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3b的高速卫星互联网接入服务投入运营


上月,阿丽亚娜太空公司的联盟号运载火箭发射了4颗O3b Networks用于高速互联网接入的卫星。本周早些时候,O3b宣布,公司由8颗卫星组成的卫星群现已开始全面运营。

由于经济、地理因素制约等原因,全球还有30亿人尚未接入互联网。换言之,这也是争取新用户的巨大机会,O3b就是“other 3 billion(另外30亿)”的意思,该公司由互联网巨头Google、媒体巨头John Malone旗下的海外有线电视运营商Liberty Global以及汇丰银行联合组建,旨在亚非拉及中东的新兴地区发展互联网宽带接入。

在发达国家和城市里,光纤接入往往是高速互联网的主要技术实现方式。但是在一些地形复杂的地区,铺设光纤十分困难,而卫星技术则可以避开这些障碍。

尽管卫星互联网并非新型技术,但是传统上的卫星接入往往时延较高,影响到了实用性。这是因为普通的卫星互联网数据服务采用的卫星一般位于地球同步轨道,与地球的距离有35400公里之遥,而O3b部署的威胁距地面却只有8000公里,所以时延要比前者短很多,在性能上已经可以与光纤网络有得一比,从而为卫星高速互联网接入提供了可能性。投入运营的O3b高速互联网接入现在可以提供600Mbps的中继带宽,而时延则少于150毫秒。

有了这一数据服务,O3b称现在自己的许多此前只能提供语音服务的运营商客户已经可以向最终客户提供3G数据服务了。此前,O3b已经在库克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及刚果民主共和国发展了客户,签约客户达28个。根据这些客户的测试反馈,服务相关指标(链路正常工作时间、时延、吞吐量)均达到或超出了服务水平协议(SLA)。

窥伺这一市场的不仅仅是O3b公司。

除了参与组建O3b以外,Google自己也在开展普及互联网接入的努力。比如利用氦气球组网为偏远地区提供高速稳定无线互联网接入的Project Loon项目。最近Google也正准备投入10亿美元组建低轨道卫星网加强覆盖。其领军人物正是O3b的创始人Greg Wyler,不过昨天上任不到一月的Wyler就莫名离开了公司

Facebook也有自己的互联网普及计划,其Internet.org组织的宗旨就是为世界上没有网络的地方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目前Facebook已聘请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式推进实验室和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宇航和通信专家从事“互联实验室”项目,计划利用卫星和无人机等技术,帮助互联网设施薄弱地区的用户联网。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