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失利导致软银利润惨跌92%?孙正义:“发个财报就要心潮起伏,我做不到”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孙正义在2月13日东京举行的三季度财报发布会上

孙正义在2月12日东京举行的三季度财报发布会上

2020年2月12日,日本软银公司发布了最新一季财报。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在财报披露会上表示,“这次的决算,代表了时代潮流的变化。三个月前,我说了大概有20次反省的话,上一次一直说的赤字,但今天,我觉得是寒冬后春天到来的气息。”

图1:日本软银2018年Q1到2019年Q3期间的营业额和净利润变化情况,单位:亿日元。数据来源:「2020年3⽉期第3四半期決算データシート」,日本软银。图表为钛媒体驻日团队整理

图1:日本软银2018年Q1到2019年Q3期间的营业额和净利润变化情况,单位:亿日元。数据来源:「2020年3⽉期第3四半期決算データシート」,日本软银。图表为钛媒体驻日团队整理

阿里上市,避免软银的连续2季亏损尴尬

近年来,日本软银的营业额变化不大,每个季度的营业额保持在2兆2000亿日元到2兆5000亿日元左右,整体走向平稳。但是净利润方面,软银最近就要头疼了。2019年第二季度,日本软银集团一共亏损了7001.7亿日元,同期利润相比2018年下降了233%。虽然2019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依然要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92.1%。

造成软银集团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投资事业的滑坡。

承担软银集团投资事业的是 Softbank Vision Fund(软银愿景基金),是软银集团于2017年5月20日建立的投资基金会,成立之初的总投资金额达到了930亿美元。日本软银共出资 281 亿美元,并且承担了投资企业的筛选工作。

起初,整个2018年度Softbank Vision Fund(下文将简称为愿景基金)的发展良好,为软银集团创造了约1兆2566亿日元的收益,但是进入2019年之后,情况却开始急转直下。

图2:Softbank Vision Fund2018年第一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变化情况。单位:亿日元。数据来源:「2020年3⽉期第3四半期決算データシート」,日本软银。图表为钛媒体驻日团队整理

图2:Softbank Vision Fund2018年第一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变化情况。单位:亿日元。数据来源:「2020年3⽉期第3四半期決算データシート」,日本软银。(图表为钛媒体驻日团队整理)

2019年第二季度,愿景基金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就高达 9703 亿日元。虽然2019年第二季度利润情况略有好转,还是出现了2551亿日元的赤字。

不过,由于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上市,再加上集团旗下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Softbank 市场规模扩大带来的收益,让 2019 年第三季度的集团总利润实现了 550.4 亿日元,避免了连续两季度赤字的尴尬。

但孙正义并不认同愿景基金“失败”的评论。尽管愿景基金近期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其依然是软银未来的重点发展对象。孙正义在上述财报发布会上,也谈到愿景基金的投资结果,

“有38家公司盈利,31家公司亏损,全部清算还有1万亿日元的利润。有人说,愿景基金失败了,但愿景累计投资了8.8兆日元,赚了1.3兆日元,我认为这还不错。”

孙正义表示,公司并不会因为愿景基金在最近两个季度的疲软而改变发展战略,日本软银依然是一所“投资公司”而不是“事业公司”。同时,孙正义还预计,到2019年Q4,愿景基金的表现会比2019年Q3要好得多,因为“Uber在2019年Q3已经成功实现了盈利”,而目前造成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WeWork 预计会在2021年成功实现盈利。

孙正义认为,公司的投资事业现在只是暂时受挫,而不是走错了方向。在未来,软银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投资事业。

We Work上市失利(见钛媒体报道 WeWork 去年 IPO 失败导致软银无法退出),是三季度季度最终巨额赤字的主要原因。 但孙正义表示,“新的管理团队已经制定了新的五年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1000亿日元的销售额,2021年实现盈余,2022年实现自由现金流盈余,并在2024年实现FCF(自由现金流=净现金余额)盈余1000亿日元。”

孙正义称“愿景第2期规模会缩小”

目前,愿景基金第一期的投资已经基本进入尾声,软银也已经开始筹划愿景基金第二期的运营。但是由于最近愿景基金事业的赤字情况严重,已经有部分投资方表示不会继续跟投,对此,孙正义本人也表示理解,并声明愿景基金2上线的计划并不会改变,不同的是软银会增加自己出资的比重来让愿景基金2能够顺利上线。

在财报披露会上,孙正义表示愿景基金第二期规模会缩小,主要去挑战更大的事业。而且,作为软银的掌舵人,孙正义对自己没有失去信心,他说,“我不会每三个月就要对愿景产生什么一喜一忧的情绪。”

同时,孙正义本人对于投资的失败并不避讳,表示将会总结在投资We Work这件事上收到的教训。虽然会坚持软银作为一家投资公司的定位,但是今后会尝试改变投资方向,提高在选择投资企业时“盈利状况”这一因素所占的比重,弱化“未来发展空间”这一因素的比重,让整体的投资能够看起来更加“积极化”。

愿景基金的投资回报,直接决定了软银的业绩和利润。那么,愿景基金在重点领域的重点投资计划,到底有哪些?

钛媒体按照时间线,对愿景基金近几年的投资情况进行梳理,并讨论起未来发展方向,帮你更加系统的认识愿景基金: 

......

【注:本文内容为“预览版”。完整文章系钛媒体专业版Pro用户专属,篇幅 5800 字。如希望查看全文,请先注册钛媒体Pro版,会员福利正在放送中!】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