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1分的《想见你》,能给国产剧带来了哪些启发?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文 | 一点剧读,作者 | 牛角尖

“从它开始,台剧有了超越韩剧的可能”,在《想见你》的豆瓣评论区中,这条评论排在首页,收获5418个赞。

《想见你》是台湾制作公司与HBO联手打造的偶像台剧。首播于台湾电视台中视,播出5集后,由于在内地市场引发巨烈反响,故被内地视频网站爱奇艺、腾讯买下版权,于每周日晚22:00与中视同步更新两集(注:内地的两集是台版的一集)。

昨晚,《想见你》迎来大结局。在此之前,该剧已经连续在内地收获了将近两个月的关注。从首播时期的追网盘资源,到内地买下版权后的每周更新必上热搜,再到大结局前夕该剧经历的“资源被盗”风波…….《想见你》可以说在内地市场完成了“高口碑、高热度”的双高转化。

艺恩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想见你》在内地市场收获的播映数据已突破76.3,位列在播剧第六。更新日当天,该剧的播映指数,往往会冲至前三。微博话题#想见你#当前阅读量已突破46.6亿,讨论数达612.3万。

剧红歌曲也很红。作为剧中最重要的线索之一,《想见你》中的“插曲”《LAST DANCE》(伍佰2016年发行于《MADE》专辑),不仅刷爆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音频APP上,评论条数突破十万。

剧中男主角“李子维、王诠胜”的扮演者许光汉,也凭借该剧走红内地市场。截至目前,其个人微博超话位列新星榜单NO.13,与今年开年走红的任嘉伦、宋威龙等影视演员,影响力不相上下。目前,许光汉已签约大陆经纪公司合力极光,未来发展之路,有望成为下一个台版“陈柏霖”。

从剧集热度,到歌曲翻红,再到剧中男演员出圈,《想见你》是如何做到“步步皆话题”的?它的走红背后,于内地市场而言,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豆瓣9.1被“封神”,《想见你》走红于“口碑”

“是真的没有想到过,包括在台湾目前这种火爆程度也没有想到过”,《想见你》的导演黄天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实际上,不仅仅是《想见你》团队未曾料想,就连内地观众起初也并未对这部剧多加在意。

《想见你》在台湾内地播出首周,其收视率仅达到0.54%,并不算好。但随着“熬过三集就好看”、“第五集开始引入内地平台后”,《想见你》的口碑与声势突然逆袭,截至目前,该剧在豆瓣评论区上已经有超22万人打出9.1分,不出意外,这将会是今年首部入围华语剧经典行列的热门作品。

《想见你》中视收视率

《想见你》中视收视率

《想见你》是如何一步步走红于网络的?首先,从故事本体来看,这是一个包裹在爱情外衣下的悬疑剧。与国内诸多青春剧略有不同,《想见你》的故事背景设定是介于1998和2019两个时空,男女主人公于不同时期、不同地点,在过去、与现实两个时空“互相穿越”,他们或在过去、或在未来,找寻到与自己长相一致、身份与灵魂却截然不同的一个人,用小说体形容则是“两个灵魂共用一个身份”。

奇幻穿越的设定,也将本剧的题材看点无限拓宽。但如果只是一味追寻“题材看点”,对于该剧而言则有点大材小用。在“平行时空交错”的过程中,1998年的李子维遇到2019年的黄雨萱,而2019年的黄雨萱则是为了“去世的男友”王诠胜才回到1998年,两人穿越时空的彼此暗恋是该剧情感向的一大看点。

而莫比乌斯环镶嵌着的“宿命论”,也让当年那场发生在1998年的校园惨案,逐渐浮出水面。陈韵如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她为何利用男二莫俊杰“杀死”自己?班长谢芝齐与弟弟到底又潜藏着怎么的秘密?而身处于2019年的李子维(注:此时是王诠胜的肉体、李子维的灵魂)又是否能够苏醒?他与黄雨萱“穿梭”21年的爱情又能否圆满收场?…….种种悬念背后,是网友对该剧每一次的热切期盼。

(网友自发绘制《想见你》烧脑剧情关系图)

网友自发绘制《想见你》烧脑剧情关系图

而上升至价值观层面,则是如制片人麻怡婷所言“探索青少年的自我认同”。观众可以在剧中看到成绩好但受人冷漠的陈韵如、因听力障碍被同龄欺负的莫俊杰,以及有着心理疾病的谢芝齐和“同性”取向的王诠胜……每一个人物动机背后,对应的其实是家庭矛盾、校园谋杀、社会价值观所带来的无法趋同与异样感,这也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容易遇到的心理问题。

