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成为腾讯游戏发布会官方直播生态伙伴的虎牙,让游戏直播的边界再次拓宽与延伸

成为腾讯游戏发布会官方直播生态伙伴的虎牙,让游戏直播的边界再次拓宽与延伸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一场游戏发布会能有多有趣?

期待新游戏的亮相自然是腾讯游戏发布会的重中之重,但现在已经不仅于此,游戏发布会已经能有更多的玩法和花样。

2022年6月27日晚8时,“SPARK 2022”腾讯游戏发布会在线上举办。发布会上,腾讯游戏发布了40余款产品与内容,其中包括首次曝光的一系列“游戏科技”项目、多款游戏新品及跨界应用。

 图源:虎牙
图源:虎牙

其中既包括腾讯看家游戏《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的新版本内容更新,还包括光子工作室旗下由虚幻引擎5打造的重磅新作《代号:致金庸》、腾讯新款射击游戏《暗区突围》以及包括涵盖音乐社交 + 换装玩法的《劲乐幻想》、融合三消 +SLG玩法的《指尖领主》等在内的一众手游新作。

可以说整场发布会对于腾讯游戏而言,最重要的已经不是游戏的发布,而是对于新技术的探索和尝试。

同样,在发布会之外,另一场新的尝试也正在进行,这里的主角是虎牙。这次“SPARK 2022”腾讯游戏发布会,虎牙的身份不再是往年的大会直播分发渠道,而是转变为官方直播生态伙伴。

身份的转变意味着虎牙已经从一个内容的被动传播渠道变为了发布会的建造者成员之一。

在SPARK 2022召开的同时,由虎牙主播独家组成了“虎牙主播新游试玩团”和”虎牙大神主播带看团”,并可直接跳转至虎牙直播官方平台,带领用户观看腾讯游戏发布会直播以及试玩新游戏。

 图源:虎牙
图源:虎牙

与其说SPARK 2022是一个游戏发布会,不如说是一场由腾讯游戏和虎牙共同构建的大型线上游戏展览会。观众们不仅可以更全面的了解一款游戏,还能亲身的参与其中与之互动。

中国游戏领域的一次强强联合

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作为每年国内最为重要的游戏发布会之一,不仅代表着接下来的一年当中腾讯游戏的走向,也是国内游戏行业的风向标。而作为国内领先的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的动作也代表着游戏直播行业最前沿的探索。

2022年第一季度,虎牙实现总收入达到24.6亿元,移动端MAU(月均活跃用户数)达8190万,同比增长8.5%,业绩水平保持稳健。可以说,腾讯游戏与虎牙的合作,是一次游戏和游戏直播领域的强强联合。

 图源:虎牙
图源:虎牙

在虎牙的游戏直播固然占据着重要位置,但常常被人忽略的是虎牙出色的游戏运营能力。虎牙的游戏运营能力主要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包括拿下众多版权赛事、打造自制赛事、游戏联运等,线下包括组建电竞战队、与多领域深度合作,凭借游戏与用户粘性的和人气游戏、电竞主播的影响力开展相关的电竞比赛、品牌合作、周边推广等。

这给虎牙积累了大量的深度参与游戏全生命周期运作的经验,令其具备了优化一款游戏生命走向的能力。一款品质优秀的新游戏在虎牙的加持下,能被更广大的玩家们认知并接受。

到了2022年,行业领先的虎牙再度自我变革,而成为“SPARK 2022”官方直播生态伙伴成为这个好的起点。

在6月22日至6月30日,虎6月22日至6月30日,虎牙公司发起以腾讯游戏发布会为主题的新游联运活动,在虎牙直播平台各游戏品类开展专区活动,用户完成系列订阅、预约和下载任务便有机会解锁多种虚拟游戏道具和周边。

 图源:虎牙
图源:虎牙

而虎牙与《穿越火线-枪战王者》自2021年3月发起的“好货节”独家IP系列活动,成为首个实现游戏与直播平台联手“直播带货”的经典案例,通过在虎牙直播售卖游戏热门道具,让直播间的观众完成“边看边买”的消费体验。这种直播内容既为用户带来了全新体验、提升直播间和游戏专区活跃度,又推动了用户回流游戏以及为游戏打造爆款道具,从而实现观看直播、道具购买、回流游戏的完整路径。

可以说,在这次“SPARK 2022”期间,虎牙对于游戏资源的把控能力以及联运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以技术为底色,传递正向价值

SPARK 2022看似是腾讯的一次全面对外的发布会,实则是虎牙对外展现自身能力的一次考试。

与其他游戏直播平台以营销为主要运营支出不同的是,虎牙持续重视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2022年第一季度,虎牙研发支出占比是其所有运营支出中最高的一项,虎牙总运营支出人民币4.2亿元,其中技术研发支出为人民币2亿元,占总支出的47%,销售及市场支出为1.5亿元,占总支出的34%。行业普遍情况则是营销费用要远高于研发费用。

而在游戏直播领域,技术驱动互动一直是行业竞争力的一个纬度。虎牙面向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者的小程序开放平台发展迅速,深受用户、主播和开发者的喜爱。到2021年12月底,虎牙的小程序开放平台上线了320多个小程序工具,以多元的新形式大大地提升了直播过程中的互动体验。考虑到小程序工具将虎牙和开发者相联,而互动功能将虎牙和游戏厂商联系起来,虎牙可以利用协同效应的优势整合上下游合作伙伴,提升平台知名度以及在游戏产业链的价值。

在腾讯这次的SPARK发布会,“科技”也是主要关键词之一,在这个层面,虎牙与腾讯可以说达成了一种未曾言明的默契联动。

这种默契还体现在公益价值观方面,在SPARK 2022首先登场的就是数字长城、数字敦煌、北京中轴线申遗“数字中轴”项目等一系列腾讯游戏在技术层面新探索的尝试。利用技术实现对社会文化的价值。

而虎牙也通过“直播+”的创新方式践行着社会责任,2022年第一季度,虎牙在公益环保、普法教育、清朗网络等领域持续输出正能量内容。该季度,虎牙开展了正能量直播2000余场,直播时长超过2.6万小时,参与主播2710余人次。两者价值观的高度契合也是合作能够逐步深入的前提。

在发布会上,腾讯游戏旗下游戏IP《天涯明月刀》宣布将于今年10月推出全新的大型文旅计划:《九鼎之兵》系列青铜主题合作。届时,天刀将携手湖北省内五大博物馆,围绕所藏的多款国宝级青铜藏品,借助数字科技,还原和演绎多姿多彩的中原荆楚文化。虎牙平台主播小鲁班受邀成为“天刀-虎牙文创公益季推广大使”,与天刀少侠携手,共同传扬国风。

虎牙是凭借游戏直播“起家”,在未来会继续以游戏直播作为主要业务被大众所熟知,但虎牙作为充满活力、勇于拓宽边界的公司,其内在的活力令其不再局限于游戏直播。

今年6月,腾讯视频、VSPN和《王者荣耀》联合出品电竞实训节目《战至巅峰》的首两期内容同步上线虎牙直播平台。同时,配合该节目举办的水友赛直播节目《战至巅峰 不服峡谷见》前三期自6月17日陆续在腾讯视频、虎牙直播平台开战。可以说虎牙和腾讯的合作开创“电竞直播+综艺直播”模式的先河,放大了游戏产业价值,实现了双赢。

2022年的游戏直播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行业竞争的也不再仅仅是版权、内容的比拼,还包括技术实力、游戏联动能力以及产业价值找寻的竞争。可以预料到的是,在这场更深入企业内核的竞争,会比之前更加激烈,也更加地悄无声息。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