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扛了三个月Twitter的怒火,马斯克还是怂了

扛了三个月Twitter的怒火,马斯克还是怂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马斯克重新回到了收购 Twitter 的谈判桌。

今天,代表马斯克的律师向 Twitter 以及美国金融监管部门 SEC 简短致函,表示将继续完成今年4月25日发起对 Twitter 的收购交易。

上次他单方面宣布终止收购的时候,还是今年7月初。

也就是说,仅仅时隔不到三个月,马斯克就再次反悔了。

图片来源:SEC
图片来源:SEC

这场全球首富对全球知名社交网络科技公司的收购大戏,终于翻入了新的篇章。

马斯克重返谈判桌的消息,极速推高了连月低迷的 Twitter 股价。今日 Twitter 开盘价格$42.81,到了美东中午12点13分左右因暴涨而停牌。目前 Twitter 股票盘后价约为52美元。

这一价格,已经十分接近马斯克方面之前在收购合同里承诺的54.2美元/股报价。这样的价格变化,代表市场普遍看好马斯克继续履行收购合同义务的新动作。

图片来源:谷歌
图片来源:谷歌

虽然市场看好马斯克重返谈判桌,但新的难题又出现了。

债务融资环境大不如前

马斯克今天发给 SEC 和 Twitter 董事会的信里,主要内容虽然只有两句话,却(可能)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

我们先来看第一句,大意如下:

本次收购继续进行的前提条件之一,是收到杠杆收购部分的融资。

图片来源:SEC
图片来源:SEC

关注了本案的朋友可能记得,他的收购资金主要分为三部分:

1)传统杠杆收购(债务融资)

2)个人出资,包括自掏腰包和质押特斯拉股票

3)私募股权融资,来自 Larry Ellison、沙特王子、Fidelity、DFJ 等“好朋友”的钱

他只用了大约两周左右的时间,就找来了自己的“好朋友” Larry Ellison、红杉基金、沙特 VyCapital、卡塔尔主权基金、a16z、德丰杰、Fidelity 等自己其他创业项目的老投资人,共同出资大约71亿美元左右,参与到本次收购当中。

参与本次收购私募股权融资部分的投资方一览   图片来源:SEC
参与本次收购私募股权融资部分的投资方一览 图片来源:SEC

到今天,整个收购案的融资总额已经高达510亿美元。目前,仍有大约125亿美元的融资额度,属于债务融资的部分,其中包括大约65亿美元杠杆贷款、30亿美元担保债权,和30亿美元无担保债券。

问题就出在了债务融资上:以目前的杠杆收购市场环境和整体经济环境来看,马斯克想要融到这笔125亿美元的难度非常高。

之前硅星人文章写道,在今年4月发起收购的时候,马斯克先从摩根士丹利等机构那里获得了一笔百亿美元的借款承诺。具体来说,这些华尔街投行自己不会出这笔钱,而是要把这笔债卖给自己背后的大型机构投资者。

然而就在今年不久,美联储连续加息,信贷市场趋近失灵。综合多家权威财经媒体报道,目前市场上进行巨额债务融资的可操作性达到历史新低,更别提收购对象 Twitter 这种高风险的公司。

彭博社指出,特别是对于那30亿美元的无担保债券部分,投行怕是磨破了嘴皮都难以说服机构投资者买单。

今天市场上的杠杆收购出资人看到 Twitter,就好比素食主义者进了牛排屋一样:根本没胃口,”

资产管理公司 Brandywine 高收益投资组合经理 John McClain 对彭博社如是说。

他补充道:“考虑到自从收购宣布以来这家公司的糟糕新闻,以及整体经济下行的可观程度,借款人对出资与否将会犹豫再三。”

根据公开信息,不止 Twitter 的收购案在债务融资市场上步履艰难。在最近几个月里,仅 Apollog Global Management、Citrix Systems 两家公司的杠杆收购,就导致华尔街投行背负了总计约100亿美元的债务,预计将记入至少数十亿美元的账面亏损。

不可告人的秘密?