网络上有网友总结:初看《想见你》以为是一部“翻版”《我的少女时代》;往下看你会发现,它其实是《不能说的秘密》+《情书》;再往下看,你会发现它是《少年的你》、是《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这便是《想见你》能够走红于网络,并被网友“封神”的重要原因。而它的持续走红,对国产剧而言,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顶峰、低谷与复苏:那些年“台剧”之于国产剧的启发

《想见你》之前,内地市场对于宝岛台湾制作的偶像剧还基本停留于2000年初期。从风靡一时的《流星花园》,到引进内地市场的《恶作剧之吻》《命中注定我爱你》,台湾偶像剧之于内地市场的启发与推动,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成败皆在偶像剧,2011年,由林依晨、陈柏霖领衔主演的《我可能不会爱你》风靡内地市场一段时间之后,台湾偶像剧的发展事业彻底落寞。

《想见你》导演黄天仁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了此问题出现背后的原因,“那阵子类型相似的剧不断重复。同样的桥段和人设,大家也都看疲劳了”。再加上,台湾地区文娱市场发展有限、艺人片酬较低等外部因素,台湾演员、台湾制作人纷纷寻求“北上”早已成为业内共闻。而这也成为直接推动台偶剧乃至于整个台剧走向全面落寞的重要原因。

(阮经天、彭于晏、赵又廷纷纷走红于内地)

阮经天、彭于晏、赵又廷纷纷走红于内地

旧事物的落寞,往往意味着新事物的崛起。只是,这次崛起的不再是台剧,而是一直以来追剧圈鄙视的大陆剧。《宫》《步步惊心》《美人心计》等古装偶像剧的播出,让内地市场渐渐找到擅长并适合自己的“制剧”领域,从此国产古偶剧一骑红尘,以超低的价格卖给宝岛台湾、香港两大国内市场,以及东南亚的其他国家。

可随着内地“IP+流量”模式的日渐失灵与题材趋于同质化,内地市场很快也面临着昔日台湾偶像剧所面临的问题。但好在,悬疑、探案等其他类型剧的崛起,还是让国产剧在国际市场占据了一定领域。可与后续重新起航的台偶剧,或者说是台剧相比,国产剧在国际市场中的口碑与地位,还是不如近几年陆续复出的台剧更具影响力。

一方面,这与台剧近年来不断拓展国际市场领域有关;另一方面,也在于其内核化的自我剖析与重组。黄天仁在接受娱乐资本论采访时曾谈到,台剧当前面临的最大困境便是“资金不足”。而如何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台剧给出的答案是:与HBO、Netflix、FOX等国际平台合作,既可以快速有效的解决资金问题,也可以提高华语剧在国际平台的影响力。

昨晚大结局的《想见你》,便是台湾中视电视台与FOX合作的首部之作。在此之前,台湾电视台曾与HBO合作的《我们与恶的距离》,与Netflix合作的《醉梦者》等等。

这中间还发生过一个“小插曲”,即台湾本土人推出的植村秀剧场与Q Place计划,一个重在集中培养优质新人演员,另一个则重点放置在孵化剧本等内容创作层面,目前由“植剧场”推出的超8部剧集,都于同年售给Netflix,拓宽台剧的销售量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台剧的国际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当中《想见你》的男主许光汉,与导演黄天仁都曾是植村秀剧场与Q Place计划中走出的“优质人才”,此番两人联合一出手就是豆瓣9.1的高分华语剧案例,也无疑是在暗示该计划的有效性。

(“植村秀”部分作品)

“植村秀”部分作品

对比当下的国产剧发展现状,内地市场虽在地貌面积、人口数量上较台剧具有优势,但于创作类型、创作质量而言,却不见得比台剧更具优越性。比如,近期在播的《下一站是幸福》,同为关注女性成长题材,台剧就曾打造出了豆瓣9.1的《俗女养成记》,而国产剧《下一站是幸福》则还在面临着口碑高开低走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剧的豆瓣评分已滑落至6.5。

而从青春题材角度丈量台剧与国产剧,《想见你》已经初步完成青年人自我认同与谈情说爱的庞大命题;国产青春剧却已经逐渐向“甜宠爱情”、“校服剧”的方向行至一时。这也是为何后播的那些青春剧再难超越《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等精品佳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是时候了,国产剧也应该在某种类型、某个领域中,不断提高与升华自己,而不是一味的陷入“跟风重拍”的怪圈当中。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