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Meta交出周年答卷:一款“天价”头显,一份巨头联姻?

Meta交出周年答卷:一款“天价”头显,一份巨头联姻?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自从去年扎克伯格在Connect大会上重磅宣布公司从Facebook改名Meta之后,Meta的Connect大会无疑已经从过去略显边缘的VR开发者大会一跃成为了Meta最重磅的年度大会。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Meta宣布取消F8开发者大会之后,外界对于Meta当前技术进展的关注目光就全部落在了Connect上。无论是Meta的投资者、VR爱好者、元宇宙开发者,望从这场大会上看到这一年来Meta构建元宇宙的最新进展和更加清晰的发展方向。

对于目前正饱受各方质疑、承受着巨大业绩压力的Meta来说,今年的Connect大会对提振信心也显得尤为重要。

今天,Connect大会正式在线上召开。相对于去年相对笼统模糊的元宇宙概念介绍,今年的Connect干货明显更多。其中,除了介绍已有Quest设备和Horizon World的一些更新和技术进展之外,本次会议最重要的内容有两点:一是Meta推出了一款全新的高价混合现实头显,二是宣布了跟微软的全面深度合作。

推出新一代1499美元MR头显,尝试从消费级往企业级迈进

今天大会的重中之重,是Meta推出了Quest的进阶版、新一代混合现实头设备Quest Pro。

早在今年5月,扎克伯格就在自己Facebook账号上发布了一段自己使用新头显设备的预告,并展示了一下该设备的 MR 操作平台Presence Platform。在那段视频中,扎克伯格展示了游戏、日常工作和健身课程以增强现实的方式出现在真实环境,并通过头戴设备进行交互操作,当时扎克伯格将该设备称为 “Project Cambria”,机身打着厚厚的马赛克。

图片截自扎克伯格Facebook账号
图片截自扎克伯格Facebook账号

今天Cambria的真机终于正式揭晓,并被正式命名为Quest Pro,配以全新的机身和手柄。虽然看起来依然比较厚重,但在性能上却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与Quest 2相比,Quest Pro采用了更先进的薄饼透镜,光学堆栈缩减超40%。另外,设备的瞳孔间距(IPD)调节范围为55-75毫米,能让用户得到更好的视觉体验并降低眼睛疲劳。(镜头造型给硅星人的第一感觉是看起来很像一只熊猫……)最新的VR LCD显示技术让Quest Pro与 Meta Quest 2 相比,中心视图的全视野视觉清晰度提高了 25%,周边区域提高了 50%,色域扩大了 1.3 倍。

硬件方面,Quest Pro采用高通骁龙 XR2+ 芯片,附带10个先进的VR/MR传感器、空间音频、256GB内存以及12GB RAM。两个控制手柄也都各自搭载一枚骁龙662处理器和三个摄像头。这都让用户在虚拟世界的触觉和视觉反馈能够更加精确,从而营造出更真实的虚拟世界体验。

相较于此前的Quest系列,此次Quest Pro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升级成为了一个全彩混合现实设备。在此前 Quest 2 上,用户只能用Passthrough 以黑白方式查看设备外部世界,但Quest Pro则可以让用户全彩查看周围的物理环境,建立更立体混合现实世界。

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可以将物理环境与虚拟元素结合起来进行社交、工作和协作。比如像过去很多科幻电影中演的那样,你可以双手一挥就在你面前打开多个电脑屏幕进行操作。

比如作为一个设计师,你可以使用Arkio和Gravity Sketch等功能与他人协作实时创建 3D 模型,然后把这些设计放在真实的物理环境中的来360度查看设计的外观。

借助Meta退出的的机器感知和AI功能套件 Presence Platform ,开发人员可以构建更多基于自然交互的混合现实体验。

下面,重点来了,猜一猜这款新头显的售价是多少呢?Connect之前,坊间传闻是800美元左右。但今天,扎克伯格宣布Quest Pro的定价为1499美元。

当扎克伯格说出这个价格时,直播的弹幕区出现了满屏的惊叹号和问号,大家显然都被这个超高定价惊到了。但根据目前Meta的表述来看,Quest Pro更多瞄准的是企业场景的应用,希望用户将其作为一个生产力设备来使用。