然后我们再来看信里面的第二句,大意如下:

本次收购继续进行的前提条件之二,是Twitter 对马斯克方面的诉讼立即暂停 (immediate stay of the action),并且和本案有关的的一切法律行动立即停止。

图片来源:SEC
图片来源:SEC

大家可能还记得:今年7月马斯克突然反悔,单方面终止收购之后,Twitter 不满足于10亿美元的分手费,而是直接将马斯克方面告上了特拉华州商事法庭 (Delaware Chancery Court)。这起诉讼进程很快,Twitter 已经传召了大量的证人证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最近两周,马斯克就本案相关的大量通讯联络记录,已经作为证词,正式被法庭收录并公诸于世。

这些证词当中最为关键的一组,就是马斯克和 Twitter 创始人 Jack Dorsey、现任 CEO Parag Agrawal,以及董事长 Bret Taylor 之间的短信。

图片来源:@TechEmails / SEC
图片来源:@TechEmails / SEC

这些记录似乎显示,马斯克对 Twitter 发起恶意收购的动机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为了给自己的好朋友,被 Twitter 董事会排挤的 Dorsey “公报私仇” ,对马斯克的形象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

然而这只是证据发现调查 (discovery) 过程当中的一小部分。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Twitter 方面的律师每天都在传召更多的马斯克关联人士,获得更多的证据。

也正因此,今天坊间开始传闻:马斯克的通讯记录了是不是还有某些更加耸人听闻的机密,或者什么惊天大丑闻,无论如何都不能被进一步公开?

或者换种说法:Twitter 方面是否用了这些通讯记录,来逼迫马斯克“就范”?

马斯克在和投行 FA 的沟通中提及俄乌军事冲突对交易的影响   图片来源:@TechEmails / SEC
马斯克在和投行 FA 的沟通中提及俄乌军事冲突对交易的影响 图片来源:@TechEmails / SEC

不管怎么样,从这封信当中我们都能非常明显地发现:马斯克不想让这桩官司继续下去了。

Twitter 存在大量水军垃圾账号,Twitter 董事会没有说服他——这些曾经如此关键的决定性因素,在今天都没有“终止诉讼”更重要了。

图片来源:Imgur
图片来源:Imgur

附录:马斯克收购 Twitter 时间线(精简版)

2022年3月14日,低调增持

马斯克开始低调增持 Twitter 股票约9.2%,向 SEC 提交了相关文件。

3月底到4月初,大搞舆论战

在这段时间里,马斯克一直在自己的 Twitter 账号上发表对于这家公司的各种看法意见。

4月4日,开始入局

马斯克突然宣布收购了 Twitter 9.2%的股份,一夜之间突然成为了 Twitter 的大股东。Twitter 股价当天创造2018年以来单日涨幅纪录,马斯克的 Twitter 投资增值8亿美元。但他延迟披露的行为可能违法。

4月5日-4月9日,婉拒董事会席位

Twitter 现任 CEO Parag Agrawal 恭喜马斯克加入公司,并邀请他加入董事会。但二人在电话和短信沟通之后马斯克改变了主意,拒绝加入董事会,并启动恶意收购的计划。

4月13日,发起攻击

马斯克向 Twitter 董事会发去了全资收购并且私有化的要约。他表示将以每股$54.2的价格收购自己尚未持有的所有 Twitter 股份,并且将公司私有化。

次日,一些大股东开始了各自“抗马”的行动,包括并不限于原最大股东增持、沙特王室公开拒绝、小股东联合诉讼、董事会毒丸计划等。

4月25日,搞定资金,心愿达成

马斯克宣布获得了超过250亿美元的债务融资和贷款承诺,并宣布自己也将出资210亿美元。在4月25日,董事会初步表决通过了收购意向。

4-6月,特斯拉股价暴跌

市场对于马斯克用特斯拉股票作为抵押物表示看衰,特斯拉股价暴跌,从4月到6月市值一度腰斩。

与此同时,马斯克开始加大宣传“Twitter 无法解决水军机器人垃圾账号问题”

7月8日,单方面退出交易

当天,马斯克突然致函 SEC 和 Twitter 董事会,表示终止对 Twitter 全资收购。随后 Twitter 将马斯克告上特拉华州商事法庭。

10月4日,宣布继续履行收购合同承诺

*注:封面图来自于《连线》,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不同意使用,请尽快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