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最强法务部这次也没用 米老鼠版权将在明年到期

最强法务部这次也没用 米老鼠版权将在明年到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据英国《卫报》报道,迪士尼或将会在明年年底失去初版米老鼠角色的专属版权,届时该形象将会进入公共领域。而随着版权的到期,迪士尼法务部西半球最强的称号,或许也将会告一段落。

 图源:图虫创意
图源:图虫创意

迪士尼的法务部可以说是伴随着米老鼠的形象而成长起来的,任何人想要擅自使用米老鼠这一形象,都逃不出迪士尼法务部的眼睛。在1987年,迪士尼便对日本滋贺县的一所小学发了律师函,理由是该校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庆祝毕业时,绘制了米老鼠的造型并合影留念。日本迪士尼公司以侵犯著作权为由,要求学校清空带有米老鼠图案的毕业纪念册并清理学生们绘制的米老鼠造型。

而在两年后的1989年,迪士尼公司再次提起版权诉讼,对方是奥斯卡的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这起诉讼源自第六十一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一次表演。歌手艾琳·鲍曼受邀在此次颁奖典礼上进行表演,而她表演时所穿的服装与迪士尼的《白雪公主》中白雪公主的造型可以说是一模一样。造型上的雷同让迪士尼再次拿起法律武器,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向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发起诉讼。

诸多案例显示,迪士尼对于自家角色的版权有多重视。毕竟,迪士尼靠着米老鼠和他的朋友们已经赚取了700多亿美元,是全世界最赚钱的几个IP 之一。而为了对米老鼠形象拥有专属版权,迪士尼也做了诸多努力。其中不仅仅是由全球三百多名律师所组成的法务团队,还有迪士尼公司在版权方面的努力。

根据此前的规定,迪士尼对米老鼠的专属版权应该在1984年过期,但是因为迪士尼的大规模游说活动,美国修改了版权法案,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时长从56年延长至95年,让迪士尼对最初的米老鼠造型的专属版权可以一直拥有到2023年。迪士尼也多次通过更改米老鼠的造型来注册新的版权内容,延缓不同版本的米老鼠专属权过期的时间,比如在1940年《幻想曲》中戴着白手套的法师米奇造型,要等到2036年才会流入公共领域。除此之外,迪士尼近年来一直在长篇动画电影的开头追加《威利号汽船》的片段,试图通过商标化的方式来保护《威利号汽船》中米老鼠造型的版权。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对于迪士尼来说,失去一个米老鼠最初版本的角色版权,并不是什么大事。除了米老鼠之外,迪士尼手中还有星球大战、漫威宇宙、迪士尼公主、玩具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狮子王、冰雪奇缘等等热门 IP。而根据此前公布的迪士尼财报来看,包括IP授权在内的内容销售和许可板块近战迪士尼收入的11%,而除了IP授权之外,这些收入还包括电影票房、音乐发行和电影 DVD贩卖,米老鼠这一形象版权授权在其中所占据的收入比例并不大。所以,仅仅是在《威利号汽船》中出现的米老鼠造型版权过期,对于家大业大的迪士尼来说,还造不成什么影响。

真正可能对迪士尼造成影响的,是卡通角色形象流失在外可能导致的后果。米老鼠对于迪士尼来说是相当于吉祥物的存在,而如果这个形象流入公共领域,可能会造成其他创造者对于这个角色的形象的扭曲,把米老鼠这个可爱的角色绘制成各式各样的形象并广为流传。这种创作势必会造成对迪士尼正面形象的影响,毕竟在很多人眼中,米老鼠就等于迪士尼。想必迪士尼已经在想办法避免这种可能,但究竟效果如何,只能等到明年年底才能揭晓了。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