在扎克伯格介绍Quest Pro时,除了展示了一些社交场景之外,更多强调的是其对人们未来工作场景的改变。因此目前Quest Pro主要针对的是VR发烧友们以及企业用户,第一批Quest Pro将在10月25日正式发货。

但据相关消息,目前Quest Pro的电池续航只能维持1-2小时的连续使用,显然对于一个定位于专业类生产力设备而言这个待机能力确实太短了,目前也并不清楚Quest Pro究竟能够企业工作带来什么改变,估计短期内销量不会太好。

牵手微软:将 Teams、Office、Windows 和 Xbox 带入 VR世界

这次的Connect大会的主题除了构建元宇宙之外,还有一个关键词“Together”。而当在主题演讲中,微软CEO纳德拉突然出现时,你就会感觉不简单的事情来了。

今天以前,在大家的印象中微软和Meta在元宇宙这件事上还处于一个竞争状态,比如Teams和Workroom都在虚拟工作空间上大做文章,Xbox的VR也一直在议程之中。但今天在Meta的Connect大会上,两家公司却宣布了自十多年前 Facebook 在 Windows Phone 中深度集成之后的第一次大型深度合作。

纳德拉表示,微软将把Teams、Office、Windows以及 Xbox 云游戏一口气全部引入 Meta 的 Quest VR 头显。Microsoft 和 Meta 将在未来工作和游戏领域强强联合,微软将把 Teams 和其他生产力工具带入VR 平台,而 Meta 则在其宏大的元宇宙计划中获得了一位关键的合作伙伴。

首先是虚拟办公领域的合作。Teams将可以在全新的 Quest Pro 和 Quest 2 设备中使用,人们将能够直接从Quest里的 Workrooms 直接加入 Teams 会议。微软还会将 Windows 365 引入 Quest,包括 Windows 和 Windows 应用程序的全部功能和用户所有个性化应用程序、内容和设置都可以传输到 Quest 设备中。

此外,微软表示还将通过其渐进式 Web 应用程序 (PWA) 技术将其 Office 应用程序的 2D 版本引入 Quest。虽然目前这些Office应用程序都不是是专为 VR 设计的 3D 版本,但显然为未来在Quest中深度使用Office工具打开了可能性。

除了办公软件之外,另外一个重磅合作就是微软表示将Xbox的云游戏系统引入Quest VR 头显,Xbox 的Game Pass Ultimate 订阅者们将能够使用 Xbox 手柄在 Quest 内进行游戏。但跟Office软件一样,这些游戏目前也只是2D形式,并不是真正的VR版本。简单理解,就是目前只是在虚拟世界里给Xbox开了窗口,你可以在里边玩Xbox的游戏。

总体来看,虽然微软和Meta的各项合作仅仅只是在初始阶段,相信也并不会吸引多少用户真的会马上为了使用微软的各种应用而去买个Quest,毕竟都是2D体验,没有人会想戴个厚重的头显。但与此同时,这次合作背后的意义却非常深远,对两家巨头来说都打开了巨大的想象力空间。

一方面,微软在VR领域的定位更加明确。牵手Mrta似乎表明VR领域微软已经决定放弃做制造商,而是将自己定位为 VR 设备提供软件和生产力工具的公司。此前微软也曾尝试过自己做VR 头戴设备,但相较于Quest、Valve等并不具备什么优势。

在Connect会上,纳德拉也明确表示,“我们正在采取一种方法来确保我们的软件可以让用户在他们喜欢的VR设备上受益,这就是为什么我对今天所宣布的内容感到非常兴奋的原因。”

另一方面,Meta为自己的元宇宙战略找到了一个强大的盟友,能够帮助他在当前的困境中有些许喘息。毕竟,Meta 多年来一直在试图通过自己的 Workplace 平台向企业级用户拓展,但始终收效甚微,而有了微软的助力,相当于给Meta开辟了一条捷径,让元宇宙的使用场景几何级增加。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两家巨头的强弱关系目前还不明确。如果未来一旦微软的各项VR应用出现了现象级应用,那么说不定微软大手一挥把Quest直接收购到自己旗下也不是不可能。

