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奈雪斥资10亿,盯上了这个千亿赛道

奈雪斥资10亿,盯上了这个千亿赛道

[ad_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伯虎财经,作者 | 灵灵

01 奈雪,加码瓶装饮料 

近日,奈雪被传出因即饮产品销量激增,急需收购(Ready To Drink即饮饮品)生产线,计划投资规模在5-10亿之间。 

据悉,奈雪的茶对RTD产线的具体要求为:地域集中在华东、华南;产能规模达到每年7000-8000万箱;生产线要有8-12条;技术要求无菌冷灌装、自动化程度高;团队具备超过10年工厂管理经验…… 

对此,奈雪的茶回应媒体:公司确实在大力发展瓶装饮料业务,2021年已成立了奈雪饮料科技公司,目前已向市场推出7款瓶装茶产品。而对于投资传闻,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正如奈雪的茶回应,其在瓶装饮料上其实早有布局。2020年10月,首款奈雪气泡水上市;2021年7月,奈雪饮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目前,其瓶装饮料产品覆盖气泡水、无糖茶和果汁茶三个品类。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奈雪气泡水、茶礼盒等零售产品和伴手礼在内的其他产品2021年营收为1.7亿元,占比总营收3.9%,份额相对较小。 

在瓶装饮料业务上斥资10亿,而此前的年营收实际上少于1.7亿,这样的投入不禁令外界猜测:奈雪要发力瓶装饮料了? 

这样的猜测不无逻辑。毕竟,茶饮品牌盯上瓶装饮料,已非新鲜事。 

从2019年开始,喜茶就率先向气泡瓶装饮料领域进攻,上新气泡水产品。2020年,喜茶确定了果汁瓶装水的方向,并于2021年6月首次推出两款果汁茶饮料——地中海桃桃金凤和伊比利西柚绿妍,分别对应现制饮品芝芝桃桃与满杯红柚。 

有的茶饮品牌忙于推出瓶装饮料产品,有的则忙于注册商标,“磨刀霍霍”。去年底,蜜雪冰城就申请注册“雪王爱喝水”商标,分类为啤酒饮料;乐乐茶的母公司则注册了“快乐茶”“瓶瓶茶”等商标。 

这些举措都说明,品牌已经盯上了瓶装饮料的生意。 

02 茶饮纷纷入局瓶装饮料,为何? 

很显然,现阶段的茶饮赛道,用“卷”来形容已经不为过。 

《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在 2019 年年底,我国饮品店门店总数约为 42.7 万家, 2020 年年底门店数量约为 59.6万家。其中,新茶饮类门店占比最高,达 65.5%,门店数约 37.8 万家。 据红餐数据显示,2021年新式茶饮融资事件数量和所披露融资金额达到近 10 年来的顶峰。 

2020年6月,蜜雪冰城共有近1万家门店。到了2021年10月,蜜雪冰城的门店翻番,突破2万家,几乎是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之前二十年的开店总量。 

扩张生猛的不仅仅蜜雪冰城。2021年,茶百道和古茗新增门店数量均超2000家,沪上阿姨则连续三年保持年增1000家店的速度。 

茶饮究竟卷到什么程度?可以说,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下沉市场,但凡有用户的地方,就有新茶饮。更夸张的是,有不少品牌已经开始卷自己了。在闹市的大街小巷中,走个一两百米就能偶遇一家蜜雪冰城已经不是新鲜事。 

事实上,这一两年,茶饮品牌的发展瓶颈已经出现端倪。喜茶陷入“降薪裁员”风波,奈雪的茶连续四年亏损,净亏损高达1.45亿元,茶颜悦色则集中关闭87家店,期间还因薪资调整引发内部纷争。 

到了今年,奈雪喜茶乐乐茶几大定位高端茶饮的品牌接连降价,到30元以下的茶饮区寻找更多用户。在国内茶饮市场日趋饱和的背景下,海外也成为品牌的新发力点。 

官方数据显示,从 2018 年末到 2021 年,不过短短 3 年时间,蜜雪冰城就在越南开店 200 多家,平均每个月就会有 5 家蜜雪冰城开业。 

瓶装饮料市场,也成为茶饮品牌寻找增量的一大选择。这和瓶装饮料市场存在的机遇不无关系。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国内软饮料市场规模约6000亿元,其中瓶装茶占比为19.64%。也就是说,茶饮品牌盯上的瓶装茶市场,规模已超千亿。数据显示,统一在2021年茶饮业务的收入达到62.72亿元,同比增长15.2%。 

喜茶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对喜茶来说,进入瓶装零售领域,既能借助产品和品牌优势扩大业务边界,又能通过线下便利店、商超以及电商渠道触达更多的人群,瓶装饮料相较杯装现制饮品便捷易得的特性,还能覆盖更多场景,进而提高消费频次和用户黏性,与现制茶饮业务形成互补。 

不难理解,瓶装饮料将是茶饮品牌的发力点之一。  

03 瓶装饮料,茶饮的增长曲线?  

事实上,入局瓶装饮料市场,新式茶饮是有优势的。 

新式茶饮品牌往往已经有自己一定的粉丝用户群体,产品推出后也能通过门店快速触达潜在用户。一般情况下,如果产品确实不错,又有品牌背书,再加之相应的营销推广,在社交平台上出圈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据悉,喜茶小程序喜茶go的会员就已经超过3500万,喜茶凭借着自身的超多会员粉丝,每次推出的瓶装饮品都可以获得大量关注。 

此外,凭借着在现制茶饮上的持续口味研发,这种对消费者口味喜好的了解,也能运用到瓶装饮料,从而推出更贴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茶饮品牌所争抢进入的,其实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目前,主要的玩家为传统饮品品牌、新式饮品品牌以及跨界的茶饮品牌。传统品牌如康师傅、统一、农夫山泉等,均有着强大的渠道实力。 

以农夫山泉为例,其在气泡水产品上线一个月后,便铺设了100万个线下终端,几乎是元气森林几年积攒所铺设的终端售点的总数,和喜茶的“3万”渠道布局更是相差30多倍。 

相对现制茶饮,瓶装饮料更注重线下的渠道布局。未来,茶饮能否在其中突围,渠道的打通将至关重要。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 在巨头混战的瓶装饮料赛道中,只有真正拥有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才能够成功。

截至2021年上半年,康师傅的瓶装茶市场占有率为42.1%,稳居市场首位。 

显然,茶饮品牌的瓶装饮料,还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这注定是一场吃力的赛跑,但并非没有赢的会。

参考来源:

  • 铅笔道:奈雪的茶掏出10个亿:要搞新事
  • 快消:5-10亿收购即饮生产线?奈雪的茶这次要抢农夫们的市场
  • 运营研究社:中国茶饮“收割”海外:1天卖3万杯,2年狂赚3个亿
  • 中国饮品快报:茶饮进军瓶装饮料 胜算几多?
  • 红餐网:喜茶、奈雪等纷纷涉足,瓶装饮料成新茶饮下一个战场?
  • 三度官方:瓶装饮料市场是新式茶饮的下一战场?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