加名气什么的,也让大家相信他。招行总部不给面,直接甩你一耳光,说没有那回事,发的只是价值认同卡(也就是仅面向企业内部员工发放的代发工资卡)。一下子打回原形,教你如何做人。

总结:做人嘛,得实事求是;做P2P平台,是几分就说几分;

别为了那点短期蝇头小利,坏了自己名声。

人人贷,高管离职潮,是看空平台吗?

关键词:高管大量离职

这也是最近发生的事,高管在近期大量离职。人人贷,应该说在这个行业,除了陆金所之外,发展最为好的P2P平台。

在被媒体抓到的时候,人人贷的三位创始人,纷纷发表自己的信件,欲传递正能量。但是笔者反过来思考了一下,出现高管离职潮,企业本身一定出了一点问题。总结一下,互联网企业一般离职潮的原因有一下几点:

(1)、钱给少了;舍不得发股权,激励不够

(2)、心委屈了;就是发展不顺心,战略偏移,被忽视

(3)、企业本身出了毛病;在大公司,高管大量撤离,绝对是一个危险信号。由于高官们很熟悉企业基本面,你们懂的

(4)、不看好创始人本身,老板有可能是眼光、人品等有问题

当然,人人贷的三位创始人说是行业竞争激烈,挖人大战,还自己夸自己是业界的黄埔军校,说什么偶然原因,笔者觉得那就是扯,肯定是你企业里面有点问题,不然,作为人人贷这种业内标杆企业,谁闲的蛋疼,到处跳槽啊。

新闻报道出来,三位创始人,股份基本无变化,意味着是第一种情况——激励不到位,钱上面委屈了。

总结:一个创业企业,舍不得分股权,害怕失去控股权,也不想散财,高管不离职才怪。

想想马云的百分之八点几的股份,任正非大概百分之一的股份,企业照样牢牢把握手中。当然,也有像雷士照明、国美、甚至曾经的苹果,都由于控股权的问题,出现过危机和令人深刻的教训

企业想做大,人人贷的三位年轻人,可能还欠点火候。 (当然,业内草根标干,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很多;也建议三位年轻人,多多研究曾经的团购标干——拉手网,如何从神坛走向落寞的)

上市公司变更注册名,“匹凸匹”成炒股神器

关键词:多伦股份

上市公司多伦股份(600696),发布一份公告,宣传改名”匹凸匹“,股价蹭蹭的上涨,直至上交所的询问,才得以平息。

而其市值,已经由公告前(5月7号)37.37亿元飙升到到65.3亿(6月3号),累计增长27亿多。

透过这个现象本身,笔者只想到一点,市场太疯狂了,非常不理性。

目前的情况,和本世纪前的香港股市太像了。记得当时,只要一个宣告,宣称公司自己弄了一个——.net或者.cn或者.com什么的,股价都会疯子般上涨。

虽然现在A股上市碰P2P的,不足五十家,但已经很危险。后面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这股泡沫中,时刻警惕泡沫的发展情况。

总结:温性的泡沫是好的,可是这种投机快速剧增的泡沫,太危险了。

平台纷纷“卖身”上市公司,创始人可能不看好平台的未来

关键词:及时套现

周二,关于团贷网的,笔者认为: 这笔交易通过对赌协议、资产分离,使双方牢牢捆绑式在一起;以唐军、张林为代表的创始人团队,实现了部分套现。

现在也有不少平台,创始人纷纷觉得竞争过于激烈,想套现离场(前面提到的你我金融就是想套现离场)。

和信贷,也是类似的例子,这周三盛达矿业(000603)出资2.75亿元,占股55%,创始人退出。

也有不少朋友和笔者谈到,目前竞争过于激烈,平台有点做不下去了,想套现走人。自身也缺乏能够从这几千家平台脱颖而出的契机和能力。

也是,毕竟能够成长起来的可能不多,被上市公司看上的平台也是少数,更多的平台陷入了囚徒困境的情况。对于很对创业者而言,被“卖身”未尝不是一件可以接受的事。

总结:纷纷“卖身”的暗潮下,显示出来创业者对自身未来发展缺乏信心,也折射出很多平台目前发展的困境。

洗牌即将来袭,看最后谁能逃脱浪潮,及时获利退出;又有谁过于贪婪,被浪水活活淹死;更期待那些能战胜市场英雄出现。

说好的监管政策,又流产了,达摩克斯之剑,究竟何时落地?

关键词:监管又一次流产、狼来了的故事

从去年大家嚷嚷的什么几条线,这个不能碰,那个不能摸,大家满怀期待,以为监管会来临;

今年年初,正式将P2P划分给银监会,众筹划分证监会,又让各位互金人开心了一次;

说好的六月会有文件下达,监管会有着落,可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不能对市场过分打击,曾经期待的监管,再一次的流产了。

现在,笔者最最担心的不是别的,而是“狼来了的故事”。

大量创新的产品进行,大家已经对所谓的政策已经习以为常,反正都是传闻,结果呢?

监管真的来临时,毁了一大批平台,那种哀嚎遍野的情况,大家能够去尽情的想象。

总结:对于政府监管一次次的信任折扣,最终酝酿出悲剧出现,导致惨案的发生。

(钛媒体作者介绍:  秋源俊二  微信公众号  QYJEQYJE)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