生态继续拓展:VR游戏大量上新,从健身功能切入人们日常生活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玩Oculus上的VR游戏目前还是驱动他们购买Quest头显的第一驱动力。比如此前的Beat Saber和Walkabout Mini Golf等在一定程度火出圈,并且积累了一部分忠实玩家。

Meta显然想在游戏上继续发力,用以吸引更多用户进入VR世界。在此次Connect大会上,Meta就宣布了一系列即将上线的新VR游戏,这次更新囊括了很多大IP。包括漫威系列下的钢铁侠、曾一度爆火的狼人杀游戏Among US以及《行尸走肉》、Sandbox等。

从这些VR游戏的预告片来看,惊险和刺激气氛十足,估计未来或许会是一个有直接吸引力的卖点。

除此之外,此次Meta还瞄准了人们的健康需求,发布了更多健身类的应用从而试图拓展到更广的用户。

首先是发布了第一个价格69.99 美元健身配件包Meta Quest 2 Active Pack,套装包括一个新的可擦拭头戴式面部界面、一套额外的腕带和新的可调节指节带,方便用户使用Quest健身训练。Meta还推出了Meta Quest 的内置健身追踪器 Move,可以让用户在手机上查看自己在 VR 中锻炼的时间、消耗的卡路里等,同时也可以跟苹果手机中的Health集成。

另外Meta还推出了一些VR健身课程和游戏。包括核心训练和多人虚拟篮球游戏。其中Basketball VR可以最多可以在线与六个人一起玩。

Meta表示,在健身领域,他们还将在今年秋季发布新的 Fitness API 测试版以供选择开发人员使用,让更多人为 Quest 平台构建健身内容。

Horizon World里的人终于要有腿了,Ray-ban联名眼镜要搞增强现实

关于Horizon World,此次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里边的数字人物“幽灵般”漂浮了多年之后,终于要有腿了!

在Connect上,扎克伯格表示“腿可能是我们路线图中最需要的功能”。他说道公司之所以一开始只是半身人物,是因为VR 头显很难准确地估计出你的肘部或腿等物体的实际位置,比如当你的脚在桌子下式,头显摄像头无法清晰判断。但如果系统让它们在 VR 中显示不准确,那将破坏沉浸感。

现在,Meta已经建立了一个人工智能模型来预测整个身体的位置,但目前还在不断的测试之中。而这些有腿的数字人物将应该会在“明年晚些时候”首先出现在Horizon Wolrd里,并最终在手机、VR 头显等设备上推出。

此外,在上次被群嘲的元宇宙自拍之后,扎克伯格也展示了全新Horizon人物数字头像。虽然这些人物的造型看起来确实要比之前被群嘲的好很多,但看上去依然不自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Meta还在着力打通Quest生态与其他其他社交平台的连接。比如现在用户在Horizon Worlds里拍的视频可以一键以Reels的形式分享到Instagram上,用户的虚拟头像之后也可以用于 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中。此外,还宣布了与 YouTube VR 团队合作的新社交创新,当用户在Horizon Home 中与朋友社交时,他们将可以在其中一起观看 YouTube 视频。

最后,Meta还介绍了一些Reality Labs正在研究的技术和即将推出的功能。其中,去年推出的Ray-ban Stories眼镜的功能将进一步拓展,除了可以免提拨打电话、跟Spotify音乐播放进行集成之外,该眼镜的另外一个重要方向是增加增强现实功能。

此外还有通过一个绑在某人手腕上的控制器以最小的身体运动来控制游戏、帮助盲人绘制公共场所地图、通过扫描来构建逼真3D人像的技术等。

总体来看,此次MetaConnect大会比去年更加具体地体现了Meta的元宇宙发展方向,我们也看到Meta拓展其虚拟世界里的合作网络的努力,除了自家的各种应用之外,微软、YouTube都开始被囊入进来。

但目前看来,无论是高达1500美元的头显、还是微软新加入的各种2D应用、抑或是Horizon Worlds里仍然不太自然的虚拟人物,似乎都还在告诉我们,Meta的元宇宙想要进入普通人们的生活仍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

*注:封面图及插图均来自于Meta官方,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不同意使用,请尽快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