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科技大会还是“吐槽大会”?美科技企业聚会不谈科技,专黑中国对手

科技大会还是“吐槽大会”?美科技企业聚会不谈科技,专黑中国对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Axios报道截图
Axios报道截图

据科技媒体Axios报道,一年一度的美国科技界聚会Code Conference刚刚落下帷幕。硅谷科技巨头、媒体、政客云集现场。这次星光熠熠的盛会,并没有多少黑科技问世,精英翘楚们开足马力,“黑”一款中国应用:TikTok。

现场部分媒体称,“TikTok成为科技精英的谈资”、“聚会沦为了TikTok批判大会”。

成立5年来,这款由中国公司开发的短视频应用,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全球。到2021年9月,TikTok已经收获超过10亿活跃用户。而与此相反,Meta、谷歌等业绩出现下滑。此消彼长,硅谷科技企业将TikTok视为重要竞争对手,华盛顿也将TikTok视为中国打入美国的一枚子弹,有损其“国家安全”。

在大会上,谷歌CEO桑德尔· 皮查伊(Sundar Pichai)率先开炮。他表示TikTok 已经壮大为YouTube的有力竞争对手。

“TikTok发展速度太快了,3 年前并没有什么人会去讨论它,”皮查伊说道。

但事实上谷歌的速度更快。据媒体报道,早在2020年,谷歌便推出了TikTok的“同款”: YouTube Shorts。2022年YouTube Shorts的活跃用户达到15亿,已经将TikTok甩在了身后。

以“阅后即焚”而知名的应用Snapchat也加入了对TikTok的围攻。Snap的CEO伊万·斯皮格(Evan Spiegel)指出,TikTok完全是依靠大力出奇迹,重金“收买”创作者和用户,才将这个原本无人知晓的平台,变成全球的大热门。

斯皮格还酸道,新兴公司根本无法像TikTok一样“收买”用户。TikTok的成长,算不上什么科技的创新。

Snap的酸,背后是业绩、股票遭到双杀的痛。今年二季度财报,Snap营收、净利润均不达预期,亏损同比扩大178%,股价下跌逾76%。

Snap将糟糕的业绩表现归结于,宏观经济的逆风、广告业务疲软以及TikTok带来的挑战。

也有大佬在打太极。刚刚发布了新品iPhone14的蒂姆·库克(Tim Cook)心情大好。iPhone14系列在中国预售火爆,库克也不愿开罪中国市场。他以自己不是TikTok专家为由,将话题带过。

除了商业竞争外,明尼苏达州参议员艾米 · 克罗布查(Amy Klobuchar)也加入了“吐槽”的行列。她曾在参议院提出反垄断法案,重点打击大型社交平台虚假新闻的问题。她表示,TikTok未来成长到一定的规模,也将成为她的法案管制对象。

在Code大会上,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作家兼播客主持人斯科特· 加洛韦(Scott Galloway)用一句话进行总结:“到目前为止,Code大会只有两个议题:一个是Tik,另一个是Tok。”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