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发现县域中学应试教育的真正弊病,解决它

发现县域中学应试教育的真正弊病,解决它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大家觉得应试教育,或者说真正的县域中学应试教育是什么样的?”

刘彭芝说出这句话后,位于北京海淀区复兴路甲15号南里的会议室出现了瞬间的安静。4月15日,中国发明协会组织的“首届院士专家工作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座谈会讨论的重点之一就是如何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作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名誉校长,刘彭芝理所当然谈到了教育,其中,应试教育很大程度上被认为阻碍了创新人才的培养。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名誉校长刘彭芝。图源:中国发明协会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名誉校长刘彭芝。图源:中国发明协会

应试教育是什么样?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它们被媒体大范围报道与批评,一些人来自于道听途说,更多人的是亲身经历。在大众印象中,一个典型的应试教育的学生日常大概是这样的:接受题海战术,从早上醒来到晚上入睡,学习塞满了他们的每分每秒,每天学习十二个小时以上是常事,甚至不乏军事化管理。

刘彭芝曾带队去诸多省市的县域中学调研,见到的情况很多都是如此。

一些学校的学生除去睡觉、吃饭和上厕所,剩下的每时每秒几乎都在学习。学习甚至强硬挤进了早操期间——跑累了停下休息时,他们会自然而然举起手中的书。学生们只有学习,没有生活,这也是人们对于应试教育最普遍的批评所在。除此之外,调研期间,刘彭芝很快发现了另一个令她震惊的问题看似不起眼,只有深入到细节层面时才会发现,而这个问题对于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危害尤其严重。 

他们是背!背物理实验,背化学实验!这是她在跟着学生进教室早读、听课时发现的,我搞了五六十年教育,一看就能明白,但是,他们是有实验室的,还都不错。

有实验室为什么不进?难道是因为不懂如何操作?那么,是因为没有教师会教?还是学生不想学?但很快她就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她在表达希望教他们如何使用实验室,并和北京的学校联系,请那里的老师们来指导时被她印象中需要帮助的一方迅速拒绝了。他们说,他们知道实验设备应该怎么用,也会教,不用到北京学习

有实验室却不进实验室,会操作却不实验对于城里的学校来说,这简直不可思议,哪能不进实验室呢?进实验室我们还怕不够呢刘彭芝认为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所在有而不用、会而不教,这不是条件问题、能力问题,而是观念问题。所以建议教育部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检查县域中学是否有实验室,是否把实验室用好

另外,我觉得我们发明协会、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都应该行动起来,我们的科学家应该走进县域中学给学生做讲座,指导学生做实验、动手动脑,搞发明创造,这样才能有效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这是培养创新人才的一项基础工作。

当然这也暴露出了县域中学教育的另一个现象,或者说是县域中学应试教育的另一个问题

现在县域中学的实验室都健全了,网络也健全,基础建设都铺得不错了,那么还缺什么?缺理念先进的优秀老师。刘彭芝说。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刘彭芝说:“经过一年的实践,我们做了一些探索。过去我们的老师是‘正流’,也就是从农村流城市,从小城市流大城市、中心城市。想要好老师到县域乡村来,需要实现优秀教师的‘反流’。

那么,反流怎么流?

“就是把部分优秀老师从大城市吸引到中城市、小城市和农村来。比如我们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开展了‘振兴县域教育保定综合实验项目’,动员了17个市的会员校、46所著名学校的校长、教育专家以及他们的团队保定22个县市区对接,即一个县与一所名校或几所名校对接做到包县到校、包校到县,比如成都七中包易县、湖南雅礼包唐县、东北育才包安国、天津南开包清苑等等。我们把大城市的优秀学校引进支持这些县域中学。促进教育均衡落到了实处。”

除此之外,还有教育资源的线上分享。2005年,纯公益性质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https://www.g12e.org/)成立,刘彭芝担任联盟主席。目前联盟有8600所学校参,聚合了众多教学资源,其中就有不少名校的讲课课件以及教学视频,上百万师生由此受益。信息化社会为教育资源的调配提供了便利,如今想要完成教育帮扶,可以选择直接去往目的地,也可以选择网络,线上线下相结合。

后记

2022年4月15日上午,中国发明协会在京召开首届“院士专家工作座谈会”。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能源集团、智慧互通科技集团等产学研各界院士专家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余华荣,图源:中国发明协会
余华荣,图源:中国发明协会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表示,协会2018年成立院士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各领域领军人才,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科研攻关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践行新时代新要求,汇聚四海人才,打造好平台,做好服务,共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积极努力。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